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盖茨“退休”:另一种价值投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7日 21:20 投资者报

  冯昭

  投资者报(记者冯昭)刚刚过去的一周,对于比尔?盖茨以及微软公司显然都非同寻常。

  6月27日,这位IT业界的领军人物在执掌微软30年之后,正式辞去执行董事会主席职务,结束了其在微软的全职雇员生涯。与此同时,盖茨将自己580亿美元财产悉数捐给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将更多的时间投入全球健康和教育工作。为此,微软全球副总裁齐聚美国,为盖茨的退休召开“燕尾服晚会”,以庆祝他新的开始。

  舍天下之财,成天下之善。盖茨为世人所知,缘于他对IT技术的敏锐洞察;盖茨为世人尊敬,则是因为他豁达的财富观念。

  直面领袖拐点

  在微软帝国创建之初,盖茨为其定下的目标,就是让计算机进入每一间办公室和每一个家庭。很多业内人士认为,如果没有盖茨和Windows操作系统,计算机革命将不会发生。在接下来的30年里,他的商业传奇如同一个神话,点燃了亿万人的创富梦想。然而,目前年仅52岁、依旧如日中天的盖茨,何以激流勇退,突然转身?

  如今微软的大名已经如雷贯耳,但如果追溯到微软最初创立的1975年,盖茨为其所起的名字“Microsoft”(微型软件),的确再合适不过。当时,这家仅有6人的小型公司从做Basic语言软件起家,在新兴的电脑市场上和林林总总的大小软件公司一起争抢订单,并开始为个人计算机开发软件。

  1985年,微软公司为Windows 1.03版本的正式发布召开了盛大的庆祝会,而在几年之后,人们才看到这一研发项目的意义:Windows操作系统差不多“统治”了全世界一半以上的个人电脑,成为销售成绩最佳的操作软件。这株“摇钱树”生根发芽之后,微软的庞大帝国也从此开始了不停歇的扩张。从1986年微软股票正式上市至今,微软公司的市值已超过2000亿美元。而盖茨个人持有的股票也水涨船高,令他在过去13年中稳居全球首富。

  对于微软来说,盖茨已不仅仅是企业高管,更是品牌的延伸。在微软内部,所有员工都将他视作英雄一般来崇敬,他们相信,只要盖茨在,微软神话就不会终结。但很显然,在借助无数款DOS和Windows确立了行业主导权之后,微软似乎丧失了继续自我逼问的勇气。

  2007年5月,美国媒体传出微软试图以500亿美元收购雅虎的新闻。虽然此事旋即中止,但这次未遂的交易所传递出的信号依然明确:30年来仅凭一己之力便统治桌面操作系统、办公软件的微软,前所未有地怀疑起自己在网络业取得领先的能力。这一本世纪第一个十年中最受瞩目的商战,竟以微软未战先屈开场。

  盖茨在接受BBC采访时曾表示,微软的成功不是因为自己做了什么,而是因为竞争对手没做什么。在微软引领了一个时代之后,它的竞争对手们都已觉醒,前有收购网上搜索巨擘雅虎未遂,后有Google在网上广告业务的绝对优势,与这些新锐力量相比,进入“后盖茨时代”的微软,无论创新能力还是市场竞争力都已日渐式微,在这种背景下,纵然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已回天乏术。

  一个领袖企业的轨迹,正如在天空中运行的太阳:太阳最高的时候,是中午12点;而一天中最为温暖的时候,则是下午两点,此时太阳已过中天,但是,由于还能发出足够的光和热,人们意识不到它已走向衰落。

  在达到巅峰与开始衰落的拐点淡出,正是一个商业领袖的明智选择。

  拒绝巨富而死

  在微软帝国称雄全球市场的同时,IT业界关于微软的垄断争议也从未停息;在个人层面上,盖茨亦经常被批评为富不仁。由于微软在行业内的垄断地位,盖茨在被称为“IT英雄”的同时,还被冠以“软件业里的撒旦”等绰号。因为,在积累财富之时,盖茨的投机行为,“总是让人想起以前的强盗式贵族”。

  盖茨此次淡出微软,却给他带来了与此前迥异的声誉。他在接受英国BBC电视节目《Newsnight》访问时表示,将把自己580亿美元财产,全数捐给名下慈善基金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用于资助全球的教育和医疗项目。善良的举动总是让人感动,不论其背后有多少功利的东西,都不能否认此举动对于整个社会产生的客观效果。

  促使盖茨根本转变的是1993年秋天,他和后来成为他妻子的梅琳达等人到非洲旅游,他们在路上看到了无数饿得皮包骨头的孩子,当地人民的极度贫困激起盖茨心灵的震撼。盖茨对儿子说,应该建立基金会,开展慈善工作。2000年,盖茨夫妇正式成立了“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基金会”。

  在美国乃至全世界的慈善家排行榜上,比尔?盖茨所捐数额之巨无可质疑。不过,在美国200多年的历史中,盖茨绝不是第一个捐出全部身家的富翁。早在1911年,美国钢铁大王卡内基就创立了纽约卡内基基金会,奠定了现代慈善事业的基础。最终,作为美国第一代的超级富翁,卡内基捐出了他的全部身家。

  在卡内基成长为超级富豪的时代,美国经历了第一次经济腾飞,同时也催生卡内基、洛克菲勒等第一批富豪慈善家。上世纪90年代,美国经济经历新一轮强劲增长,将比尔?盖茨推上了世界首富的位置,也催生了新一代的超级慈善家。显然,卡内基“在巨大财富中死去是一种耻辱”的名言,启发了包括盖茨在内的一代又一代商业巨子。

  在很多人看来,中国的富豪之所以未能像盖茨那般洒脱,主要是因为制度的缺失,按照这个思路走下去,可以找到的理由还有“捐赠退税”、“善款去向监督”……在历史上,我们并不缺乏从回馈社会中去寻找商业价值的巨富商贾,而唯一缺失的是对慈善文化的继承。

  盖茨是最成功的商人,即使面对法律和伦理的双重挑战,微软仍然坚守垄断;然而盖茨又是最慷慨的慈善家,他把不惜一切代价追逐到手的利益几乎全部返还于社会。这两种看似矛盾的行为,其实都出于他个性中的坚持,而这种具有争议的行为,必将对无数以他为偶像的年轻人产生深刻影响。

  在引领了一个时代之后散尽千金,让财富归之于社会,正是财富累积的正道。此后,被《财富》称为“理想主义者”的盖茨,“将有更多的机会出现在公众面前,为了全世界的贫穷百姓与政府和企业作斗争。”走出一己财富的盖茨,才会真正知道如何拥有人类财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