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董正青及关联人被指涉嫌内幕交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7日 08:08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付玉 简俊东

  事发一年以后,广发证券内幕交易案全貌即将揭开。

  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5月23日,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检察院已对此案依法提起公诉,广州市天河区人民法院将于6月中旬第一次开庭审理此案。与董正青同为此案被告的,还有董德伟和赵书亚二人。

  内幕交易始末

  前述知情人士透露,相关部门调查发现,董正青曾利用其广发证券总裁一职的便利,将该公司拟借壳延边公路上市的信息提前告诉董德伟和赵书亚。在董正青内幕消息的帮助下,董德伟和赵书亚曾多次买入和卖出延边公路(000776.SZ,现为S延边路)。

  但董德伟和赵书亚的身份,直至发稿前,记者仍无法确认。

  董德伟利用该内幕信息获利是最大的。该知情人士透露,董德伟在延边公路股票上的投入高达数千万元。

  延边公路的股价从2005年5月起就一直维持在2元到3元的区间震荡,成交低迷,2006年2月延边公路的日成交金额最多不超过700万元,少则仅200多万元,进入3月,成交量出现进一步萎缩的迹象,3月17日的成交金额仅75万元。

  由此可见,董德伟操盘技术娴熟,数千万资金进入时,并未让市场有所察觉。此外,董德伟虽持有大量延边公路的股票,但是在延边公路2006年的一季报和中报中,同样看不到其身影。

  2006年4月26日,延边公路股价突然异动,当天股价大涨7.88%,其后股价连续5个交易日涨停板——从4月25日收盘时的2.92元涨至2006年5月10日收盘时的5.08元——成交量也大幅放大,4月26日成交额仅为543万元,4月27日突然放大到2739万元,5月10日更达7585万元。

  2006年5月10日,有媒体报道称广发证券即将借壳延边公路上市。次日,延边公路澄清,称公司主要股东和管理层未与广发证券就借壳上市事项有过任何接触,股权分置改革尚未进入实质操作阶段,无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

  但是到了2006年6月5日,延边公路转而承认控股股东吉林敖东“正与广发证券就借壳本公司上市事宜进行沟通磋商”。

  前述知情人士透露,短短数月之间,董德伟的获利达数千万元,并将本金和账面盈利全部提现。

  杭萧钢构案比照

  业内人士分析,董正青案是继杭萧钢构(600477.SH)案后,又一起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案。

  2007年5月,公安部对广发证券内幕交易案进行立案侦查;同年6月1日,董正青突然主动辞职;同年7月19日,董正青被批准逮捕。此后,广发证券借壳事宜陷入僵局,S延边路也一直停牌至今。

  从记者目前获得的信息看,广发证券员工并未涉及此案中。一位接近广发证券高层的人士透露,即使如此,昔日带领这家“草根券商”反击中信证券(600030.SH)收购战、冲刺IPO老将的突然离开和落马,亦让广发证券内部不少人备感意外。

  对于董正青一案,广发证券上上下下对外虽三缄其口,不愿多谈,但仍有与董工作接触甚密的高层私下感慨。

  如果法院认定董正青三人的犯罪属实,对于该案可能面对的判决结果,可以参考的是杭萧钢构案。

  杭萧钢构一案的判决结果为,杭萧钢构公司证券办原副主任、证券事务代表罗高峰犯泄露内幕信息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6个月;原证券办主任陈玉兴犯内幕交易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两年6个月;以炒股为业的王向东犯内幕交易罪,处有期徒刑1年6个月,缓刑两年。此外,陈玉兴和王向东的违法所得4037万元被追缴,同时,二人分别被处4037万元罚金。

  “2007年证监会制定了《内幕交易认定办法》并开始执行。同时,最高人民法院启动有关内幕交易和操纵市场行为的司法解释起草工作,该司法解释尚未出台。但该司法解释可能侧重于规定内幕交易人的民事赔偿责任。内幕交易人刑事责任的主要依据仍是《刑法》第180条。”广东广大律师事务所律师邱培杰说。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180条规定,证券交易内幕信息的知情人员或非法获取证券交易内幕信息的人员,在涉及证券的发行、交易或者其他对证券的价格有重大影响的信息尚未公开前,买入或者卖出该证券,或者泄露该信息,情节严重的,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违法所得1倍以上5倍以下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5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违法所得1倍以上5倍以下罚金。单位犯前款罪的,对单位判处罚金,并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相关报道:

    广发证券借壳有望重启 董正青案待判

    广发证券获得IB业务资格

    游资玩转广发证券影子股 机构甘拜下风

    广发证券成功自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