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申万:股市四季度收益将明显提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9日 02:18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编者按:今年上半年股指已经下跌四成多,不少投资者损失惨重,投资信心严重受挫。在宏观经济充满变局的背景下,下半年证券市场如何演绎,又有哪些值得关注的投资机会?近期,各大主流机构将纷纷召开下半年投资策略报告会,本报今起特开辟《宏观变局下的证券市场》专栏,对此进行及时报道,希望能对读者有所帮助。

  ⊙本报记者 秦宏

  按照一般的逻辑,经济步入向下周期,股市收益会明显下降。但是,在昨天举行的2008年下半年度证券投资策略报告会上,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却认为,这只是一个粗放的逻辑,进入下半年后,中国宏观经济将出现“量价”完美组合。其中,四季度中国将进入明显的通货膨胀缓解期,而经济增长速度将会加快,四季度前后股市收益率将有明显提高。

  通胀率逐季回落

  在以“转型困局中的中国资产定价”为主题的投资策略报告会上,申万研究所认为从美国的经验来看,当通胀处于缓解时期,只要经济稳定增长,股票收益率仍然较高。

  尽管从去年3季度起,我国进入了通胀膨胀阶段。但是自今年下半年起,通货膨胀率将逐季回落,进入一个缓解期。其原因主要是农产品供应形势好于预期,地震对农产品生产影响有限。同时,严格的流动性控制有助于通胀压力缓解,作为CPI先行指标的M1已经自去年年底开始下行。并且市场所担心的PPI向CPI传导也很难出现,除非PPI以2-3倍于食品速度上涨,食品价格涨幅回落导致的CPI涨幅回落趋势难以改变。

  要素价格改革冲击有限

  即使是市场所担心的要素市场价格改革,申万研究所则认为要素价格改革将以适时适度为主基调,其对今年物价的冲击并不大。预计,在物价大幅回落的四季度,成品油和电力价格上调的可能性较大,上调幅度可能分别为10%和5%。由于这些要素在居民消费中占的权重较低,对CPI总体影响大概在0.6个百分点,显然不会对CPI产生太大的冲击。

  综合起来看,CPI下半年平均涨幅为5.2%,比上半年回落2.7个百分点。其中,四季度将出现明显的通货膨胀缓解。

  经济增长先降后升

  就在通胀压力放缓的同时,申万预计由于灾后重建的启动将抵消投资增速的下滑,将拉动四季度投资增长2个百分点。在外需和消费方面,预计自三季度起美国经济的转好将带动中国出口增长,同时通胀回落也有利实际消费增长。总体上来看,经济增长率于2、3季度落,但是将于4季度出现明显反弹。

  在此期间,上市公司的盈利状况也将出现阶段性的触底回升。一方面缘于下半年国际油价回落概率加大,使国内原材料与动力购进价格指数快速下降。另一方面,则是因投资、消费和出口将有阶段性上升,令需求增加。

  重审中国资产定价

  基于对宏观经济背景的分析,申万认为,在全球视野比较下A股估值已经进入合理区间,但还未到强吸引力区间。因为从估值角度看,静态PE下降到20倍,才具有吸引力。因此,下半年A股市场将先抑后扬。在经济和政策的不确定性影响下,市场将继续弱势整理。但在4季度,伴随着GDP和顺差的反弹、物价管制放松政策出台,将刺激市场出现较大规模的反弹。

  在行业选择上,申万看好目前资产被折价,未来价格改革受益预期明确的石油化工、电力行业;看好景气向好,估值合理的保险、计算机应用、生物制品、通信设备制造等行业;谨慎看好煤炭、煤化工、造纸、中药、零售等行业。(相关报告详见C6版)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