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证监会定调券商新设营业部门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7日 08:08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于海涛

     经过一个多月的征求意见,6月6日,证监会公布《证券公司分公司监管规定(试行)》(下称“《分公司规定》”)和《关于进一步规范证券营业网点的规定》(下称“《营业网点规定》”),相关内容与征求意见稿几无差别。

  “多数证券公司的业务规模都在扩张,比如需要通过设立分公司经营或者管理业务,需要增设营业部来满足对经纪业务的服务需求等。”一位证券公司老总说,从行业的角度看,的确有着增设分公司、证券营业部等分支机构的迫切需求。

  随着两规定的实施,一轮证券公司分支机构的布局调整正式开始,相关券商也将开始一轮新的“跑马圈地”。

  调整布局

  实际上,目前多家证券公司均在全国主要中心城市设有名称不一、职责不同的业务总部、管理总部等机构,这类机构从事业务经营活动且设立在公司住所地外,既不同于典型的内设业务部门,又不同于代表处、办事处等非营业性机构,今后均需以分公司形式进行规范。

  按前述两个规定,具备条件的证券公司是否设立分公司和证券营业部,以及在哪里设立分公司和证券营业部,由公司自主决策、自行决定。

  当然,为优化证券营业部的地区布局,提高新设证券营业部的起点质量,《营业网点规定》规定,可以将具备条件的证券服务部规范为证券营业部,同时优先考虑在没有营业网点或者营业网点不足的地区设立证券营业部,并向竞争力强的优质公司倾斜。而对历史遗留的、未经批准擅自设立的证券营业网点,应当在2010年8月底前予以清理并关闭。

  同时,为了利于社会公众对证券公司营业性机构的识别、监督和监管机构对这类机构的监管,防止违法违规行为的发生,《分公司规定》称,证券公司在住所地外设立的从事经营活动的各类业务总部、管理总部、业务中心等机构及已获准设立的分公司,应当在本规定发布后按照本规定的要求进行规范;逾期达不到要求的,应当及时撤销;证券公司董事会、监事会、高级管理人员和财务、稽核、风控、合规等后台部门的办公场所,应当设在公司住所地。

  厘清业务范围

  两个规定对证券公司各类分支机构的业务范围进行了明确。

  按《分公司规定》,经证监会批准,分公司可以从事证券自营、证券资产管理业务及一定区域内证券营业部的管理、一定区域内的证券承销与保荐等业务;但是,分公司不能直接经营证券经纪业务,不能同时经营存在利益冲突的多项业务;已设有分公司经营证券自营或证券资产管理业务的,其他分公司或公司总部不能再经营该项业务。

  “这个规定比较符合我国的实际情况。现在有的证券公司为节约管理资源,提高管理的针对性、适当性,强化风险防范和业务隔离机制,需要以设立分公司的形式,对不同区域的证券营业部或目标客户不同的证券营业部实行管理。”前述证券公司人士说,还有一些证券公司则出于经营管理、人才、信息及商业机会的考虑,需要在异地设立分公司,以开展投资银行、证券自营或资产管理业务。

  证监会有关人士表示,从建立并执行有效的信息隔离制度和防范风险传递的需要看,分公司不宜经营存在利益冲突的多项业务。

  严格申报条件

  值得注意的是,《营业网点规定》对于申请设立证券营业部的证券公司,在风控指标、治理结构、内控机制和客户服务体系等方面提出要求,规定具备净资本以及各项风控指标持续2年达标、已按规定实施第三方存管、账户规范工作按期完成、信息技术系统运行安全、建立了有效的投资者教育工作机制等条件的公司,可以申请设立证券营业部。

  同时,对申请全国设点和区域性设点的公司,要求在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位于行业前20名,且证券营业部平均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不低于行业平均水平;或者证券营业部平均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位于行业前3名。

  对前述此前业内认为颇为“严苛”的相对性指标,证监会人士表示,上述规定,既突出强调了合规程度和风控指标,有利于促进证券公司进一步增强合规经营和风险管理的意识,提高规范化运作水平,又适当兼顾了不同规模公司的需求,为大、中、小公司均留下了发展空间。

  “此外,充分考虑了各公司管理能力和经营水平的差异,让证券公司在其最擅长的领域内有更大的拓展空间,有利于优化证券行业的资源配置,逐步形成差异化经营的行业格局;同时也充分体现了扶优限劣的原则,有利于发挥优质证券公司的正面引导作用,促进全行业经营效率和管理水平的提升。”上述证监会人士说。

  当然,在他看来,由于有关标准是动态的,目前暂不具备设立证券营业部条件的公司,可以通过自身的努力,达到规定的条件;一些暂时只具备区域设点条件的公司,可以通过提升经营管理水平,争取到在全国设点的机会;反之,一些目前具备设点条件的公司,也可能由于竞争力的下降,不再具备设点条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