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当代艺术市场真相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21日 01:15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国当代艺术市场真相

  本报记者/毕武英

  近期,中国当代艺术走入调整,一些人从国际和国内经济环境找原因,更有好事者无限夸大其中弊端,以伪斗士的方式揭露其中的所谓“黑幕”,将当代艺术市场置于不可救药之地。利益失衡是市场化的结果,恐怕也是好事者攻击的真正原因。作为深在其中的媒体,恶意中伤不足效,全盘否定更是不可取,要的是还原中国当代艺术的真实状况,让读者和各方人士自己去判断。

  拍卖行:拍卖价格主要是靠藏家推动的

  中国当代艺术的价格挖掘,很大程度归功于不断从拍卖行传出的作品价格的攀升。然而,当这个价格记录在近年屡屡被不断打破时,有些人就开始认为泡沫自此诞生,甚至质疑成交结果的真假。还有些人将拍卖行与买卖双方达成的合作看作是一场“利益共同体”的天价作局。

  其实,目前拍卖市场还不够完善,在一些不规范的拍卖公司中,“作局”现象也时有发生,部分藏家、经纪人也的确借助拍卖行的交易平台对一些当代艺术家作品进行“操控”,以拔苗助长的目的。但并不能说整个拍卖市场就已被“作局”充斥,大多数主要拍卖公司的成交都是真实可信的。从最简单的逻辑分析,如果高成交价拍品均是假成交,那么拿不到与成交价相对应佣金的拍卖公司该如何维持庞大的公司运营?

  浙商拍卖总经理陈良军对当前一些言论批及拍卖公司涉嫌炒作当代艺术,以及当代艺术市场价格泡沫严重表示愤慨,他认为拍卖公司作为一个交易平台完全没有必要作假。因为在选择拍品时就已对作品的质量以及是否具备购买意向作过审评,不符合条件的不会选拍。在拍卖场遇到一些作品价格超过实际价格也是正常的,因为拍卖具有一定的偶然性,当两个或多个买家争夺同一拍品时,在现场情绪的刺激下价格很可能远远高出人们的想象。谈到常常有人质疑拍卖场中出现的高价拍品是否真实成交,陈良军说:“抱有质疑态度的人首先不会在拍场买过作品,因此他就不可能理解买家购买作品的真实体会。今年浙商拍卖有幅周春芽的桃花系列作品,拍出300多万元的高价,人们又该怀疑是否真的有人买了。其实这幅作品的买家是温州一位五星级宾馆的负责人。另外,今年春拍出现的一张张晓刚作品,我身边的很多朋友就打算用3000万元的价格拍回。”在陈良军看来,中国当代艺术目前的价格仍然保持在正常的范围之内,他说,中国有那么多艺术家,而有名的就十几位,按这个比例来说一点也不高。而且,听上去几十万乃至几百万的价格,换算成美金不过几万、几十万。“中国当代艺术发展到今天经历了20多年的历史,价格是在藏家的追捧下一步步起来的。现在当代艺术是唯一代表中国以平面绘画的形式进入世界博物馆、博览会等艺术体系的门类。我们应该好好爱惜、看护它。而不能看到市场稍有波动就怀疑是否有泡沫了。”陈良军说,“对当代艺术全盘否定的人,一些是怀着‘仇富心态’,还有一些是在艺术市场发展过程中没有获得利益的人。”

  虽然陈良军认为中国当代艺术价格还有很高的上升空间,但从今年春拍的情况看,当代艺术已经出现了调整的迹象。对此,北京保利董事、高级顾问赵旭向记者介绍说,中国当代艺术从2006年纽约苏富比春拍开始至今年3月份纽约苏富比春拍,经历了市场强劲增长的行情。这得益于中国经济的快速、健康发展,并成为全球经济瞩目的中心。赵旭说,中国当代艺术孕育了20多年,不断受到国际艺术界的认可,不少作品进入了国际著名的博物馆、美术馆等西方主流收藏系统。过去由于受到意识形态的制约,在国内没有得到更大范围的认同,随着中国经济的蓬勃发展和思想的进一步开放,中国当代艺术逐渐为国内外人士所共同关注,成为国际当代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欧美、日、韩和东南亚等国家和中国台湾、香港等地区的私人、企业和基金会等纷纷介入其中,国内人士也乘势而上。重点关注的艺术家有张晓刚、方力钧、岳敏君、王广义、曾梵志、周春芽、刘炜、唐志冈、俸正杰、刘小东、杨少斌等,以及写实画派的陈逸飞、艾轩、王沂东、陈丹青等。并由此关注一些更年轻的当代艺术家。

  赵旭认为,自去年年底以来,受国内外经济和社会环境的诸多重要因素的影响,人们对中国当代艺术的注意力有些减弱。例如美国次贷危机、中国南方的低温雨雪灾害、3·14拉萨藏独打砸抢烧事件、最近的四川汶川大地震、国内外股市低迷等方面的事件相继发生。同时即将在8月份举办的北京奥运会吸引了全世界更多的目光,所有这些因素都影响了人们对中国当代艺术的关注度。但从保利赈灾义拍来看,成交率达100%,大多数作品的价格都非常坚挺,因此,市场还是稳定的。

  赵旭说,2008年春拍即将结束,经过一段时期的沉淀,相信到秋季的时候,中国当代艺术市场还会继续恢复。

  画廊:适度的市场运作是必要的

  画廊与拍卖行的联手做局其实并不是艺术市场的普遍现象,大多数情况下,两者是作为相同资源的竞争者而出现在彼此的对立面上。自从拍卖公司设立了当代艺术专场拍卖的时候,其在中国内地的发展年限、发展规模都已远远高于画廊。因此,当它与画廊争夺同一艺术资源的时候,这个本应处于二级市场,对一级市场作以补充的环节,反以强势的姿态处于画廊之侧。画廊不但苦于无力抗衡,而且往往投入诸多人力、财力、物力后推出的艺术家,作品很快被拍卖行征得并拍以高额成交价,难免有“为他人做嫁衣”的尴尬。

  开办画廊已有十几年,并在北京798拥有三个艺术空间,以及为了出版画册之便,成立出版公司的程昕东向记者介绍说,由艺术家、画廊、拍卖行、藏家以及评论家、媒体组成的中国当代艺术系统目前处于相对混乱的阶段。主要原因是当代艺术作为一个新兴门类出现不久,各个环节几乎同时发展,彼此间没有明确的定位和分工,在这种齐头并进的状态下,用一句形象的广告词说,就是“Just do it”。“这是正常的,是中国处于原始资本的状态。只有出台各种规章制度,才能将市场细分,走向规范化”。

  刚率领40余位当代知名艺术家参加希腊艺术展归来的程昕东向记者透露说,每年他的艺术空间都会参加许多世界各地的当代艺术博览会,每次参会的基本支出都在五、六十万元人民币以上。因此选择哪个国家的博览会,带哪些艺术家作品去参会都像一次赌注雄厚的“赌博”。稍微一点偏差就可能血本无归。“但是感谢上帝,每次都有所惠顾。”程昕东满意地说。在他看来,中国有很多优秀的艺术家,即便是在今年灾难不断、世界经济情况复杂的形势下,中国当代艺术品中的精品还是会不断上升。“但是优劣作品间的价格差会越拉越大,这也是正常的。”

  在程昕东看来,原创作品是艺术家的“个体态度”,创作过程应该永远保持艺术家自身的初衷,尽可能纯粹。可一旦离开工作室后,作品就成为一件流通于市场的产品,刻意回避市场是没有必要的。“毕竟近几年艺术品确实是一个很好的投资手段。没有人购藏作品后,经过几年的价格自然生长,还愿意按照原价卖出藏品的。”对于近几年中国当代艺术价格增长过快,程昕东也认为是可以理解的,“原创作品流通在市场时,一定要有个价格,而且好的作品应该价格越高越好,应该让其呈现出价格和价值的对等。在不考虑炒作的因素下,买家愿意出一定价格购买作品,说明是对艺术的态度,只不过将态度转换为一个价格罢了。”

  不过,虽然程昕东认为目前中国当代艺术前景在调整后依然会看好,但他也认为,艺术品的价格是不能虚定的。与程昕东有较长时间合作的艺术家俸正杰,其目前尺寸在两米左右的作品价格,在程昕东空间定为30万美金一幅。而其最高的拍卖成交价格也只是略高于这个数字,为今年北京保利春拍中以268.8万元成交的《中国肖像2007 No.5》。两相呼应,在一定程度上说明该价格的真实市场认可性。也就是说,与一些作品通过拍卖行炒高价,而在画廊以低于几倍的价格销售有所不同。程昕东说:“每年我们都会根据市场情况,对每一位艺术家作品价格进行调整”。

  和程昕东投入高额资金携带艺术家作品参加国外博览会一样,北京偏锋艺术空间负责人王新友每次为艺术家举办展览的投入金额也高达50万人民币左右。这笔包含着画廊固定开支、1500-2000本画册印制、各地巡展以及媒体推广的费用是王新友为代理艺术家作品定价的一个参考标准。而另外两个标准分别来自艺术家的创作时间、个人作品质量。因此,任何一个当代艺术家作品的价格背后都有严格的考量标准。此外,针对目前一些人提出的当代艺术中存在的问题以及画廊和拍卖行联手操控作品价格,王新友说,能提出问题并公示于众对于艺术市场是具有积极意义的,但作为一个新兴产业,问题不可避免,面对问题,各方面都应有着平和的宽容心态来面对,不要拿着放大镜将问题放大。否则被放大的问题有可能阻碍艺术市场的向前发展。同时,王新友也认为,画廊有时需要和拍卖行进行必要的合作。但前提是画廊已经将自身的一级市场做得足够深入。即代理艺术家作品受到市场的广泛接受。这时优秀艺术家的优秀作品就需要拍卖行这个更加广阔的平台来推广,而拍卖行也就明确执行了其处于二级市场的补充功能。王新友同时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