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完善投资产业链 中关村成立企业家天使投资联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1日 02: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谢晓冬

  中关村天使投资联盟昨日在京召开成立新闻发布会。该联盟由近50位三代中关村企业家联合发起成立,初始启动资金近500万元。通过运用“投资+辅导”的模式,并采用一套完整的流程,该联盟旨在对尚属于种子时期的创业项目进行扶持,以进一步完善中关村投资产业链,并推进其真正成为中国的“硅谷”。

  据介绍,目前中关村园区对企业创业期(创业投资)、成长期和扩张期(风险投资、私募基金)、成熟期(股票证券市场)已有了较为完备的配套扶持政策,但种子企业最需要的天使投资模式和氛围尚未形成。数据显示,北京在中小板上市企业的总数在全国排名第六,落后于福建省,与安徽省相当。

  事实上,只有种子撒的多,收成才会好。相关数据显示,国外天使投资量往往是风险投资量的2倍,而项目数至少是风险投资的20倍。但截至去年底的数据估计,在中关村天使投资估计还不到VC的1/10,天使投资模式亟待发展。

  据该联盟的主要筹备机构北京民营科技实业家协会介绍,联盟的投资决策将采用集体负责制、并由相关领域企业家组成专业委员会、决策委员会和顾问委员会,对项目进行投资审核和判断。其中项目本身的价值和创业者本人的诚信水平将成为关键考量因素。

  完善投资产业链

  中关村成立企业家天使投资联盟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