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叶檀:998三周年 我们心情沉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7日 03:38 每日经济新闻

叶檀:998三周年我们心情沉重

  叶檀 评论员

  令人遗憾的是,目前有关方面一直疲于应付股市风险,但对于造成股市风险的权证创设、基金定位、各类股东利益分配缺乏深刻的反省——以有违法之嫌的一刀切模式降低交易规模,无疑是以毒攻毒。

  “998”年3周年,市场情况如何?

  股市的吸引力下降,无论是从股指还是从交易量看,这个一年前受到热捧的市场,不幸成为第N次被抛弃的市场。

  3周年之际,中国股市发生了什么?反市场行为愈演愈烈,而真正需要改进的伪市场化举措尚未得到清理,或者说处于半拒半迎的暗渡陈仓状态。

  被市场抛弃是因为被行政钟情,股市的心腹之患是伪市场与反市场。

  大盘股特批上市是反市场化的典型。令人不安的是中铁建、中建股份等大盘公司特批上市以及对于受灾地区符合条件的企业融资和上市公司再融资特事特办,开辟“绿色通道”。

  大型公司特批上市是为了做大市场容量,从长期来看,中国资本市场要容纳全球的资金,增加上市资源是必须的。但特批上市违反了两个原则,第一是游戏市场规则,使规则的严肃性荡然无存;第二是资本市场成为大型国有控股企业的输血管道,无法起到市场化筛选的作用,导致国内投资者成为首当其冲的受害者。以中国中铁为例,首日收盘价每股8.09元,6月6日盘中创出6.15元的新低,首日入市者已经亏损25%。

  谁也不会反对出于长期战略考虑,中国资本市场的容量应该扩大,对有关方面的救灾善意,投资者也不会说半个“不”字,但市场是市场,公益是公益,两者的界限不容混淆。所谓“绿色通道”的确切含义是什么?不过是让有关公司拥有融资特权。

  集反市场化与伪市场化之大成者是权证市场。

  有关方面担心南航认沽权证的末日疯狂,开始限制交易。6月5日,国泰君安公告,“近期南航认沽权证炒作过于严重,国泰君安客户的参与程度持续上升,市场份额占比过大。为了避免因单一席位连续大额申报严重影响交易价格,误导其他投资者,保护对于权证尚不了解的客户利益,公司应监管机关的要求,自2008年6月5日起,限制公司全部客户南航认沽权证买入业务,期限为一天。”次日,国泰君安再次公告,“为更好地维护市场秩序,防止权证价格过度波动,保护投资者利益,我公司经慎重研究后决定:自2008年6月6日(本周五)至2008年6月13日(下周五),将南航认沽权证(证券代码:580989)的买入手续费率统一调整为0.3%,卖出手续费率保持不变。”

  如果处理不好,权证市场将成为引爆中国股市的核弹。国泰君安此举反映出权证市场风险之大,已让有关方面十分警惕,目前采取非常举措是为了冷却市场。吊诡之处在于,守土有责的上证所没有出面,监管者没有出面,相反是券商违反合同自行停止交易、临时上调买入手续费。早知今日,何必当初?有关方面欲置法律法规规章于何地?所谓合同成为一纸空文。在战略布局与道德的大旗下,市场规则被撕扯得千疮百孔。

  在大小非解禁上同样如此。有关方面看到大小非解禁对市场的冲击,因此采取限制性措施,且不说这样的限售措施治标不治本,有关方面可以通过大宗交易系统继续向二级市场释放压力,更重要的是,具体分析大小非的持股成本,剥离老鼠仓式的无风险受益者,限制他们以市场化为名收获暴利,却一直没有提上议事日程。

  在救市与否的讨论中,在权证创设合理性的讨论中,在是否需要限制大小非解禁的争议中,有关方面与某些经济学家总是以市场化为名,为掠夺普通股东的行为辩解。他们对于伪市场化的行为视而不见。事实上,对于权证的争议绝非始于今日,有一系列的数据显示权证交易的不公平与非理性,但权证在金融创新的名义下继续大行其道。直至局面将至不可收拾,才以违法的方式取缔交易。

  令人遗憾的是,目前有关方面一直疲于应付股市风险,但对于造成股市风险的权证创设、基金定位、各类股东利益分配缺乏深刻的反省——以有违法之嫌的一刀切模式降低交易规模,无疑是以毒攻毒。我们呼吁救市,呼吁限制大小非解禁,并不是给有关方面与有关权贵投资者更大的自由裁量权,而是为了提供中国股市的市场化的时间与空间。

  以市场化为名,以战略发展为名与投资者为敌,这不应是全球最有希望的新兴市场的常态。“998”年三周年,我们心情沉重。

    相关报道:

    叶檀:股市淘金地在一级市场

    叶檀:巨头打架 散户受伤

    叶檀:建行贱卖论说明了什么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