新浪财经

市场多空交织 资金暗中布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9日 00:04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渤海投资研究所 秦洪

  本周A股市场出现宽幅震荡的走势,其中周二、周三一度大幅反弹,成交量也明显放大,市场氛围有所回暖,一度出现反弹“萌芽”。但想不到的是,本周末,大盘出现大幅低开且低走的走势,那么,如何看待这一走势背后的资金面动向呢?

  美股出现暴跌,油价也出现上涨,一度跃过140美元/桶,这明显不利于A股市场的后续反弹。更何况,南车集团、光大证券在下周一过会的信息也加剧了市场的资金面压力担忧,如此的信息就使得做多底气丧失殆尽,本周曾出现的反弹“萌芽”似乎有被扼杀的可能性。

  不过,盘口也显示出,多头也在积极的动作,寻找着新的题材股。这主要体现在两点,一是半年报业绩预期的品种。随着时间的推移,目前即将进入7月份,上市公司上半年的业绩已尘埃落定,因此,不少公司纷纷发布业绩预喜公告,从而牵引着主流资金对半年报业绩预喜股的布局,比如本周末的联合化工业绩增长幅度从前期的70%至100%修改为最新的230%至260%,从而提升了二级市场股价走势。类似个股尚有兴化股份、康恩贝等个股在本周也有不俗的走势。

  二是券商概念股,在本周末大盘暴跌过程中,券商概念股逆流而上,大众交通开盘就封于涨停板,长城信息华茂股份等品种逆势走高,之所以如此,主要是因为光大证券即将IPO的信息使得各路资金对券商陆续登陆资本市场的乐观预期,这对于大量持有券商概念的个股来说,无疑是一个较大的实质性利好,从而成为券商概念股的题材催化剂,也就有了券商概念股在本周末的逞强。

  针对目前A股市场面临着多空交织的态势,在实际操作中,笔者认为有三大板块可予以跟踪,一是新股。因为历史经验显示,凡是在市场低迷之际上市的新股,估值相对偏低,从而给未来二级市场的走势提供了相对乐观的炒作空间,故近期上市的优质新股可予以跟踪,步步高海陆重工上海莱士等品种的成交回报就显示出机构专用席位频频现身的信息,故建议投资者对于此类个股可继续跟踪。

  二是半年报业绩预喜股。由于下周就将进入到七月份,而七月份也是上市公司半年报陆续公布且在中上旬有半年报业绩预喜的信息,所以,半年报业绩预喜股或将成为七月份的投资主线索,故在实际操作中,建议投资者低吸持有那些半年报业绩或将相对乐观的品种,柳化股份云维股份等煤化工股以及浙江龙盛德美化工等受益于节能减排概念股或可跟踪。

  三是围绕着高油价展开的资金布局所带来的投资机会。其中新能源股、煤化工股较为典型,新能源股的代表是川投能源,该股得益于高油价所带来的新能源业务的乐观发展前景,在本周反复走强。煤化工股的代表是山西三维、柳化股份等,他们的优势在于高油价拓展了化工产品的价格上涨空间,从而提升他们的盈利能力。故此类个股在近期或有不俗的机会,可跟踪。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