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ST星源肇庆项目获进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9日 06:59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尹永强

  本报讯 ST星源(000005)今天发布有关肇庆地产开发项目事项的公告,就该项目的历史遗留问题和目前的进展情况进行了说明,ST星源称,肇庆项目所对应账上资产不存在重大减值风险。

  肇庆项目为中外合作综合商业房地产项目,合作各方分别为甲方肇庆市北岭发展公司(现更名为肇庆市七星发展公司)、乙方香港春风有限公司(为甲方的关联公司)、丙方五家海外公司(原港澳控股国际有限公司持有,现为ST星源持有)。ST星源1997年以出让60%深圳龙岗第二通道公路(现更名为深圳水官高速公路)项目权益为对价,取得白灵公司的合作丙方的全部权益。

  ST星源取得肇庆项目权益之时,丙方1993年已按相关约定支付了资金,但由于种种原因,在ST星源取得项目权益的交易时点,该项目开发一直处于停滞状态。ST星源取得肇庆项目权益后,就积极地同有关各方进行了协商。但在2004年短暂启动项目开发的前期工作后不久,就再度被搁置。公司于2007年12月7日再次正式向有关方面提出的书面报告,最终得到了各方的正面回应。甲方组织对项目前期征地情况和历史遗留问题进行了全面调查和确认:甲方在原规划用地项下已完成所有征地手续并付清补偿款的开发用地为2137.59亩;已签订了统征协议并支付了部分补偿款为999.77亩(支付比例从75%到10%不等);在3538亩地块范围中未办理征地补偿手续的还有400.64亩。这一现状的确认有助于在3538亩的原项目地块上解决全部的历史遗留问题,也有助于公司本年度内彻底解决肇庆地产开发项目计划的实现。

  ST星源据此表示,肇庆项目所对应账上资产不存在重大减值风险。从资产可收回性上判断,根据合作合同的规定乙方义务由甲方承担担保责任,因乙方违约导致可能需要补交征地补偿费和拆迁费的风险均由甲方承担;而从资产价值上判断,目前肇庆项目周边地块升值较大,也可以弥补可能增加的开发成本。

  此外,德恒律师事务所深圳分所出具的法律意见书认为,ST星源持有的肇庆百灵建设有限公司名下的土地权益并不因其营业执照被吊销而丧失或被政府收回。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