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首家本土汽车金融公司——奇瑞徽银汽车金融公司获银监会批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7日 23:02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朱湘莲

  牵手产业资本 地方银行暗战汽车金融

   汽车制造业本土品牌缺乏,现在奇瑞、吉利等汽车厂商已经占据一定的市场份额,获得汽车金融资格也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6月22日,首家完全由本土企业成立的汽车金融公司——奇瑞徽银汽车金融有限公司终于获得中国银监会的批准,这家由奇瑞汽车和徽商银行合资成立的汽车金融公司,各自股份占有比例为80:20。

   有业内人士表示,此次奇瑞徽银汽车金融公司的获批,意味着监管层金融行业由分业经营向混业经营思路的转变。

  本土品牌珠联璧合

   在此之前成立的通用汽车金融、大众汽车金融、丰田汽车金融等都是合资或者外商独资的金融公司。对此次奇瑞进入汽车金融市场,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教授表示:“之前的中国汽车市场,几大汽车制造商都是外资品牌,在中国汽车市场形成垄断。汽车制造业本土品牌缺乏,现在奇瑞、吉利等汽车厂商已经占据一定的市场份额,获得汽车金融资格也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资料显示,处于战略调整期的奇瑞公司近年来保持稳定的增长。2007年,奇瑞总销量38.1万辆,位居国内乘用车四强。市场份额较2006年增长了0.2个百分点,位居自主品牌第一位。

   徽商银行成立于2005年,是全国首家由城市商业银行和城市信用社联合重组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它在安徽有13个支行和一个总行营业部,158个机构网点,资本金25亿元。截至2007年12月末,徽商银行总资产已突破千亿元大关。在此之前,徽商银行本身就面向安徽地区的居民提供汽车贷款业务。

   对此次合作,郭田勇教授认为:汽车厂家和银行的合作,可以借助银行的资金实力和业务经验,未来做大做强汽车金融公司的业务。

   而据一位接近徽商银行的人士透露:此次联姻更多的是从双方利益衡量的,首先是地域上的接近性,有点“相知多年,值得托付”的味道。

   据记者了解,今年初中国银监会新出的《汽车金融公司管理办法》对我国汽车金融公司的准入条件作出了较大修改和调整。新《办法》在准入资质上,更强调汽车金融公司的专业性,新增汽车金融公司出资人中,至少应有一名出资人具备5年以上丰富的汽车金融业务管理和风险控制经验。

  国外经验带动本土汽车金融品牌成长

   据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首席分析师贾新光介绍:“全球汽车销售中70%是通过汽车信贷销售的,在美国则达到80%—85%,而在中国目前则不到20%。因此,中国汽车信贷市场有很大的空间。”

   按照国际惯例,整车企业生产利润降低到3%至5%时,汽车金融业务的利润率仍可保持在30%左右。而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预测数据显示,到2025年,中国汽车金融业将有5250亿元的市场容量。庞大的市场份额吸引了外资汽车品牌的同时,自然也吸引本土品牌参与到这个竞争中来。

   “从感情上来说,我非常希望奇瑞汽车金融能受到市场的欢迎。”奥迪4S店的一位客户经理对记者表示:“国外汽车金融市场已经比较健全,像大众、沃尔沃、福特、丰田等汽车金融都有很丰富的风险控制经验以及客户服务经验。截至2007年12月底,8家外资、合资汽车金融公司的不良贷款率仅为0.26%。虽然汽车金融公司进入中国的时间并不长,但经过这两年的市场导入与适应期后,目前各大汽车金融公司在中国的业务均呈现出很好的上升趋势。这也为本土汽车金融公司提供了一定的参考经验。”

   奇瑞汽车金融公司筹划组组长王师荣也表示,随着通用、大众等汽车金融业务的不断推进,国内信用环境的逐步完善,国外先进的汽车金融管理方面的经验、理念和知识也传入国内,目前在国内开展该业务的时机已相对成熟。

   而郭田勇教授也认为,国内商业银行和国有银行之前开展汽车信贷形成不良贷款较多,所以银行在汽车信贷这一块审批严格,市场也一直处在非主要经营业务阶段。另一方面,居民的消费观念也较保守,未来市场越来越成熟,汽车金融的市场空间自然就会有增长。

  申请方便更受

  贷款买车族青睐

   社科院金融研究所主任殷剑峰表示,奇瑞汽车金融公司获得银监会的批准,是一件值得人期待的事情。对于购车者和奇瑞来说,双方都多了一种选择。

   记者致电几家汽车金融公司时,办理有关业务的代表都告诉记者,汽车金融比银行车贷更有着自己的优势。

   丰田金融的郭小姐向记者介绍,如果想分期付款买车的话,选择丰田金融可以获得三个优势:1、审核方便;2、不需要任何抵押;3、最低20%的首付款,免一切手续费、担保费、抵押费、上门调查费用等。同时,她也坦承:丰田金融的利率在9%左右,会根据贷款年限有所浮动,比银行车贷利率稍高。“不过我们免掉了那些手续费之类的,其实和银行的利率也差不多。”

   同时,她也表示,汽车金融公司大都附属于各汽车企业集团,对自己的品牌车辆有着深入了解,对经销商也能深入了解和有效控制,其在运作市场方面也更加灵活,更能满足消费者的多样化需求。

   去年7-8月在北京,上海通用汽车与上汽通用汽车金融联手雪佛兰车型就曾推出了免息分期付款贷款计划,购车人一年内分两次各支付50%车款,可节省利息两三千元。面对促销意味极浓的零利率车贷,消费者更希望零利率车贷得到普及。一位业内人士表示:“汽车金融公司的产品更丰富的话,或许会对市场有所刺激。”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