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50亿砸盘联通:敢死队湖墅南7.45亿套牢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9日 06:19 理财周报

基金50亿砸盘联通:敢死队湖墅南7.45亿套牢

  中国联通股价6月3日以涨停价10.71元复牌,却在开盘后遭到打压,两天累计跌幅达10.27%

  理财周报记者 张伟湘/文

  重大利好+热点股+明星营业部=巨大亏损。

  这个等式在6月3日的中国联通(600050.SH)身上,由银河证券宁波解放南路营业部书写。

  在3G重组大潮中获利最大的中国联通6月3日以涨停价10.71元复牌,却在开盘后遭到打压,不仅以下跌1.54%的9.59元报收,更在第二天继续跳空低开,以低于9元的低价收盘。两天累计跌幅高达10.27%。

  据广发交易系统显示,中国联通复牌后的抛售异常巨大,竟在短短的一分钟内出现10个能量在10万手左右的卖盘,上证所的Topview数据则显示,当天券商和基金共抛售了市值约50亿元的中国联通。

  触目所及,买盘的抵抗显得非常无力。当天,仅仅是短炒的银河证券宁波解放南路营业部就在股价的波动中折损了3000万元。

  近40家基金狂抛中国联通

  中国联通的停牌在时间上似乎并无任何先兆。停牌前3天,尽管已有部分券商和基金意识到潜在的机会,但随着股价的上扬,不论是机构还是散户,买入中国联通的量并不大。

  以5月21日为例,当时联通股价曾触及阶段低点,但最大的四个买盘中,只有3个来自基金。其中,上证所编号为0651的基金买入4545万元,0622基金买入3573万元,0583基金买入2634万元,银河证券上海东方路营业部买入2838万元。累计成交量约1.3亿元。

  5月22日,中国联通的买入量也并不大,据记者统计,当天的前7大买家约买入3.5亿元,其中最大的基金约买入8300多万元,最小的基金约买入2800多万元,7个买盘中,只有一个来自营业部,其余均来自基金。

  5月23日,停牌前最后一天,前7大买盘约买入6.5亿元,其中,营业部增加到3家,最大的营业部约买入1.1亿元,最小的基金买入5300多万元。

  如此计算,其实在停牌前3天,中国联通的大笔买单总额不过11亿元左右。而当时的股价,几乎都在8元左右。

  据Topview显示,5月23日,中国联通的券商和基金持股量约为28.75%,法人约为17.44%,散户和大户分别是40.65%和8.89%,以中国联通约104亿股的流通股本判断,当时,券商和基金约持有30亿股中国联通,市值约240亿元。

  基金一天套现50亿

  但是,6月3日上午10时30分中国联通复牌后,券商和基金抛售的力度却前所未有的庞大。当天几乎所有的大型买卖盘均在复牌后的半个小时内出现。

  据广发证券交易系统显示,在10时30分至11时之间,超过1万手的买卖盘约160个,最大的卖盘竟有32.7万手,超过1万手的最小卖盘也有2万手。

  时间凝聚在10时30分,价位是10.71元这一复牌后的开盘价。据统计,在这短短的1分钟内,竟然有10个大型卖盘连续出现,总成交量是154万手。

  据Topview显示,当天抛售的主力几乎都是基金,其中,编号为0734的基金抛售额最大,约2.99亿元,0707基金抛售2.71亿元,0720基金抛售2.52亿元。而抛售额位居第7位的基金也有1.74亿元。

  据披露,在5月23日,约有206家券商和基金持有中国联通,但6月3日,已缩小到167家。而券商和基金持股比例也缩小到23.19%,复牌前后缩减了5.56%。按照中国联通的股本分析,在6月3日一个交易日内,就有近40家券商和基金抛售了约50亿元中国联通。

  银河证券宁波解放南一天赔3000万

  与基金反向操作的是众多散户、大户和私募。据披露,6月3日,买入量最大的东吴证券杭州湖墅南路营业部买入额竟有7.45亿元,卖出额只有微不足道的3.37万元。

  而成交额仅次于它的光大证券宁波解放南路营业部买入额约2.86亿元,卖出额只有121万元。银河证券宁波解放南路营业部在这次抢筹大战中约买入1.42亿元中国联通。第二天,该营业部就以1.15亿元尽数卖出了前一天买入的筹码,损失约3000万元。

  “这已成为圈中餐桌上的一个笑料。”广州一券商前高管,现正在温州为一公司筹集上市资金的投资公司董事长对记者说,“这个营业部操作这笔资金的其实就几个人,据说以前曾成功地操作了多只股票,获利不菲,但这次却栽了。”

  其实,与大户相比,此次对中国联通增仓最多的还是散户,数据显示,5月23日,散户持股比例约40.63%,但6月3日已上升至45.73%,约上升5.1%。也就是说,基金抛售的50亿元几乎都被散户吸纳。

  也有一部分账面亏损的大户和私募选择了坚守,6月3日抢筹的东吴证券杭州湖墅南路营业部6月4日只卖出了5800多万元,而在6月5日,则从龙虎榜上消失了。

  联通下跌难以理解

  按照重组的两步曲,首先,中国联通间接控股的联通运营公司拟将其拥有和运营的CDMA业务出售给中国电信H股公司。之后,联通在香港上市的红筹公司将通过中国网通在香港上市的红筹公司董事会向网通红筹公司的股东提出合并建议,以协议安排方式完成联通红筹公司和网通红筹公司的合并。

  “联通股价的下跌真是难以理解。”招商证券分析师坦言,在他看来,在这次重组中,中国联通应该是最大赢家。

  持此观点的还有大同证券分析师马强,“虽然我们看到联通运营公司的CDMA业务2006、2007年是盈利的,并且联通A股通过本次C网出售交易可以获得估计为人民币393亿元的税前和未经资产净值调整前的收益,但是必须注意到中国联通并没有把集团CDMA资产的折旧和维护费用计入上市公司,如果计入上市公司则联通的CDMA业务资产实际是亏损的。”

  而将并入联通的网通资产质量则远远好于联通。马强认为,中国网通去年的经营性业务盈利为99亿元,而中国联通剔除C网后的经营性业务盈利只有约70亿元。网通强于联通。而按照合并后的股本构成,新联通的红筹公司2008年净利润预计为190亿元,其中,兼并的网通部分不增长,联通部分约增长20%。而中国联通A股持有合并后新联通33.6%的股份,对应的净利润为63.8亿元。

  而在香港市场上,6月3日,中国联通H股(00762.HK)微升0.5%,但中国网通H股(00906.HK)则从停牌前的25.90港元直接下挫至23.1港元,跌10.8%。

    相关报道:

    基金反手做空 联通走向价值回归之路

    敢死队12亿兵败联通

    连跌四天:中国联通颠覆重组行情

    国际知名投行导演联通“惨案”

    中国电信挖角联通大行动:盯上三类高管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中国联通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