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监管篱笆越扎越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6日 01:43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陈建军

  对于上市公司高管们买卖股票的行为,监管的篱笆正在越扎越紧,这主要体现在监管细致、处理迅速和让违规者得不偿失等方面。

  中国证监会对粤富华副总裁李际滨“涉嫌违法买卖股票”进行立案调查,就直接体现了监管部门的监管细致。ST中农党总支书记黄金鉴是首个因“涉嫌违法买卖公司股票”被立案调查的上市公司高管,上海证券交易所公布的高管持股变动中清晰地显示出黄金鉴短期内频繁买卖公司股票的情况。与黄金鉴有所不同,深圳证券交易所公布的高管持股变动信息中并没有李际滨持股变动的情况,李际滨在粤富华2007年报中也没有显示出持有粤富华股份的情况。李际滨被立案调查,表明监管并未因上市公司高管不主动上报自己买卖股份情况而存在漏洞,实时的监控相当细致。

  对违规买卖股份的高管进行迅速处理,在对中视传媒董事庞建的处理上表现得较为明显。今年5月6日、7日,庞建连续7次买入共计1.7万股中视传媒股票。5月8日,庞建又将这1.7万股股票分15笔连续抛出。5月21日,庞建再次斥资20.3万元买入1万股中视传媒。上海证券交易所立即注意到了庞建的账户“异动”。十多天之后,庞建失去了中视传媒的董事职务。

  宝新能源副总经理张剑峰巨额股权激励成泡影,则是上市公司高管违规买卖股票得不偿失的一个典型。2007年5月29日,张剑峰分三笔购入宝新能源23.3万股股票,成交金额为52万元。两天之后,宝新能源公布了以3.50元/股认购国都证券非公开募集的5000万股股份。虽然所买股票获得了短线的快速增值,但张剑峰本应获得的220万份激励股权因被深圳证券交易所谴责而化为泡影。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上市公司高管违规买卖股票的可能性正在受到进一步的制约。中央纪检委全体会议今年1月14日通过的全会公报中指出:“国有企业领导人员不准利用企业上市或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定向增发等过程中的内幕信息为本人或特定关系人谋取利益。”

  深圳证券交易所出台的中小板上市公司高管减持股份的规定,则进一步限制了离职高管变现的速度。中国证监会颁发的《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所持本公司股份及其变动管理规则》没有对离职高管变现股份进行规定,深圳证券交易所的规定在这方面加以了明确:“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应当在《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声明及承诺书》中承诺其在申报离任六个月后的十二个月内通过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出售本公司股票数量占其所持有本公司股票总数的比例不超过50%”。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