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油电提价 利好哪些板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1日 06:40 辽一网-华商晨报

  油价、电价的涨跌直接关系到上市公司的业绩。

  市场中哪些板块会因此受益?

  哪些板块会受到利空冲击?

  “石化双雄”有望复苏

  “首先对中石化、中石油构成利好,这也就等于是对大盘构成利好。”国元证券高级研究员齐向阳介绍。

  近期国际石油价格屡创历史新高,这对于我国来说,挑战是很明显的。中石油由于以石油开采为主,受冲击相对较小,中石化的石油炼制业务所占的比重较大,因此,受到的冲击较大。

  长期以来,国家为了维持国内油价稳定,对进口石油部分进行补贴。随着国际油价不断升高,国内外油价倒挂程度越来越大。本次油价上调,作为国家理顺油价的一部分,会给中石化和中石油带来巨大收益。

  根据测算,本次油价上调会给中石化带来每股0.33元的收益,给中石油带来每股0.16元的收益。而且,本次上调从6月份开始,因此所测算的业绩只是半年的业绩增长。”齐向阳说,由于这两只股票在沪市占据较大的权重,因此,针对两企业的利好,也会对大盘间接构成利好。

  发电企业业绩看涨

  大通证券分析师许鹏认为,对于许多火力发电企业而言,电价的上调不亚于“救命稻草”。随着煤炭价格不断上涨,今年1~5月份,华能、大唐、国电、华电、中电投等中央五大发电集团公司中除华能集团略有盈利外,其余四个集团公司都出现了严重亏损。而这次管理层提高电价,等于在危急中拉了这些企业一把,保证了民生企业的正常运营。

  “两市所有发电类上市公司均有较大涨幅,有半数电力股涨停或接近涨停,这是市场表达了对此类上市公司业绩的看好。”许鹏说,例如有测算表明,本次价格上调会给大唐发电下半年带来每股0.15元的业绩增长。

  电力板块短线上涨,但中线能否走好,要看国家的进一步举措。许鹏介绍,目前市场纷纷期待管理层在后续会有其他调整措施来进一步调整煤、电两者之间的关系,这种市场预期能否达到,后市还需观察。

  油价和电价上调,还间接对新能源板块构成利好,随着能源价格的不断上涨,这将给该行业带来新的空间。

  航空、海运受到打击

  那么本次油电价格调整,对股市中哪些上市公司构成了利空?

  对此,齐向阳介绍,在调整油电价格的同时,国家已经充分考虑到能源类产品对各行各业的影响,对农业、公交等行业适当给予补贴,这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股市对油价上涨形成的担忧。从昨日的走势上看,一些本来应因油价上涨而蒙受利空打击的行业表现比较稳定。

  “总体看,目前受油价上调损失较大的板块主要是航空、海运等行业。长期看,对制造业也有一定打击,因电价上调可能蒙受明确损失的上市公司比较少。一些以生产电解铝为主的上市公司可能会受到影响。”齐向阳介绍。

  本报记者 于涛

  股票名称股票代码

  天威保变600550

  小天鹅000418

  岷江水电600131

  生益科技600183

  维科精华600152

  安泰科技000969

  长城电工600192

  乐山电力600644

  华东科技000727

  风帆股份600482

  股票名称股票代码

  威远生化600803

  力诺太阳600885

  西藏药业600211

  新华光600184

  特变电工600089

  航天机电600151

  南玻A000012

  交大南洋600661

  杉杉股份600884

  王府井600859

  股票名称股票代码

  中国神华601088

  郑州煤电600121

  大同煤业601001

  恒源煤电600971

  西山煤电000983

  国阳新能600348

  上海能源600508

  金牛能源000937

  煤气化000968

  兰花科创600123

  股票名称股票代码

  神火股份000933

  平煤天安601666

  山西焦化600740

  盘江股份600395

  兖州煤业600188

  安泰集团600408

  潞安环能601699

  开滦股份600997

  露天煤业002128

  靖远煤电000552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