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信建投:股指仍有下行空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3日 01:53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中信建投:股指仍有下行空间

  ⊙本报记者 马婧妤

  下半年市场不会有明显的趋势性投资机会,只存在交易性和结构性行情。市场将在震荡中继续向下寻求支撑,反弹高度受制于“4.24”行情高点,产业资本的套利空间可能使A股修正至2500点左右。

  中信建投证券研究所在上周末召开的“2008年中期投资策略报告会”上做出上述判断,并提出能源战略调整和央企整合是下半年两大选股主线,受到成本与需求的双重挤压,中游行业盈利会大受影响,而上游具备长时间涨价能力的企业和下游非周期类消费企业则值得重点关注。

  能源政策或为下半年看点

  在以“经济负重前行 能源瓶颈待解”为主题的宏观报告中,中信建投认为2008年世界经济开始进入调整期,走势表现为轻度滞胀,新兴市场国家面临转型,中国则将迈向产业升级之路。

  报告预计今年我国GDP增长将保持在10.4%,CPI全年上涨6.5%,投资、消费增速分别为25.3%和21%,出口增速同比回落5.3个百分点,进口则上升7.3个百分点。

  “今年下半年,能源政策及能源价格改革或将成为政府工作的重心。”报告认为,目前价格的扭曲和传导机制失灵造成了“中国补贴世界”的客观现实,价格改革将是我国经济发展不得不闯的关口。

  对于此次油电调价,中信建投研究所认为只是价格的例行调整,并不能看做能源价格的改革,今年最佳的能源价格改革时间窗口大约在11月份。

  股指仍有下行空间

  “经过大幅下挫,目前的A股估值水平已基本与成熟市场接轨,上证指数合理的PE估值在2800点左右,但由于产业资本套利空间的存在,A股则可能继续向下修正。”

  中信建投证券在中期策略报告中提出,大小非是造成上半年市场估值体系混乱、股指重挫的主要因素,尽管目前沪深300指数的市盈率已经与标普500指数十分接近,按照后者19.9倍的估值水平,上证综指点位应在2860点,但由于产业资本套利空间仍然存在,沪指要下行到2500到2600点才能对大小非的减持冲动产生抑制作用。

  尽管下半年大小非解禁金额仍然很大,但报告认为由于解禁以大非为主,对市场的负面压力将小于上半年。

  报告在考虑进此次上调油电价格的因素后,预计今年上市公司总体增速大约维持在20%到23%的区间内,同时提出到明年底油电价格可能仍有2到3次调整,尽管调价对今年上市公司利润影响较小,但将侵蚀明年的业绩。考虑调价因素,中信建投241家重点覆盖公司2009年的业绩增长将大幅萎缩至11%到13%。

  紧抓能源+央企重组主线

  对于下半年行业和主题配置方向,中信建投提出了"规避中游、细辨上下游"以及紧抓能源战略调整和央企整合主线的投资策略建议。

  报告认为,中游行业受到PPI和CPI的双重挤压,盈利能力将大受影响,投资者应当给予规避,上游行业看好具备持续涨价能力的企业,下游则倾向于非周期性的消费品行业。

  在能源领域,中信建投建议抓住传统能源、节能环保、新能源和绿色GDP四大板块,对应行业包括石油、煤炭、电;环保设备、废物处理;风能、太阳能、水能、核能;科技、医药、商业等。

  而在央企整合领域,报告则认为军工、电网电力、煤炭、交运等是重点机会领域,但报告也提到,由于注入方式、时间以及对业绩影响具有不确定性,投资央企整合主题的股票面临一定风险,需要谨慎考虑和选择。

  中信建投下半年精选个股TOP20

  晨鸣纸业一致药业科华生物银座股份、天地科技、中国神华香溢融通冀东水泥用友软件盐湖钾肥中国石化长航凤凰日照港唐钢股份武钢股份天威保变金风科技川投能源桂冠电力中信国安

    相关报道:

    A股估值已经回归良性 下半年业绩可能继续修正

    A股当前估值接近历史大底水平

    A股估值进入合理区域 基金投资者可轻仓入市

    沪深300估值趋近标普500

    A股估值风险释放 全球估值水平趋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