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房地产市场寻找新均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9日 06:58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今日投资杨艳萍

  本周分析师关注度最高的前20只股票中,地产类股票明显增多,较上周增加2只,它们是万科A保利地产招商地产金地集团;银行类股票依旧是分析师关注度最高的品种,5只个股上榜。除此之外,本周关注度最高的前20只股票中还有,钢铁、通讯、机械制造类股票各2只。现就房地产板块做简要分析。

   自2007年11月份开始,房地类股票就行走在下降通道之中。6月10日房地产股票大面积跌停,再度成为推动大盘暴跌的“先锋”。房地产股之所以出现“塌方”式的下跌,其实反映的是市场对宏观经济的极度悲观和恐慌。央行大幅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或是压倒房地产股的那根稻草。

  联合证券表示,保障住房和商品房市场“三七分”的格局将逐步形成。行业格局嬗变过程中,企业不同商业模式都面临资金的考验。市场格局的变化改变了购房者的预期,商品房市场开始寻找新的均衡价格。在达到新的平衡前,成交量会有不同程度的萎缩,进而考验开发商的融资和销售能力。

   联合证券表示,市场对于房地产企业资金链的担忧,或属于过度恐慌。首先民间信贷活跃可一定程度缓解银行信贷的紧缩。其次,除了通过融资的方式来缓解资金压力之外,房地产企业仍有多种方式可以自救,降价销售、缩减开工面积、转让项目都是可行之策。再次,自下而上的分析企业,结论远好过仅仅来自宏观的推断。目前大多数房地产企业的估值相对于其NAV都基本打了8折到9折的折扣,隐含的是市场担心房价再下跌10%到20%。不能说市场这样的担心完全没有道理,但房地产公司的股价远远脱离其NAV,出现了大幅折扣的时候,已经反映资本市场的极度悲观。

   中信证券指出,地产股的估值更加要重视企业的融资能力、品牌和销售能力。他们维持行业“强于大市”的评级,在未来的市场波动中,看好三类个股。第一类:加速周转和未来行业的整合者,以万科、保利地产为代表;第二类:重估资产锁定安全边际,现有项目销售良好者,如万业企业冠城大通;第三类:开辟细分市场,高专业水平类,如荣盛发展

   同时他们强调,从短期来看,由于全国范围内销售仍然难言景气,银行收紧了信贷支持,行业将在一段时间内资金偏紧。资金的紧张或迫使地产商降价销售,会加剧购房人的观望心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