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盖茨本周退休 580亿美元全捐慈善基金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4日 02:00  第一财经日报

  过去13年里,微软董事会主席比尔·盖茨(Bill Gates)一直是全球首富,但今后他可能再也不会拥有这个“头衔”了。

  近日盖茨在接受外电采访时确认,将把自己580亿美元的财产,捐赠给名下的慈善基金——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盖茨将于本月27日正式退出微软的日常管理,将主要精力投入到慈善事业中去,用于资助全球的教育和医疗项目。同时,52岁的盖茨还将继续担任微软非执行董事会主席,每周在微软工作一天。

  盖茨表示,会把80%的精力放在慈善上,只留20%给微软。

  过去13年里,盖茨一直是全球首富,直至今年被其好友“股神”巴菲特超越。580亿美元几乎是盖茨的全部身家。他称,自己这么做是希望以最好的方式回馈社会。

  2000年,盖茨夫妇正式成立了“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该基金会的慈善范围,最主要的是全球卫生保健,致力于缩小贫富国家的卫生差距,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医疗技术。下面又分为五个优先项目:艾滋病、肺结核和生育健康,传染病,全球卫生保健技术,全球卫生保健战略,以及全球卫生保健宣传。

  其余还包括教育事业,如增加对美国中学教育的投入,提高中学生的学习水平和技能水平;全球数字图书馆,以及微软公司所在的美国西北部太平洋沿岸地区的慈善事业。

  盖茨为基金会运作定下了一系列的规章制度,明确要求基金会不得有傲慢的“施舍者心理”,确保运作透明而高效。

  目前这一基金会的规模是全球最大,预计超过1000亿美元。

  比尔·盖茨2003年曾宣布,将自己98%的财产留给该基金会。而他的三个子女只能得到1000万美元的遗产。孙琎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