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完善制度促进市场健康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9日 05:54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当前股市低迷,有国际国内多方面的原因。我认为,建设中国的资本市场,有必要考虑中国特色,应建立中国特色的资本市场体系。而在当下,我认为应该出台一些政策措施。

  因为,第一,中国的改革发展需要一个稳定健康的资本市场;第二,股市低迷会导致资金从股市退出,会给宏观经济调控带来新的问题,造成新的影响。

  我的建议是:一,在税收政策方面,改革印花税,由现行的千分之一双向收取,改为单向千分之一收取,且在购买时不收而是在卖出股票时按卖出额收取;减免证券公司税收,但将减免额全部让利给投资者,而不是给证券公司,这可以通过降低证券交易佣金来实现。即国家减免证券公司多少税收,证券公司让利多少给投资者。二,推出融资融券制度。融资融券的好处大家都明白,不必多说。三,建立平准基金。四,暂缓创业板和股指期货的推出。因为当前市场低迷,如果推出创业板和股指期货,势必会分流资金。而且,中国股市还不很成熟,尤其是在“大小非”问题没解决前,市场的稳定性较差。五、规范“大小非”减持。微软的控股股东们恐怕不会轻易抛售所持有的公司股票,而我们的控股股东们就不这样了,他们动不动就抛售股票套现。因此,对那些设立上市公司时的主要参股股东(发起人)所持有的股票,应该有政策来规范。如甲公司由A、B、C三个主要股东发起设立,A公司控股51%,B公司持有10%股票,C公司持有8%股票,其余为社会公众股。应该制定政策规定,这三个发起人的股票不能随意减持。A公司永远都应该控股51%,如果要放弃51%的控股权,就只能通过寻找收购者通过谈判协商方式进行转让,而受让方所持有的甲公司股票也只能通过这样的方式转让。其他B、C公司所持有的股票也应这样进行转让。(一网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