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市场“自救”的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9日 02:18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漫画 刘道伟

  ⊙郭凤霞

  A股昨天终于止跌了,在没有政策面消息配合的情况下,市场开始了“自救”行动。虽然绝大部分市场人士都认为只是一次技术性反弹,但从种种迹象来看,这次反弹还是有一些不同寻常。

  为什么说是自救?此前A股市场破天荒的10连阴,几乎让所有的参与者都感到了前所未有的迷惘和恐慌。尤其是央视经济半小时栏目联合四家网站于6月16日发起到17日截止的调查结果显示,764588名参与调查的投资者中亏损者的比例达到了92.51%。这个说法未经中央登记结算中心的官方数据证实,可能与实际情况有所出入,但如此大范围的亏损,以及人们感同身受的程度,与今年以来全球跌幅第一的越南股市,已相近无几。

  确实,今年A股市场遇到了史无前例的考验,从年初以来,大小非、雪灾、地震、洪涝、高通胀、热钱、人民币升值压力、美国经济衰退、油价飙升、越南金融危机,几乎一刻都没有消停过,多年未见的“天灾人祸”集中暴发,其振幅之大、烈度之强确实已不是单靠市场力量能够抗衡的,用“内忧外患”来形容一点都不为过。A股市场遭此诸多利空因素的重创,想不跌也难。但是,沪指在10日之内跌去近20%,发生如此惨重的损失,还是证券市场历史上十分罕见的现象。

  就在股指连续杀跌不止之时,有一些“自救”的声音和行动开始出现。但那不是来自管理层,而是来自上市公司的。昨天,第一家进入全流通状态的三一重工大股东,郑重承诺新解禁股自动再锁定两年,已解禁的股份在未来两年内将以不低于55.76元的价格减持。另外,一些中小板公司重现高管净买入自家公司股份的现象,宁波华翔董事长周晓峰在6月11日和13日两天,动用了4801.07万元,分两次净买入359万股和13万股。上个月,周晓峰已经购入39万股,合计成交金额达503.49万元。还有北斗星通国统股份思源电气华峰氨纶等一批公司的高管也都出现净买入现象。

  我们应该看到,三一重工的承诺是认真的,是对全体中小股东负责任的表现,也是用实际行动对证券市场走强走好的一种支持,体现了一个大企业在股市极其低迷之际勇于担当的精神。这意味着作为证券市场基石的上市公司,他们将自己的企业行为升华为一种社会责任,自觉为中小股东“遮风挡雨”,从而为股市撑起一片蓝蓝的天空,这样的举动无疑是值得称道的,对已经正式进入全流通时代的A股市场也是具有典型意义的。而宁波华翔董事长为何要花巨资购买自家股票,真正的原因我们不得而知,但有一点可以肯定,他一定认为自家公司的股票未来的价值远远不止目前这个价格。其他公司高管买入自家股票也应该同理。从这个角度讲,对市场来说,也同样是一个积极的信号!

  国家统计局前局长、现任全国政协委员兼国家统计局顾问李德水前日撰文指出,当前股市行情大幅下跌是暂时现象,中国经济基本面总体看好,股市完全可以实现稳定健康发展。他的结束语很动情,“A股不会辜负成熟投资者!”在第四次中美战略对话中,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和央行行长周小川都明确表示,根据最新公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显示,我国经济增长态势没有发生大的改变;从上市公司半年报业绩预告情况来看,虽然上半年经历多重灾难,但报喜公司仍然占据很大比例。另外,更重要的理由是,相信管理部门一定不会对目前这种“过去一年A股市场不仅没能有效增加国民的财产性收入,反而在不断吞噬国民个人财产”的情况置之不理。

  我们目前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是前所未有的,需要全体市场参与人士共同来面对,任何抱怨、责难,都将于事无补。国际歌里有一句话说得非常好,从来就没有救世主,只有我们自己救自己。面对处于深度“内忧外患”环境下的A股市场,如何组织好“自救”,才是最重要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