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3G板块盈利能力提高有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0日 03:42 大洋网-广州日报

  

3G板块盈利能力提高有限
3G板块盈利能力提高有限

  财报

  分析

  文/表 本报记者 井楠

  在热点匮乏的疲软大市中,中小型公司林立的3G板块上周受到了资金眷顾;但这是否与其实际盈利能力切合,市场观点莫衷一是。单从财务数据来看,3G板块公司呈现出两极分化状态,部分公司得益于主业迅猛增长,净利润出现了大幅度增长乃至翻倍,国脉科技一季度净利润达到了2762万元,同比增长121%;东信和平一季度净利润与前者类似,同比增长110%,达到了1031万元;中创信测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96%,达到了873万元;亿阳信通一季度净利润也同比增长27%,达到了1.73万元。

  而另有部分公司经营显然不太理想,一季度报表缩水严重,华胜天成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大幅度缩小55%,仅为2057万元;波导股份大幅度扩大了亏损,一季度净利润为-3403万元。

  主业收入与时俱进

  但无论是业绩增长公司还是业绩下滑公司,其一季度主业收入都发生了较大幅度增长,且规模效应明显,代表主业经营能力的经营毛利润率数据也与时俱进。其中,东信和平主业收入同比增长11%,达到了1.7亿元,经营毛利率由前一年的23.8%增长到了目前的27.4%;亿阳信通主业收入同比增长也为11%,达到了1.63亿元,经营毛利率由前一年的47.7%大幅度增长到了目前的54.65%;浪潮软件的一季度主业收入大增36%,达到了1.4亿元,经营毛利率从去年的18.9%增长到了21.1%;业绩减少的华胜天成主业收入大增57.4%,达到了6.6亿元。

  然而,主业经营能力的提高并没有促进综合盈利能力提升,观察利润表,我们发现:3G板块公司的经营毛利润率与经营净利润率之间的差异非常大,且该距离仍在扩大之中。其中,亿阳信通本期毛利率高达54.65%,堪称高盈利公司,但其净利率却仅有10.6%,其间差异超过5倍;中创信测情况与之类似,本期毛利率为60%以上,而净利率却仅仅只有20%左右;浪潮软件本期毛利率为21%,可以说是一家中规中矩的盈利企业,但其净利率近乎于0,仅仅为0.73%,较之去年同期数额明显降低。

  而纵观个股公司,净利率超越15%的公司数量稀少,数值少于10%的公司却大有人在,即使是毛利率高昂,也无法掩盖整体仍处在较低盈利水平的事实。

  中间费用分流主业收入

  一家企业的毛利率高昂而净利率低下,说明公司耗费在中间环节的费用与支出过大,分流了公司主业收益,乃至收入没有落实到最后的净利润中去。我们以亿阳信通为例,看到该中型公司当期净利润仅仅1732万元,但其管理费用居然达到了4800万元以上,财务费用也有1151万元,不足9000万元的主业利润经此分流,就去掉“大半”,剩余的净利润乏善可陈也在情理之中。

  由此可见,与众多高盈利公司相比较,3G公司的综合经营能力仍需要进一步提高,投资价值仍与前者存在距离。中小投资者介入,需要客观看待。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