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市或受惊震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0日 02:04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股市或受惊震荡

  本报记者 赵彤刚 北京报道

  央行决定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市场人士认为,这会对投资者心理层面带来影响,短期内股指震荡将加剧。

  市场资金依然充裕

  去年下半年以来,热钱流入速度明显加快,我国外汇储备出现快速增长。今年以来,这一趋势进一步加剧,第一季度外汇储备增幅高达40%,导致基础货币投放量猛增,一季度增幅达35.9%。

  同时,由于资本市场表现不佳,今年以来银行存款增长较快。在信贷紧缩的背景下,银行存贷差大幅上升。一季度存贷差达14万亿元,贷存比下降至66%,货币市场面临较大的资金过剩压力。此外,大量央行票据将于6月份到期,这也会增加资金供给压力。在加息等手段受限的情况下,为了保持货币供应平稳,央行只好通过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来回收流动性。

  “再次上调准备金率,将在心理层面考验市场。”银河证券研究中心投资策略部负责人李锋认为,由于准备金率上调主要是针对新增流动性,因而不会对市场实际资金供给产生实质性影响。

  股市震荡会加剧

  当前,股市财富效应大为减弱,资金流入市场的动力明显不足。李锋分析说,“在这种情况下,央行上调准备金率和上周五美国股市大跌,A股短期震荡将加剧,震幅也会加大。”不过,他指出,从估值水平看,目前A股市场已处于低估区域。由于新增通胀压力逐月减小,再考虑到翘尾因素,9月份后通胀压力有望明显缓解,CPI涨幅可能会降到5%以下。

  在宏观紧缩政策作用下,目前实际投资增长下降很快,外贸出口增速回落也比较明显。随着宏观基本面出现变化,市场预期也会发生改变。李锋认为,股市大幅下跌的空间并不大。因为市场估值水平已处于低估状态,做空动能也已在前期得到一定程度释放。

  应坚持防御策略

  尽管市场普遍预计5月份CPI涨幅会有所下降,但此次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无疑表明宏观紧缩的导向不会在短期内改变。国都证券策略分析师张翔认为,此次上调准备金率对市场资金面的影响或许有限,但对整体经济的紧缩效果十分明显。

  首先,银行业的信贷规模受到约束,盈利增长受到影响。其次,一些企业特别是民营中小企业,资金面可能会更紧,大小非减持的动力可能会更大。最后,房地产行业一直是银行信贷收缩的主要对象,今后该行业的走势难言乐观。

  “综合紧缩政策持续、通胀压力未真正缓解的现实来看,上市公司业绩增长面临较大压力,市场弱势震荡仍将是近期的主要趋势,而且市场中短期也不存在系统性的机会。”张翔认为,投资者应坚持防御策略,坚决回避受紧缩政策影响的银行、房地产行业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