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发改委:成品油调价关键是选择时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9日 07:02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周荣祥

  本报讯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日前在出席第四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期间表示,今年我国面临巨大的价格上涨压力,防止结构性通胀发展成全面通胀是一项迫切任务,因此会慎重对待成品油价格调整问题。

  他同时表示,国内成品油价格与国际接轨的方向不会改变,中国市场经济体制已经基本确立。国内价格体制应该反映资源稀缺程度、市场供求关系和商品生产所应负担的成本,但调整的关键是选择适当的时机,并采取适当的措施。

  业内人士称,上述表示意味着中石油、中石化两大集团的调价愿望恐怕还要继续等待一段时间。因为无论是公布的最新宏观经济数据,还是政府部门在不同场合释放出的信息,都表明至少在奥运之前成品油价格上调可能性甚微。

  分析人士表示,当前控制通胀任务仍然艰巨。党中央国务院13日召开的会议强调,要综合运用经济、法律和必要的行政手段,以经济手段为主,注重标本兼治、远近结合,着力在治本上下功夫,千方百计抑制价格总水平过快上涨。这表明,防止出现全面的通胀仍是当前的首要任务。

  同时,5月份CPI涨幅虽然有所回落,但当月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态势的PPI则为CPI未来走势蒙上阴影,因为工业品出厂价格最终要向下游传导。而成品油作为一种大宗商品与诸多行业存在密切联系,如果贸然上调,显然有违上述政策目标。

  业内人士表示,国际市场油价高企虽然对中石油、中石化造成了影响,但事实上,两大集团进口的油价并没有这么高,而且其在国内开采的原油成本更要比国际油价便宜得多。中国自产原油占到中国原油需求量大约一半左右。最新的数据显示,今年1至5月,我国进口原油7597万吨,自产原油7836万吨。而对于进口原油造成的损失,相关部门也一直在给予补贴。

  不过,中国政府最终还是要理顺成品油价格体制,因为管制下的成品油价格扭曲了正常的市场经济关系,也不利于保护资源环境。业内人士称,在通胀压力明显放缓的情况下,政府可能会出台政策理顺成品油价格。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