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下半年A股市场有望价值回归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9日 05:24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赵彤刚 北京报道

  A股市场昨日强劲反弹。一些券商分析师认为,经过超跌反弹后市场将维持震荡格局。预计到三季度各种不确定性因素逐渐明朗后,市场有望重拾升势,展开趋势性上涨行情。

  超跌反弹自我修复

  昨日大盘蓝筹股打响了A股价值回归第一枪,股市在石油、煤炭等能源类股票带动下展开全面反弹。银河证券研究中心投资策略部负责人李锋认为,经过前期非理性的恐慌下跌,A股市场已被低估,市场已经充分释放了去年高涨的估值所带来的压力。不过,目前市场资金供求偏紧格局没有变化。在财富效应没有充分发挥出来之前,增量资金入市比较谨慎。因此,当前的反弹属于超跌反弹,是市场过度下跌后的自我修复。

  国都证券策略分析师张翔也认为,市场经历大幅杀跌之后出现强劲反弹并不意外,而且从基本面上分析,前期的下跌有过度恐慌成分。在“十连阴”之前的6月2日,沪深300指数的2008年动态市盈率为20.6倍,而前日收盘时市盈率为17.7倍。正是悲观情绪蔓延,使得投资者可以接受的合理估值水平不断下行。

  但是应该看到,成长性远逊于中国股市的美国标普500指数,2008年动态市盈率也达到14.7倍。从这一角度来看,即便考虑到未来一两年经济面临的不确定性,A股市场估值继续走低的可能性也很小。

  张翔表示,昨日反弹是市场经历了做空动力充分释放后出现的自发性反弹,因此基础相对牢靠。而且部分成长性较好的个股下跌后价值凸显,无疑会吸引长线资金关注。总体来看,市场近期有望呈现企稳回升态势,向前期跳空缺口下沿3200点发起上攻的可能性较大。

  等待信心逐步恢复

  市场能否出现趋势性上涨,取决于经济增长预期及上市公司业绩预期发生明显改变。从紧的货币政策对市场影响比较大,但是如果美国经济在下半年企稳,并且中国宏观调控不进一步加力,市场可能会重树信心。

  李锋预计,9月份后CPI有望从高位显著回落,海外经济也将逐渐企稳。此外,从目前情况看,持续一年多的紧缩政策,已经达到了预期效果,宏观经济正在向调控方向发展。

  一旦信贷投放开始扩大,将刺激投资,对上游行业将产生推动作用,而灾后重建也会持续拉动建筑建材行业增长。另外,在国际油价高企的背景下,市场普遍预期一旦国内CPI涨幅回落至一定水平,理顺能源价格的改革将会启动,这对石油、煤炭以及新能源等板块会产生刺激作用。

  李锋表示,未来一段时间若没有其他重大利空消息,市场将维持震荡格局,直至投资者逐渐恢复信心。从长期看,市场将展开缓慢的价值回归之路。估计到9月份以后,各种不确定性因素逐渐明确后,市场有望重拾升势,展开趋势性上涨行情。

  张翔则认为,由于宏观面的约束仍未解除,市场弱势格局不会从根本上改变,投资者目前还不宜激进操作。受宏观调控显著影响的房地产、出口依赖型行业、题材炒作类的高估值板块,应以观望为主。投资者可关注预期较为明确的成长性个股,如煤化工、化工新材料、电气设备、新能源、煤炭等行业的龙头企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