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从百姓生活看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9日 06:57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第四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于美国当地时间17日在美国马里兰州安纳波利斯开幕。对于此次对话,除了中美两国的领导层、各国经济界人士、专家学者一直在关注之外,中国和美国的老百姓,以及在中国的美国企业对中美经济关系也是十分重视。其实,在中美关系恩恩怨怨的30多年里,在中美两国民众生活的不经意间,两国经济关系越来越紧密,越来越深地植入普通民众的生活之中。

   从星球大战到可口可乐、高露洁,从耐克、雅诗兰黛到麦当劳、肯德鸡,中国老百姓的生活中充满了美国元素。而在美国,不管是华人华侨还是当地的百姓,都觉得美国的中国商品很多而且质量也越来越好。

  在美国生活的杜晶说:“中国产品在美国很多很多。比如我平时到商场购买的很多东西都是中国生产的,质量还是不错的。我周围的美国人,他们在买东西的时候,很多人不会特别注意到他们购买的很多日用品是中国生产的,但是他们大部分人对中国制造的印象越来越好,认为中国产品无论质量和档次,都比以前有了很大的提升。”

  写着“Made in China”字样的商品在美国几乎是无处不在,这不禁令人想起曾经有一本在美国社会引起广泛关注的书,名字叫做《离开中国制造的一年》。这本书的作者叫做萨拉,当圣诞节来临时,她发现,家里收到的39件圣诞礼物中,印着“中国制造”的有25件。对此,萨拉想:如果没有中国产品,美国人还能否活下去?于是她决定用一年的时间,带领全家开始尝试一年不买中国货,经过一年的试验,萨拉说:“经过一年的试验,我的结论是,我们与中国关系密切,不管是像我这样的个人,还是整个宏观经济,虽然我们两国之间在贸易、政治和其他一些方面存在分歧,但我们应该共同解决这些问题。”

  从中国和美国老百姓的反应中,我们不难发现,中美之间经济贸易的交往正在不断深入。

  美国商会不久前发布了《美国企业在中国》2008年白皮书,白皮书指出,美国公司在全球的竞争力将越来越取决于他们在中国的成功,因此,美国公司持续看好中国作为投资目的国。

  那么,在中国的美国企业是如何看待中国的经济发展和投资环境的呢?美国商会会长柏迈高先生说:“ 由于中国国内市场的潜力巨大,美国企业继续把中国视为具有战略意义的重要制造业基地。”

   在全球经济放缓的背景下,在中美经济各有困难的当下,加之美国大选年的一些不确定因素,中美第四次战略经济对话就被赋予了不同寻常的意义。

  (国际在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