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下半年大小非解禁揭秘:775亿股1.23万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9日 06:18 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记者 钟原/文

  在五月解禁洪峰过去之后,六、七月刚给市场带来些许喘息的机会。然而,8月却有237亿股解禁,这个“堰塞湖”会否失控?

  根据初步的统计数据,整个下半年约有775亿股上市流通。775亿的解禁股,会否再次让中国A股上空阴霾密布?

  775亿股,1.23万亿元在等待

  在过去的几个月中,“大小非”已经成为国内股民闻之色变的关键词,“限售股解禁”似乎也成为A股再次走强的一个“心腹之患”。

  根据银河证券最新估计,今年全年非流通股解禁总市值约为20200亿元,其中52%是股改限售股,22%是机构配售股。而较早时候,招商证券曾估计出的2008年股改限售股解禁市值为1.6万亿元,其中大非(持股比例占总股本5%以上)解禁市值达1.3万亿元,小非解禁市值2780亿元。

  据wind资讯统计,今年下半年共有775亿股流通上市,其中解禁股数量在100亿股以上的月份是8月、10月、11月和12月,其解禁股数量分别为237亿股、100亿股、151亿股和169亿股。其中,8月达到了全年解禁的高峰值。据其统计,下半年所流通的775亿股的市值将达到1.23万亿元。

  从股改股的行业分布来看,钢铁行业解禁压力最大,其次是银行、电力和房地产。银行业2008年限售解禁股全部是作为财务投资者进入的小非,市值达1125亿元,减持压力最大。

  8月:237亿股

  根据wind统计数据,8月是解禁力度最大的一个月。237亿股将上市流通,据wind统计,这部分流通股的市值将达到3360亿元。在8月的解禁股中,宝钢股份的119亿限售股成为下半年流通数量最大的个股,申能股份(600642.SH)的解禁数量也达到了15亿股,中信证券(600030.SH)和东方明珠(600832.SH)各自有9.9亿股和9.8亿股流通上市。

  此外,解禁数量超过1亿股以上的公司有23家,分别是东方明珠、国电电力(600795.SH)、中化国际(600500.SH)、韶钢松山(000717.SH)、鲁西化工(000830.SZ)、苏宁电器(002024.SZ)、广州控股(600098.SH)、华电国际(600027.SH)、国投电力(600886.SH)、中国嘉陵(600877.SH)、华发股份(600325.SH)、ST东海A(000613.SZ)、苏泊尔(002032.SZ)、金晶科技(600586.SH)、湖南投资(000548.SZ)、安泰集团(600408.SH)、辰州矿业(002155.SZ)、金杯汽车(600609.SH)和天威保变(600550.SH)。

  除了8月,10月-12月都是解禁数量在100亿股以上的月份。中国石化(600028.SH)和上海汽车(600104.SH)分别有43亿、16亿的限售股在10月流通上市;11月,首钢股份(000959.SH)和海通股份(600837.SH)分别有18亿股、13亿股流通上市;而中海发展(600026.SH)、唐钢股份(000709.SZ)则分别有16亿股、11.6亿股在2008年最后一个月流通上市。

  后半年解禁冲击力待定

  今年3月3日,被坊间称为“中国资本史上的第一大小非”的中国平安(601318.SH),将掌握在50家内资股股东手中的28亿股“小非”和3.45亿战略配售股同时上市,解禁部分涉资超过2000亿元。受此巨量股份冲击,中国平安的股价自3月3日一路下滑,从当天的70元一直跌至3月25日的最低价48元,被套者无数。受其影响,大盘也连续多日跳水,整个A股市场哀鸿遍野。

  除了中国平安,兴业银行(601166.SH)也曾导致大举的抛售行为发生。

  据银河证券的研究报告显示,2008年困扰市场的非流通股解禁总市值将达到约20200亿元。不过,如中国平安与兴业银行发生的那种疯狂抛售行为,在5月后出现的机会或将极大的降低。

  银河证券研究报告指出,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所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转让时受到国资委的较多限制,这部分限售股即使解禁,向市场抛压的可能性也会很小;其他法人股、小非等限售股,由于其成本非常低,一旦解禁后,将面临很大的抛售压力;部分非国有的大非,从理论上讲其减持意愿会小于小非,证监会也对大非减持总股本1%以上的行为做出了指导意见,但是由于其获利空间巨大,实际情况中不排除大非通过各种手段套现的可能。

  银河证券认为,目前“市场高估了非流通股带来的解禁压力”。在接下来的8个月中,尽管累计1.23万亿元的总解禁规模超过前四个月,但其中机构配售股解禁只有1300亿元,而为8000亿元左右的大小非中,67%为国有股,大小非实际的解禁压力为1700亿元。于是,市场解禁压力反而较之前减缓,两者的解禁压力合计为3000亿元。

  在下半年中,市场一致认定8月为解禁高潮所在。在这个月中,中信证券、宝钢股份等公司的股改限售股集中解冻。按目前股价水平,其解禁规模高达2504亿元。然而,与前述中国平安与兴业银行不同的股东结构,将决定这个月不会重演2、3月的覆辙。报告指出,在2504亿元中,2021亿元为国有股,其中包括8月15日中信证券大股东中国中信集团公司解禁的280亿元、8月17日申能股份大股东申能(集团)有限公司解禁的140亿元、8月19日宝钢股份大股东宝钢集团有限公司解禁的1223亿元等,如果剔除这些国有股后,剩下的不到500亿元。

  广州证券首席分析师袁季认为,虽然下半年有237的股改股解禁,但这不一定会对市场造成致命冲击。“从2007年以来,限售解禁给市场带来的压力渐显突出,几次市场高点形成的时间恰好也处于限售股解禁高潮。但限售股解禁并不等于减持,因此,8月份限售解禁会形成多大的减持压力需要具体分析才能形成更严谨、客观的判断。此外,也要结合当时市场环境、市场表现。”

  民生证券分析师厚峻接受采访时也表示了相同的观点。下半年虽有775亿股解禁,但大多都是大非,这对市场造成的冲击并不会太大。“比如8月解禁数量最大的宝钢股份,其大股东是持股73.97%的宝钢集团,这119亿股的流通,估计对股价影响并不会太大。一方面,对于这种国有上市公司,国有控股权必须保持在50%以上,这保证了大股东不会巨量抛售股权;另一方面,现在从政策面看,国资委在已经有相关规定,国有股股东连续三个会计年度内转让上市公司股权超过5%的,需报国资委审批,未达到这一比例的则需备案。这些因素,保证了下半年多个大盘蓝筹解禁不会对大盘造成极大冲击。”

    相关报道:

    减持汹涌:三大隐秘缘由对不同大小非的另类诱惑

    6家违规大小非两张面部表情下的“左右手游戏”

    大宗交易效果初显 基金博弈大小非已趋缓和

    金融股成五月份大小非减持主角

    大小非5月份重点减持银行股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