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市可能走上不归路 不救市亦可有所作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8日 02:18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陈军华

  6月17日,中国股市再次下跌,砸破2800点,再创14个月以来的新低。与此同时,沪指创下罕见的十连阴。市场人气跌至低谷。

  股市持续下跌,让价值投资的坚守者也失去了重心,他们开始怀疑自己所坚持的投资理念是否正确。这种信心的松动比股市的下跌本身更值得警惕,因为股市的涨跌是正常的,其不可预测性也是股市的魅力所在。但是,当投资者的信心崩溃,股市就可能因群体性盲目杀跌而走上不归路。

  每当股市下跌,有关救市的声音就会响起,而有关部门现在对救市二字已经非常慎重,因为救市已经被证明是有害于市场自身调节机制发挥作用的,而伴随救市衍生出来的内幕交易行为更为投资者所不齿。因此,对于救市,笔者亦持保留态度。问题在于,不救市并不代表不作为。面对投资者群体性信心的丧失,重塑投资者的信心则是任何市场的监管者都必须面对的问题。

  1987年,美国曾经发生过股灾,而这次股灾在极短的时间里就得到了化解。1987年10月19日,道琼斯30种工业股票价格指数急降508点,股票市值一天损失22.6%,幅度几乎是众人皆知的1929年股市崩盘单日下跌幅度的两倍。正在按计划飞抵达拉斯市参加美国银行家协会年会的格林斯潘闻听消息,立即取消演讲,搭乘美国军用飞机返回华盛顿商讨对策。第二天开盘前一个小时,美联储发表声明:认真履行自己的一切职责,提供流动资金以支撑经济和金融体系。与此同时,当时的美国总统里根亦发表“经济基础依然良好”的声明,并迅速推出了包括大幅削砍预算开支等一揽子计划,重新恢复了市场信心。在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暴发后,美国采用同样的方式,确保了资本市场的稳定——这种做法在世界昏然之时开辟了一个唯我独醒的天地,从而,吸引全球的投资者涌入美国。市场稳定让美国捡了大便宜。

  股市的稳定不仅会直接影响到公众的消费信心,也影响着公众对经济前景的预期。当公众因为股市的非理性下跌而对经济未来前景作出悲观判断的时候,会对实体经济产生非常大的不确定性影响,而所有股票泥沙俱下的暴跌,正是股市已经进入非理性下跌轨道的征兆。因此,美国政府迅速出手,在短时间里重塑市场信心,确保价值投资者的坚守继续迎来希望而不是换来一个梦魇。

  中国股市正处于非理性下跌阶段。10连阴不仅在中国股市非常罕见,在世界资本市场中也不多见。因为,这是投资者信心近乎崩溃的信号。中国股市需要重新回到正常的发展轨道中去,而能够做到这一点的只能是信心的重塑。

  数据显示,中国股市经过持续深幅调整,已经非常“便宜”。统计显示,按照已公布的业绩计算,沪深300指数市盈率上周五盘中最低为21.82倍,已经低于美国标准普尔500指数的21.84倍。这是自2006年3月以来,沪深300指数的市盈率首次低于美股,表明A股市场整体估值已经处于较低水平。这同时也意味着,拯救市场信心已经到了千钧一发之时。

  中国股市如果持续暴跌,不仅会影响到公众的消费选择,影响困扰中国经济的内需难以拉动的顽疾,还可能因投资价值的进一步显现,吸引更多的热钱疯狂涌入中国,而热钱的短期炒作行为本身就决定了,他们可能通过短期的拉升获取暴利,而后突然撤离,留下一片狼藉。对于无所不能、无孔不入的热钱而言,股市快捷的变现性能比房地产市场具有更强大的吸引力。当热钱在中国股市暴跌后成为抄底者,将意味着中国投资者割掉的低廉筹码的转移,这必将导致整个社会财富的外流,而由此导致的财富流失将加大政府的社会保障压力。

  越南股市就是前车之鉴。从这个意义上来看,维护股市的稳定其实也是在维护国内广大投资者的利益,维护经济安全。

  股市有内在的运行规律,应当受到尊重,但是,也应该认识到,股市的走势乃是投资者投资选择的结果,是投资者信心的映射,当投资者普遍偏离价值投资理念,陷入群体性迷失的时候,需要政府有关部门采取措施,恢复信心。至少,应该强化中国实体经济健康快速发展的一面,以抵消目前充斥于市场之中的悲观论调。

  在信心涣散的情况下,没有谁确切知道10连阴是什么导致的,但都知道10连阴背后所蕴含的信心崩溃后的结局。市场监管是一门艺术,而艺术之美在于刚柔并济的天然融合。市场自身的规律需要尊重,但是,作为市场主体的投资者在迷失的时候也需要监管者的引导,而现在,中国股市需要的就是这种引导,需要的就是这种对信心的呼唤与呵护。

    相关报道:

    A股正经历严峻考验

    70万股民调查:逾九成亏损 咎由监管调控不完善

    九成股民亏钱 管理层仍沉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