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广东博信投资控股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股份购买资产预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4日 02:59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证券简称:*ST博信证券代码: 600083

  特别提示

  1、经本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十二次(临时)会议(以下简称“本次董事会”)决议通过,本公司拟向登电集团及其他认购人非公开发行股份购买其合法持有的电力、煤炭、水泥、铝合金及制品等资产。登电集团及其他认购人以其拥有的上述资产按评估值作价认购新股,本次交易完成后登电集团将成为本公司的控股股东。

  2、截至本预案出具之日,本次交易相关的审计、资产评估以及盈利预测的审核工作尚未完成,实际数据可能与预案中的预估或预测数据存在差异。本公司将在本次董事会决议公告后完成上述工作,并再次召开董事会,对相关事项作出补充决议并公告,同时提交本公司股东大会审议。因此,本次拟购买资产的价格将根据评估机构的评估结果确定,最终发行股份数在该资产价格确定后,提请股东大会确定,并在《广东博信投资控股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报告书》中予以披露。

  3、根据《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上海证券交易所的有关规定及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本次交易的最终实施尚需获取:本公司股东大会以特别决议审议通过、相关的外资主管机关审批、河南省国资委审批、中国证监会对本次非公开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核准、中国证监会豁免登电集团的要约收购义务。能否取得相关部门的批准,以及最终取得相关部门批准或核准的时间存在不确定性。

  4、部分权属、经营证照不能及时取得的风险。截至本预案出具日,与拟购买资产相关的部分土地使用权和房产证正在办理中,具体请见第五节之“拟购买资产的土地使用权及房产情况”;截止本预案出具日,荣奇热电和俱进热电的发电业务许可证、登电水泥的水泥产品生产许可证正在办理中,具体请见第五节之“拟购买资产的具体情况”,上述权属证书和经营证照预计在本次交易完成前可办理完毕,但仍存在不能及时取得的风险。

  5、根据中国证监会的相关要求,本次拟购买资产中的目标公司需由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出具环境保护核查意见,目前该项工作正在进行中,预计在本次交易完成前可取得核查意见,但仍存在不能及时取得的风险。

  6、本公司独立董事一致认为,本次交易遵循等价、公平的原则,作价基础合理、合法、有效,有利于上市公司和全体股东的利益。本公司将聘请独立财务顾问对本次交易发表独立财务顾问意见。

  7、登电集团及其他认购人取得股份的锁定期安排:

  本次交易完成后,登电集团将成为本公司的控股股东,登电集团承诺自取得本次发行的股份之日起36个月内不转让。河南省登封市阳城企业集团有限公司、郑州荣捷贸易有限公司、郑州市嵩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郑州润祥贸易有限公司、河南嵩基房地产有限公司、国投高科技投资有限公司承诺自取得本次发行的股份之日起12个月内不转让。登封市华鑫磨料有限公司、河南丰麟实业有限公司承诺其锁定期按照《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第43条的有关规定,根据其获得本次发行股份时用于认购股份的资产持续拥有权益的时间是否满12个月确定。

  8、本次交易的交易对方为登电集团、河南丰麟实业有限公司、河南省登封市阳城企业集团有限公司、郑州荣捷贸易有限公司、郑州市嵩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郑州润祥贸易有限公司、河南嵩基房地产有限公司、国投高科技投资有限公司和登封市华鑫磨料有限公司等共计9家认购人。截止本预案公告之日,所有交易对方已出具书面承诺,内容如下:“本公司已经充分阅读了《广东博信投资控股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股份购买资产预案》,并做出如下承诺:保证该预案中有关本公司的相关事项描述真实、准确、完整,并对该预案中有关本公司相关事项的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负连带责任。”

  释 义

  在本预案中,除非上下文另有所指,以下简称具有如下含义:

  ■

  一、广东博信投资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基本情况

  (一)基本情况

  公司名称:广东博信投资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英文名称: GUANGDONG BOXIN INVESTING & HOLDINGS CO.,LTD

  证券简称:*ST博信

  证券代码:600083

  上市地点:上海证券交易所

  住所:东莞市大岭山镇梅林管理区博讯数码工业园

  法定代表人:刘国真

  注册资本:23,000万元

  经营范围:对外投资业务

  曾用名: *ST博讯、ST博讯、SST博讯、ST博讯、ST红光、PT红光、ST红光、红光实业

  (二)设立情况及历史沿革

  1、本公司前身为成都红光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3年5月8日,系经成都市体改委成体改[1992]162号文批准,由发起人原国营红光电子管厂以其经评估后的全部生产经营性净资产199,045,485.03元折成国家股199,045,485股入股,由成都市国有资产管理局持有;发起人四川省信托投资公司,中国银行四川省分行,交通银行成都分行各自均以现金200万元认购200万股,共计600万股,属法人股,原国营红光电子管厂剥离的非生产经营性资产由红光第三产业开发总公司进行管理,军品资产由红光产业技术开发公司管理,公司定向募集法人股30,628,015股,募集内部职工股164,326,500股,上述股份每股认购价格1元,每股面值1元,均为普通股。

  2、1997年5月,根据公司1997年4月7日召开的1996年度股东大会决议及董事会决议,公司原有股份按照1:0.4的比例进行同比例缩股,该方案获得成都市政府成府函【1997】46号文、成都市体制改革委员会成体改函【1997】29号文和成都市国有资产管理局成国资工【1997】45号文批准,公司于1997年4月22日在成都市工商行政管理局进行了注册资本变更登记。此次变更后,公司注册资本为16,000万元,计16,000万股每股面值人民币1元的普通股。其中发起人持股8,201.8194 万股,募集法人股1,225.1206万股,内部职工股6,573.06万股。

  3、经中国证监会证监发字【1997】246号文和【1997】247号文批准,本公司于1997年5月23日以每股6.05元的价格向社会公众发行7,000万股社会公众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30.43%。该次公开发行后,本公司总股本为23,000万股。

  4、1999年4月6日,成都市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以成国资委(1999)03号文批复,将本公司国家股79,618,194.00股及其权益授权给成都红光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红光集团”)持有和经营管理,原国家股性质不变。公司控股股东变为成都红光实业(集团)有限公司。

  5、2001年2月8日,广东福地科技总公司(以下简称“广东福地”)与成都红光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2001年5月8日经国家财政部财企[2001]332号文批复,红光集团将所持股份公司的79,618,194股(占总股本的34.62%)国家股全部无偿划转给广东福地,并于2001年12月25日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办理过户登记手续,公司控股股东变为广东福地。

  6、2004年11月26日,广东福地与东莞市盈丰油粕工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盈丰公司”)签署《股份转让协议》,广东福地将其所持有本公司6,800万股国有股(占总股本的29.57%)以每股0.10元的价格转让给盈丰公司。

  7、2006年11月18日,盈丰公司与博讯电子签署《股份转让协议》,盈丰公司拟将其预计取得的本公司6,800万股股份中的3,740万股转让给博讯电子,博讯电子以其持有的陕西炼石矿业有限公司37.5%的股权(投资成本为3,750万元)作为交换。

  2006年12月22日广东福地与盈丰公司的股权转让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的过户登记手续完成。

  2006年12月27日盈丰公司和博讯电子的股权转让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的过户登记手续完成,博讯电子持有本公司3,740万股股份,成为本公司的第一大股东。

  8、2007年8月6日公司第二大股东盈丰公司将持有的公司3,060万股协议转让给广东君豪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由于上述股份处于质押状态尚不能过户,需待质押解除后方可办理过户手续。

  9、2008年1月4日,公司收到博讯电子通知,深圳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已核准博讯电子迁址至深圳市,同时名称变更为“深圳市博投科技有限公司”。

  截止2008年4月8日公司股票停牌前,公司的股权结构如下:

  ■

  注:2007年8月6日盈丰公司将持有的公司3,060万股协议转让给广东君豪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但上述股份因处于质押状态而尚未过户。

  (三)主营业务发展情况和主要财务指标

  进入2004年以来,受等离子电视及液晶平板显示技术的冲击,彩管、彩电行业陷入萧条,本公司主营的与彩管配套的偏转线圈产品的销量大幅下降,且因产品售价降低、铜线等主要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致使公司连续两年亏损,主营业务收入大幅下降,盈利能力日趋减弱。

  2007年,本公司完成股权分置改革并注入贵州博信矿业有限公司87.5%的股权、陕西炼石矿业有限公司37.5%的股权。公司原有偏转线圈业务自2007年2月份以来处于半停产状态,市场无回暖迹象且随着平板电视市场快速扩张,传统彩电的市场份额逐年下降,加之公司无成本优势,市场形势严峻,业务资金枯竭,该业务持续亏损。因此公司董事会于2007年5月31日作出停产决议并在上海证券报公告。

  2007年7月,本公司向东莞市恒远实业有限公司转让公司持有的东莞市东福偏转线圈有限公司100%的股权;2007年9月,本公司第一大股东东莞市博讯电子技术有限公司为支持公司长期稳定的发展,将其持有的贵州博信矿业有限公司12.5%的股份与本公司拥有的设备及模具进行置换并于10月完成股权过户。至此,公司由传统的偏转线圈业务完全转型至对外投资。

  截至目前,公司持有深圳市博讯科技有限公司50%的股权、陕西炼石矿业有限公司37.5%的股权、贵州博信矿业有限公司100%的股权。贵州博信矿业有限公司钒矿项目因项目资金及新技术工业化试验等原因工程建设期推延,至今未能按原计划建成投产;公司持有的陕西炼石矿业有限公司37.5%股权已进入强制执行阶段,面临司法拍卖;深圳市博讯科技有限公司已无实质性经营活动,主要资产为位于深圳市南山区科技园高新北区三号路的博讯科技大楼。

  公司最近三年及一期的经审计的主要财务指标如下:

  单位:元

  ■

  (四)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概况

  截至本预案出具之日,本公司没有持股比例超过20%的股东,第一大股东为深圳市博投科技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14.99%。

  1、控股股东

  公司名称:深圳市博投科技有限公司

  企业类型:有限责任公司

  住所:深圳市南山区科苑南路高新区南区T2-B1-B-1室

  主要办公地点:东莞市大岭山镇梅林管理区博讯数码工业园

  法定代表人:刘国昌

  注册资本:人民币4,500万元

  注册号:441900000058671

  税务登记证:440300767301474

  组织机构代码:76730147-4

  经营范围:电子产品、电子元器件、计算机软硬件的技术开发与销售;计算机系统集成、计算机技术服务(涉及许可凭许可证经营);货物及技术进出口(法律、行政法规禁止的项目除外,法律、行政法规限制的项目须取得许可证后方可经营);投资兴办实业等。

  博讯电子的股权结构如下:

  ■

  2、实际控制人

  深圳市博投科技有限公司的控股股东为刘国昌,持有深圳市博投科技有限公司85.556%的股权。

  刘国昌,中国国籍,男,籍贯广东东莞,曾在东莞乡镇企业局工作;2004年9月创办博讯电子。

  二、本次交易的重组方基本情况

  (一)登封电厂集团有限公司

  1、基本情况

  公司名称:登封电厂集团有限公司

  注册资本:28,600万元

  法定代表人:程国贤

  住所:登封市阳城工业区

  企业类型:有限责任公司

  注册号:4101851100093

  税务登记证号码:410185170517790

  成立日期:1997年8月12日

  经营范围:电力、煤炭、建材及制品

  2、历史沿革

  登封电厂集团有限公司的前身是始建于1977年的登封电厂。根据登封市人民政府登政文(1996)21号文《关于对登封电厂组建登封电厂(集团)有限公司请示的批复》,登封电厂改制为登封电厂集团有限公司,并于1997年8月12日领取注册号为17051108-8-1/2的《企业法人营业执照》。1999年3月,登封电厂集团有限公司更名为“登电集团发电有限公司”,领取了注册号为4101851100093的《企业法人营业执照》;1999年9月恢复现名即“登封电厂集团有限公司”。登电集团的出资者为登封市人民政府,注册资本为2.86亿元,登电集团最近三年注册资本未发生变化。

  3、股权控制关系结构图

  ■

  上图情况说明:

  (1)本图中灰色部分属于上市公司拟购买资产的范围。

  (2)兴华煤业由于地质原因,煤炭开采条件不佳,导致其连续经营亏损、账面净资产已为负,因此不纳入上市公司拟购买资产范围。经登电集团与登封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协商,登电集团拟转让兴华煤业,若至2008年12月31日未能成功转让,则由登封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接收兴华煤业,并由其对该矿进行处置。

  (3)根据国家发改委发改办能源[2007]2960号文,郑州登源电力有限公司、郑州登威电力有限公司、郑州华登电力有限公司、郑州华鑫电力有限公司四家发电公司已列入河南华润登封电厂(即华润登封电力)二期1×60万千瓦机组工程替代的关停小火电机组范围,故不纳入上市公司拟购买资产范围。登电集团承诺于2008年12月31日关闭上述四个发电公司或由登封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接收并由其对上述四家公司进行处置。

  (4)郑州永丰合金有限公司为永登铝业派生分立出的一家新公司。永丰合金拥有铝合金公司69.07%的股权、铝加工公司100%的股权,存续的永登铝业拥有河南省登封铝业有限公司100%的股权、河南嵩岳碳素有限公司50%的股权。登电集团以其持有的永丰合金40%股权认购本次非公开发行的股份。

  4、最近三年主要业务发展状况

  自设立以来,登电集团依托当地丰富的自然资源优势,实施独具特色的“煤变电、电变铝、矿石变产品、废渣变水泥”的发展战略,打造了一条相互支撑、良性循环的产业链。依托该产业链,登电集团充分发挥循环经济、资源综合利用、先进的科研技术等优势,使企业获得了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登电集团自成立以来保持31年连续盈利,并且持续增长。2007年,登电集团在河南省综合实力百强企业中排名第28位,为当地经济发展的支柱企业之一。

  目前登电集团控股两家煤炭公司、六家电力公司、两家水泥公司和参股一家电力公司和两家铝业公司,管理64万千瓦装机容量、年产100万吨原煤、100万吨水泥、5万吨铝锭、4万吨铝合金和4万吨铝加工制品等多种产品。登电集团已经建立了“煤变电、电变铝、矿石变产品、废渣变水泥”的一体化循环经济产业链,不仅有效提高了生产原材料的自给率,降低了登电集团的生产成本、保障了盈利能力;同时实现了废物资源化、环境无害化,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登电集团拥有一个省级认定的技术中心(2000年经河南省经济贸易委员会豫经贸技装[2000]1094号文认定)、一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高级工程专家、上百名各类高级技术人员,技术力量雄厚。目前登电集团及其下属公司拥有实用新型和发明专利共16项,正在申请的专利13项,其中8项已获专利授权。

  登电集团最近三年主要业务发展情况如下:

  ■

  登电集团所获主要荣誉如下:

  ----1984年被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电力部评为“全国电力系统先进集体”;

  ----1996年被国家经济贸易委员会评为“全国能源综合利用先进企业”;

  ----2001-2006年连续六年被中华全国总工会、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授予“安康杯”优胜企业称号;

  ----2006年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国家五一劳动奖状”;

  ----2006年被中国市场调查研究中心评为“中国最具发展优势的大型企业”;

  ----2007年被河南省科学技术厅等部门评为“河南省科技创新十佳单位”;

  ----2007年被河南省工业经济联合会评为“2007年河南行业最具影响力企业”。

  5、主要财务指标

  登电集团(合并口径)最近三年未经审计的财务指标如下:

  单位:元

  ■

  登电集团于2007年12月底收购了荣奇热电和俱进热电各52%的股权。根据会计准则的要求,荣奇热电、俱进热电两公司2007年的损益未并入登电集团的合并报表内。下表为假设上述二个公司的股权于2005年1月1日即进入登电集团而编制的模拟财务数据(未经审计):

  单位:元

  ■

  (二)河南丰麟实业有限公司

  河南丰麟实业有限公司以其持有的荣奇热电、俱进热电各7%的股权和持有的豫安煤业9%的股权认购本次发行的股份。

  1、公司概况

  公司名称:河南丰麟实业有限公司

  企业性质:有限责任公司

  住所:河南省平顶山市卫东区天宏焦化东门东100米处路北

  法定代表人:张罗定

  注册资本:5,000万元

  成立日期:2004年2月25日

  注册号:4104002001983

  经营范围:对冶金、能源、科技开发项目进行投资;批发;煤炭、电石、沥青、煤焦油、苯、萘、油漆。

  2、股权结构

  截止2007年12月31日,公司的股权结构如下:

  ■

  3、主要财务指标

  河南丰麟实业有限公司2007年未经审计的财务指标如下:

  单位:元

  ■

  (三)河南省登封市阳城企业集团有限公司

  河南省登封市阳城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以其持有的荣奇热电、俱进热电各5%的股权认购本次发行的股份。

  1、公司概况

  公司名称:河南省登封市阳城企业集团有限公司

  企业性质:有限责任公司

  住所:河南省登封市少林路东段

  法定代表人:赵更新

  注册资本:1,000万元

  成立日期:1999年7月25日

  注册号:4101851100134

  经营范围:原煤开采、销售、建材、耐材、五金机电、矿山设备、配件、电子产品的销售

  2、股权结构

  截止2007年12月31日,公司的股权结构如下:

  ■

  3、主要财务指标

  河南省登封市阳城企业集团有限公司2007年未经审计的财务指标如下:

  单位:元

  ■

  (四)郑州荣捷贸易有限公司

  郑州荣捷贸易有限公司以其持有荣奇热电、俱进热电各2.5%的股权认购本次发行的股份。

  1、公司概况

  公司名称:郑州荣捷贸易有限公司

  企业性质:有限责任公司

  住所:河南省郑州市中原区秦岭路10号

  法定代表人:王春荣

  注册资本:301万元

  成立日期:2006年9月12日

  注册号:4101002217126

  经营范围:五金交电、建材、冶金材料、耐火材料、劳保用品、有色金属、机电设备、标准件、水暖器材、化工产品(危险品除外)、电子产品、体育用品的销售。

  2、股权结构

  截止2007年12月31日,公司的股权结构如下:

  ■

  3、主要财务指标

  郑州荣捷贸易有限公司2007年未经审计的财务指标:

  单位:元

  ■

  (五)郑州市嵩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郑州市嵩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其持有的荣奇热电、俱进热电各2.5%的股权认购本次发行的股份。

  1、公司概况

  公司名称:郑州市嵩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企业性质:有限责任公司

  住所:河南省郑州市管城区西大街238号

  法定代表人:李铁林

  注册资本:1,000万元

  成立日期:1997年1月10日

  注册号:4101001100610

  经营范围:房地产开发

  2、股权结构

  截止2007年12月31日,公司的股权结构如下:

  ■

  郑州嵩颍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为自然人李铁林,其持有郑州嵩颍实业集团有限公司66.67%的股权。

  3、主要财务指标

  郑州市嵩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2007年未经审计的财务指标如下:

  单位:元

  ■

  (六)郑州润祥贸易有限公司

  郑州润祥贸易有限公司以其持有荣奇热电、俱进热电各2.5%的股权认购本次发行的股份。

  1、公司概况

  公司名称:郑州润祥贸易有限公司

  企业性质:有限责任公司

  住所:河南省郑州中原区秦岭路10号

  法定代表人:魏丙贤

  注册资本:700万元

  成立日期:2006年6月16日

  注册号:4101002216715

  经营范围:五金交电、建材、冶金材料、耐火材料、劳保用品、有色金属、机电设备、标准件、水暖器材、化工产品(危险品除外)、电子产品、体育用品的销售。

  2、股权结构

  截止2007年12月31日,公司的股权结构如下:

  ■

  3、主要财务指标

  郑州润祥贸易有限公司2007年未经审计的财务指标如下:

  单位:元

  ■

  (七)河南嵩基房地产有限公司

  河南嵩基房地产有限公司以其持有荣奇热电、俱进热电各2.5%的股权认购本次发行的股份。

  1、公司概况

  公司名称:河南嵩基房地产有限公司

  企业性质:有限责任公司

  住所:河南省郑州市纬五路14号院1号楼3单元1301、1302号

  法定代表人:屈松记

  注册资本:1,000万元

  成立日期:2004年2月9日

  注册号:4100002009929

  经营范围:房地产开发

  2、股权结构

  截止2007年12月31日,公司的股权结构如下:

  ■

  3、主要财务指标

  河南嵩基房地产有限公司2007年未经审计的财务指标如下:

  单位:元

  ■

  (八)国投高科技投资有限公司

  国投高科技投资有限公司以其持有的铝合金公司30.93%的股权认购本次发行的股份。

  1、公司概况

  名称:国投高科技投资有限公司

  企业性质:有限责任公司(国有独资)

  注册地:北京市西城区阜成门北大街6-6号(国际投资大厦)

  法定代表人:邓华

  注册资本:64,000万元

  成立日期:1996年9月12日

  注册号:1000001002384

  经营范围:医药制造业、生物、医疗器械、化学原料及制品、机械、汽车、电子信息、新材料、高新农业、食品加工、建材橡胶、针纺织品、技术服务业、新能源等领域的高新技术创业投资;高新技术创业投资咨询业务;资产受托管理;为高新技术创业企业提供创业管理服务业务。

  2、股权结构

  国投高科技投资有限公司是国家开发投资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国家开发投资公司是国务院直接联系的国有独资政策性投资机构,在国家工商局登记注册,其法定地址为北京市西城区阜成门北大街6-6号,注册资本为16,168,763,000元,其法定代表人为王会生。

  3、主要财务指标

  国投高科技投资有限公司2007年未经审计的财务指标如下:

  单位:元

  ■

  (九)登封市华鑫磨料有限公司

  登封市华鑫磨料有限公司以其持有的豫安煤业11%的股权认购本次发行的股份。

  1、公司概况

  公司名称:登封市华鑫磨料有限公司

  企业性质:有限责任公司

  住所:登封市告成镇蒋庄

  法定代表人:冯少军

  注册资本:50万元

  成立日期:2005年1月11日

  营业执照号码:4101852000659

  经营范围:磨料、刚玉、铁合金、铝合金、硅铁的销售

  2、股权结构

  截止2007年12月31日,冯少军持有华鑫磨料100%的股权。

  3、主要财务指标

  登封市华鑫磨料有限公司2007年未经审计的财务指标如下:

  单位:元

  ■

  三、本次交易的背景和目的

  自2004年以来,受等离子电视及液晶平板显示技术的冲击,我国彩管、彩电行业陷入萧条。*ST博信主营的与彩管配套的偏转线圈和数码产品业务,受上述产业衰退和调整的原因,产品销量大幅下降,且因产品售价降低、铜线等主要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致使公司2005年、2006年连续两年亏损。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大幅下降,盈利能力日趋减弱,经营活动逐年萎缩,陷入困境。2006年、2007年公司分别停产偏转线圈和数码产品业务,截止目前公司未有实质性的生产经营活动。

  2005-2007年*ST博信的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11,895.01万元、18,333.69万元、3,587.48万元;净利润分别为-4,577.38万元、-6,180.54万元和4,050.59万元。2007年*ST博信虽然实现净利润4,050.59万元,但债务重组收益高达4,847.61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收益后公司仍为亏损;2008年第一季度*ST博信净利润为-130.18万元。

  截至目前,*ST博信的主要业务为对外投资:持有陕西炼石矿业有限公司37.5%的股权、深圳市博讯科技有限公司50%股权和贵州博信矿业有限公司100%的股份。

  陕西炼石矿业有限公司虽正常运作,但上市公司仅持有其37.5%的股份,利润贡献有限。本公司于2007年12月13日公告了四川省成都市中级人民(以下简称“成都中院”)审理成都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小担保”)与本公司之间的保证合同纠纷一案所作出的民事裁定书([2007]成民初字第840-2号)和民事判决书([2007]成民初字第840号)。因公司资金困难,未能按照法律文书规定的期限履行还款义务,中小担保向成都中院递交了执行申请。截至目前,公司仍无法偿还该笔债务,成都中院将依法强制执行,由此导致公司持有的陕西炼石矿业有限公司37.5%股权面临司法拍卖。如拍卖完成,所得价款将首先用于清偿公司现有债务。

  *ST博信持有深圳市博讯科技有限公司50%的股权,为第一大股东。该公司无生产经营业务,其主要资产为位于深圳市南山区科技园高新北区三号路的博讯科技大楼。

  贵州博信矿业有限公司钒矿项目为在建工程,该公司计划建设年产1200吨五氧化二钒的提炼加工厂,需增加投资约8000万元。项目分两期工程实施,首期工程建设预计需要增加投资3000万元。由于公司股票被特别处理,无法向金融机构贷款,缺乏项目建设资金。

  *ST博信原有主业偏转线圈和数码产品已经停顿、现有对外投资效益亦不佳,公司的经营活动陷入困境。为了提升本公司的持续发展能力,增强公司的盈利能力和资产质量,本公司拟向登电集团及其他认购人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电力、煤炭、水泥、铝合金及制品等优质资产。本次交易完成后,本公司将形成以电力、煤炭、水泥、铝合金及制品为主的一体化循环经济产业链,能为公司未来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从根本上提高本公司的竞争力。

  四、本次交易的具体方案

  (一)方案概述

  *ST博信拟向登电集团及其他认购人非公开发行股份,登电集团及其他认购人以其拥有的电力、煤炭、水泥、铝合金及制品等资产按评估值作价认购新股,对价资产的整体估值区间约为16亿元-18亿元,具体数值待正式评估报告出具后确定。本次交易不涉及现金认购股份。根据中国证监会《重组管理办法》的规定,本次交易构成重大资产重组行为。

  (二)非公开发行的基本情况

  1、发行股票的类型和面值

  本次发行的股票为人民币普通股(A股),每股面值1.00元。

  2、发行方式

  向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

  3、认购方式

  发行对象以其持有的电力、煤炭、水泥、铝合金及制品等资产按评估值作价认购新股,不涉及现金交易。

  4、定价基准日和发行价格

  本次发行的定价基准日为本次非公开发行的首次董事会决议公告日。本次非公开发行股份的价格为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的公司股票交易均价,即7.52元/股。(定价基准日至本次发行期间,公司如有派息、送股、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等除权除息事项,将对该价格进行除权除息处理)。

  5、发行数量

  本次拟购买资产的暂估价值约为人民币16-18亿元,本方案暂按18亿元进行测算。按以上发行价格计算,本次非公开发行股份数量不超过2.4亿股。

  6、锁定期安排

  本次交易完成后,登电集团将成为本公司的控股股东,登电集团承诺自取得本次发行的股份之日起36个月内不转让。河南省登封市阳城企业集团有限公司、郑州荣捷贸易有限公司、郑州市嵩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郑州润祥贸易有限公司、河南嵩基房地产有限公司、国投高科技投资有限公司承诺自取得本次发行的股份之日起12个月内不转让。登封市华鑫磨料有限公司、河南丰麟实业有限公司承诺其锁定期按照《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第43条的有关规定,根据其获得本次发行股份时用于认购股份的资产持续拥有权益的时间是否满12个月确定。

  五、本次交易拟购买资产的基本情况

  (一)拟购买资产的整体情况

  1、拟购买资产的范围

  为了体现一体化循环产业链的优势,同时尽量减少上市公司与控股股东及关联企业之间的关联交易、避免同业竞争问题,本次购买的资产包括登电集团及其他认购人拥有的电力、煤炭、水泥和铝合金及制品的相关资产。

  本次拟购买资产范围如下:

  ■

  2、本次交易完成后的股权结构及控制关系

  ■

  注:灰色部分为上市公司本次交易前持有的公司股权,其中陕西炼石矿业有限公司的股权已进入司法拍卖程序。

  (二)拟购买资产的具体情况

  1、郑州荣奇热电能源有限公司(拟购买其74%的股权)

  (1)基本情况

  公司名称:郑州荣奇热电能源有限公司

  企业性质:外商投资的有限责任公司(中外合作)

  住所:河南省登封市生态工业园区

  法定代表人:刘迎忠

  注册资本:24,600万元

  注册号:410100400000593

  成立日期:2004年4月13日

  经营范围:生产电力、热力以及电力、热力所产生附带产品综合利用及开发。

  (2)历史沿革

  经郑州市人民政府外来投资办公室郑外资文(2003)162号《关于设立中外合作企业郑州荣奇热电能源有限公司的批复》的批准,2004年4月13日启迪公司、中美投资、仟祥贸易、嵩颖实业出资设立了荣奇热电。该公司为中外合作经营企业,注册资本为24,600万元,各股东认缴的出资情况如下:

  ■

  2006年9月16日,中美投资将其持有的荣奇热电40%的股权分别转让给启迪公司14%、远地发展26%;启迪公司将其持有的荣奇热电15%股权分别转让给阳城集团10%、荣捷贸易5%;嵩颖实业将持有的荣奇热电10%股权分别转让给嵩源公司5%、润祥贸易5%;仟祥贸易将持有的荣奇热电5%股权全部转让给嵩基公司。

  上述股权转让完成后,荣奇热电股权结构变更为:

  ■

  2007年12月11日,登电集团受让启迪公司持有的荣奇热电44%的股权、阳城集团持有的荣奇热电5%的股权、嵩基公司持有的荣奇热电1.5%的股权和嵩源公司持有的荣奇热电1.5%的股权;丰麟实业受让嵩基公司持有的荣奇热电1%的股权、嵩源公司持有的荣奇热电1%的股权、荣捷贸易持有的荣奇热电2.5%的股权、润祥贸易持有的荣奇热电2.5%的股权。

  上述股权转让完成后,荣奇热电股权结构变更为:

  ■

  2006年10月各方缴付第三期出资后,公司的实收资本已达162,461,710.87元,公司已完全正常投产运营,无需股东另外投入资金。因此,2008年3月12日,根据荣奇热电董事会决议,荣奇热电减少注册资本人民币83,538,289.13元,变更后的注册资本为人民币162,461,710.87元。2008年3月15日至4月4日在《河南商报》上公告三次,并于2008年4月22日取得郑州市商务局出具的郑商外资[2008]35号《关于同意郑州荣奇热电能源有限公司调整注册资本的批复》,同意荣奇热电本次减资事项。目前荣奇热电正在办理工商变更登记。本次减资完成后,荣奇热电的股权结构不变。

  (3)主营业务发展情况

  荣奇热电经营火力发电业务,主要产品包括电力和蒸汽,主要原材料为原煤。目前荣奇热电装机容量为21万千瓦,配备的发电设备为21万千瓦热电联产机组,同时配套670吨/小时的超高压自然循环汽包炉,为鼓励类外商投资产业项目(豫商资管[2005]71号文)。该项目是2002年经河南省经贸委豫经贸投资[2002]225号文批准建设的以大压小、热电联产的技术改造项目,符合国家的相关产业政策。

  荣奇热电最近三年电力的产销情况如下:

  单位:千度

  ■

  (4)股东情况介绍

  远地发展是一家在英属维尔京岛管辖区注册成立的,国际商业公司编号为269605,专门从事在中国电力和能源投资的项目公司。

  其他股东的介绍见上节“本次交易对方的情况介绍”。

  (5)主要财务指标

  荣奇热电最近三年未经审计的主要财务指标如下:

  单位:元

  ■

  (6)相关证书

  组织机构代码:75386648-2

  税务登记证:410185753866482

  外商投资企业批准证书:商外资豫府郑资字(2003)0032号

  发电业务许可证: 自2005年12月1日起实施的《电力业务许可证管理规定》要求,发电企业需取得发电业务许可证。目前,荣奇热电正在办理发电业务许可证。

  (7)荣奇热电74%股权的权属状况

  本次拟购买的荣奇热电74%股权的形成基础是真实合法的,登电集团及其他六位法人股股东对其拥有合法的所有权和处置权,未在该股权上设定任何抵押、质押或其他财产权利。

  登电集团及其他六位法人股股东对其持有的荣奇热电的74%股权转让事宜,已取得相关股东对拟转让股权放弃优先购买权的书面声明。

  2、郑州俱进热电能源有限公司(拟购买其74%的股权)

  (1)基本情况

  公司名称:郑州俱进热电能源有限公司

  企业性质:外商投资的有限责任公司(中外合作)

  住所:河南省登封市生态工业园区

  法定代表人:刘迎忠

  注册资本:24,600万元

  注册号:410100400000608

  成立日期:2004年4月13日

  经营范围:生产电力、热力以及电力、热力所产生附带产品综合利用及开发。

  (2)历史沿革

  经郑州市人民政府外来投资办公室郑外资文(2003)163号《关于设立中外合资企业郑州俱进热电能源有限公司的批复》的批准,2004年4月13日启迪公司、中美投资、仟祥贸易、创佳投资出资设立了俱进热电。该公司为中外合作经营企业,注册资本为24,600万元人民币,各股东的认缴出资情况如下:(下转D21版)

  本公司/公司/上市公司/*ST博信

  指

  广东博信投资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登电集团

  指

  登封电厂集团有限公司,曾用名登电集团发电有限公司

  其他认购人

  指

  除登电集团以外的其他8家认购人,包括:河南丰麟实业有限公司、河南省登封市阳城企业集团有限公司、郑州荣捷贸易有限公司、郑州市嵩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郑州润祥贸易有限公司、河南嵩基房地产有限公司、国投高科技投资有限公司和登封市华鑫磨料有限公司

  本次交易/本次重大资产重组/非公开发行股份购买资产

  指

  本公司向登电集团及其他认购人非公开发行股份,收购其持有的电力、煤炭、水泥、铝合金及制品等优质资产

  博讯电子

  指

  深圳市博投科技有限公司,曾用名东莞市博讯电子技术有限公司

  荣奇热电

  指

  郑州荣奇热电能源有限公司

  俱进热电

  指

  郑州俱进热电能源有限公司

  华润登封电力

  指

  华润电力登封有限公司

  登电煤业

  指

  郑州登电煤业开发有限公司

  君鑫煤业

  指

  登封市君鑫煤业有限责任公司

  兴华煤业

  指

  登封市兴华煤业有限公司

  第一煤矿

  指

  登封电厂集团第一煤矿有限公司

  新玉煤矿

  指

  登电集团新玉煤矿

  豫安煤业

  指

  登封市豫安煤业有限公司

  登电水泥

  指

  登电集团水泥有限公司

  兴业水泥

  指

  郑州登电兴业水泥有限公司

  铝合金公司

  指

  登封电厂集团铝合金有限公司

  铝加工公司

  指

  登电集团铝加工有限公司

  国投高科

  指

  国投高科技投资有限公司

  永登铝业

  指

  河南永登铝业有限公司

  永丰合金

  指

  郑州永丰合金有限公司

  启迪公司

  指

  登封启迪实业投资有限公司,曾用名登封启迪能源有限公司

  中美投资

  指

  中美能源发展投资有限公司

  仟祥贸易

  指

  郑州仟祥贸易有限公司

  创佳投资

  指

  郑州创佳投资咨询有限公司

  嵩颖实业

  指

  郑州嵩颖实业集团有限公司

  丰麟实业

  指

  河南省丰麟实业有限公司

  阳城集团

  指

  河南省登封市阳城企业集团有限公司

  荣捷贸易

  指

  郑州荣捷贸易有限公司

  嵩源公司

  指

  郑州市嵩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润祥贸易

  指

  郑州润祥贸易有限公司

  嵩基公司

  指

  河南嵩基房地产有限公司

  华鑫磨料

  指

  登封市华鑫磨料有限公司

  永煤集团

  指

  永城煤电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新鸿泰

  指

  河南省新鸿泰实业有限公司

  远地发展

  指

  Broad Horizon Developments Limited

  前20个交易日股票交易均价

  指

  公司董事会决议公告日前20个交易日股票交易总额/董事会决议公告日前20个交易日股票交易总量

  《非公开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协议书》

  指

  上市公司与登电集团及其他认购人共同签署的《非公开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协议书》

  中国证监会

  指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上交所、交易所

  指

  上海证券交易所

  《公司法》

  指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

  《证券法》

  指

  《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

  《重组管理办法》

  指

  《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

  元

  指

  人民币元

  股东名称

  持股数量(股)

  比例(%)

  深圳市博投科技有限公司

  34,484,265

  14.99%

  东莞市盈丰油粕工业有限公司

  31,248,197

  13.59%

  广东福地科技总公司

  5,978,194

  2.60%

  其他限售流通股

  8,039,574

  3.50%

  其他可流通股份

  150,249,770

  65.33%

  总计

  230,000,000

  100.00%

  资产状况

  2008.3.31

  2007.12.31

  2006.12.31

  2005.12.31

  总资产

  86,856,564.48

  86,221,019.52

  199,287,354.40

  173,487,875.53

  负债

  60,953,860.65

  59,009,786.06

  183,050,787.27

  198,292,600.37

  少数股东权益

  -

  -

  3,750,000.00

  -

  归属于母公司的股东权益

  25,902,703.83

  27,211,233.46

  12,486,567.13

  -24,804,724.84

  财务状况

  2008年1-3月

  2007年

  2006年

  2005年

  营业收入

  346,854.34

  39,289,461.83

  186,080,021.14

  120,985,837.79

  `营业利润

  -1,307,012.07

  -5,462,048.70

  -63,732,639.32

  -37,951,355.24

  利润总额

  -1,301,784.07

  40,505,881.31

  -61,805,418.03

  -45,773,773.88

  净利润

  -1,301,784.07

  40,505,881.31

  -61,805,418.03

  -45,773,773.88

  股东名称

  股权比例

  刘国昌

  85.556%

  谢娟

  10%

  王立波

  2.222%

  郭思

  2.222%

  合计

  100%

  业务

  产销额

  2007年

  2006年

  2005年

  电力业务

  发电量(万度)

  479,804.88

  326,991.18

  267,102.32

  售电量(万度)

  439,486.82

  299,794.38

  243,741.76

  销售额(万元)

  137,530.26

  87,071.58

  66,313.34

  煤炭业务

  产量(万吨)

  116.16

  117.27

  107.38

  销量(万吨)

  116.06

  116.23

  107.90

  销售额(万元)

  22,859.93

  25,654.59

  23,052.74

  水泥业务

  产量(万吨)

  95.43

  90.91

  73.18

  销量(万吨)

  95.70

  91.62

  73.21

  销售额(万元)

  17,037.86

  15,961.88

  11,345.31

  铝合金业务

  产量(万吨)

  4.53

  2.72

  1.92

  销量(万吨)

  4.52

  2.71

  1.96

  销售额(万元)

  75,663.95

  47,499.04

  28,881.60

  铝加工业务

  产量(万吨)

  3.17

  2.10

  2.18

  销量(万吨)

  3.11

  1.94

  1.90

  销售额(万元)

  59,713.66

  37,539.17

  30,976.94

  电解铝业务

  产量(万吨)

  4.20

  2.73

  3.86

  销量(万吨)

  6.91

  2.80

  3.97

  销售额(万元)

  56,854.62

  47,749.03

  102,242.77

  资产状况

  2007年12月31日

  2006年12月31日

  2005年12月31日

  总资产

  3,616,435,004.73

  2,186,867,646.32

  2,123,957,549.54

  总负债

  2,196,762,296.35

  1,322,321,565.93

  1,399,480,104.56

  少数股东权益

  543,262,682.93

  247,099,350.11

  241,667,903.95

  归属于母公司的股东权益

  876,410,025.45

  617,446,730.28

  482,809,541.03

  经营状况

  2007年

  2006年

  2005年

  主营业务收入

  1,688,437,202.30

  1,212,851,816.87

  1,019,655,813.72

  利润总额

  149,729,780.22

  123,051,676.87

  118,197,067.74

  少数股东损益

  26,981,634.21

  4,651,374.75

  6,289,689.71

  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

  96,255,587.72

  85,999,194.83

  66,035,473.67

  资产状况

  2007年12月31日

  2006年12月31日

  2005年12月31日

  总资产

  3,616,435,004.73

  3,691,481,875.56

  3,310,572,263.31

  总负债

  2,196,762,296.35

  2,163,541,904.85

  1,977,991,578.26

  少数股东权益

  543,262,682.93

  565,528,417.47

  543,905,774.35

  归属于母公司的股东权益

  876,410,025.45

  962,411,553.24

  788,674,910.70

  经营状况

  2007年

  2006年

  2005年

  主营业务收入

  1,691,992,641.51

  1,219,630,552.09

  1,019,655,813.72

  利润总额

  321,959,571.08

  210,196,004.19

  147,719,736.51

  少数股东损益

  109,651,933.82

  46,473,684.66

  30,808,885.88

  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

  185,815,078.97

  131,306,697.23

  83,105,630.98

  序号

  股东姓名

  出资比例

  1

  贾严红

  44%

  2

  陈艳君

  10%

  3

  贾付红

  18%

  4

  张罗定

  10%

  5

  王明伟

  10%

  6

  庞彩霞

  4%

  7

  杨国山

  4%

  合 计

  -

  100%

  资产状况

  2007年12月31日

  资产合计

  281,648,360.20

  负债合计

  187,265,193.41

  所有者权益合计

  94,383,166.79

  经营状况

  2007年

  主营业务收入

  576,125,510.76

  营业利润

  4,703,970.17

  利润总额

  8,307,409.78

  净利润

  6,873,094.55

  序号

  股东姓名

  出资比例

  1

  赵更新

  59%

  2

  赵同军

  10%

  3

  王岳

  8%

  4

  王汉行

  7%

  5

  王二涛

  1.6%

  6

  徐长献

  1.4%

  7

  高海水

  1.4%

  8

  郭老三

  1.3%

  9

  王志强

  1.3%

  10

  邱占宏

  1.3%

  11

  贾重权

  1.1%

  12

  赵俊峰

  1%

  13

  刘电朝

  1%

  14

  胡宏昌

  1%

  15

  崔国杰

  1%

  16

  张君

  0.7%

  17

  王国华

  0.7%

  18

  王木

  0.6%

  19

  张建敏

  0.6%

  合 计

  -

  100%

  资产状况

  2007年12月31日

  资产合计

  478,174,925.89

  负债合计

  247,032,516.38

  所有者权益合计

  231,142,409.51

  经营状况

  2007年

  主营业务收入

  301,568,546.16

  营业利润

  128,177,531.60

  利润总额

  107,158,378.34

  净利润

  71,250,180.12

  序号

  股东姓名

  出资比例

  1

  王春荣

  55%

  2

  崔福山

  45%

  合计

  -

  100%

  资产状况

  2007年12月31日

  资产合计

  26,065,462.20

  负债合计

  23,162,841.74

  所有者权益合计

  2,902,620.46

  经营状况

  2007年

  主营业务收入

  154,155.20

  营业利润

  -77,872.01

  利润总额

  -76,608.84

  净利润

  -76,727.64

  序号

  股东姓名

  出资比例

  1

  郑州嵩颍实业集团有限公司

  75%

  2

  王银苗

  25%

  合计

  -

  100%

  资产状况

  2007年12月31日

  资产合计

  78,521,575.56

  负债合计

  61,307,866.18

  所有者权益合计

  17,213,709.38

  经营状况

  2007年

  主营业务收入

  17,851,532.00

  营业利润

  4,730,168.74

  利润总额

  4,716,369.46

  净利润

  3,986,087.75

  序号

  股东姓名

  出资比例

  1

  魏丙贤

  40%

  2

  崔福山

  30%

  3

  赵同军

  30%

  合计

  -

  100%

  资产状况

  2007年12月31日

  资产合计

  54,871,315.46

  负债合计

  45,415,390.33

  所有者权益合计

  9,455,925.13

  经营状况

  2007年

  主营业务收入

  422,027,582.51

  营业利润

  2,770,238.33

  利润总额

  2,870,952.73

  净利润

  2,044,770.68

  序号

  股东姓名

  出资比例

  1

  屈松记

  60%

  2

  顾建超

  20%

  3

  李香云

  20%

  合计

  -

  100%

  资产状况

  2007年12月31日

  资产合计

  26,295,556.71

  负债合计

  10,266,685.34

  所有者权益合计

  16,028,871.37

  经营状况

  2007年

  主营业务收入

  21,235,684.22

  营业利润

  3,965,592.01

  利润总额

  4,021,792.61

  净利润

  2,694,601.05

  资产状况

  2007年12月31日

  资产合计

  2,525,588,924.45

  负债合计

  653,845,715.71

  少数股东权益

  248,780,907.21

  归属于母公司的所有者权益

  1,622,962,301.53

  经营状况

  2007年

  营业收入

  1,224,582,962.08

  营业利润

  431,503,107.70

  利润总额

  429,723,948.08

  少数股东损益

  42,534,436.41

  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

  293,928,242.36

  资产状况

  2007年12月31日

  资产合计

  5,019,061.83

  负债合计

  4,479,454.92

  所有者权益合计

  539,606.91

  经营状况

  2007年

  主营业务收入

  15,295,278.98

  营业利润

  53,902.69

  利润总额

  53,902.69

  净利润

  39,606.91

  资产类别

  拟购买资产

  电力资产

  郑州荣奇热电能源有限公司74%股权

  郑州俱进热电能源有限公司74%股权

  华润电力登封有限公司15%股权

  煤炭资产

  郑州登电煤业开发有限公司100%股权

  登封市豫安煤业有限公司20%股权

  水泥资产

  登电集团水泥有限公司100%股权

  郑州登电兴业水泥有限公司100%股权

  铝合金及制品资产

  郑州永丰合金有限公司40%股权

  登封电厂集团铝合金有限公司30.93%股权

  集团本部资产

  主要为技术中心、7项专利技术等资产

  股东名称

  认缴出资额(元)

  认缴出资比例(%)

  启迪公司

  110,700,000.00

  45.00

  中美投资

  98,400,000.00

  40.00

  仟祥贸易

  12,300,000.00

  5.00

  嵩颖实业

  24,600,000.00

  10.00

  合 计

  246,000,000.00

  100.00

  股东名称

  认缴出资额(元)

  认缴出资比例(%)

  启迪公司

  108,240,000.00

  44.00

  阳城集团

  24,600,000.00

  10.00

  荣捷贸易

  12,300,000.00

  5.00

  嵩源公司

  12,300,000.00

  5.00

  润祥贸易

  12,300,000.00

  5.00

  嵩基公司

  12,300,000.00

  5.00

  远地发展

  63,960,000.00

  26.00

  合 计

  246,000,000.00

  100.00

  股东名称

  持股比例

  备注

  登电集团

  52.00%

  上市公司拟购买资产

  丰麟实业

  7.00%

  上市公司拟购买资产

  阳城集团

  5.00%

  上市公司拟购买资产

  荣捷贸易

  2.50%

  上市公司拟购买资产

  嵩源公司

  2.50%

  上市公司拟购买资产

  润祥贸易

  2.50%

  上市公司拟购买资产

  嵩基公司

  2.50%

  上市公司拟购买资产

  远地发展

  26.00%

  外资,上市公司不购买

  合 计

  100.00%

  -

  项目

  2007年

  2006年

  2005年

  发 电 量

  1,512,902.88

  1,107,544.32

  1,356,255.36

  售 电 量

  1,391,407.24

  1,020,915.29

  1,241,213.34

  资产状况

  2007年12月31日

  2006年12月31日

  2005年12月31日

  总资产

  817,308,392.90

  819,562,955.86

  849,165,064.92

  总负债

  491,490,242.72

  464,775,734.49

  483,770,208.49

  股东权益

  325,818,150.18

  354,787,221.37

  365,394,856.43

  经营状况

  2007年

  2006年

  2005年

  营业收入

  393,297,063.48

  279,343,076.55

  339,548,332.68

  利润总额

  82,178,379.44

  42,323,021.86

  53,806,233.60

  净利润

  82,178,379.44

  42,308,506.85

  53,806,233.60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