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过半数股权激励方案需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7日 02:58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因与证监会股权激励规则相抵触 过半数股权激励方案需调整

  证券时报记者 李 坤

  本报讯 日前,长电科技(600584)决定中止今年2月23日提出的股票期权激励草案,这成为近期因证监会出台股权激励有关事项备忘录而停止实施股权激励的又一家公司。有关统计显示,由于与证监会的相关规则冲突,未来还有更多的公司可能会出现中止或者调整股权激励方案的情形。

  据WIND统计,自2005年股权分置改革实施以来,A股市场共有122家上市公司推出了股权激励方案,其中进入实施阶段的总共有28家公司,目前已经获得股东大会通过的有6家公司,其余88家公司仍只是处于推出股权激励董事会预案阶段,并且在这88家公司中,已有7家公司因各种原因而中止,排除备忘录出台后推出方案的12家公司,约有60余家公司方案可能面临调整。

  从公开资料分析,证监会日前出台的备忘录新规是导致近期上市公司中止股权激励方案增多的主因。美的电器特变电工深圳惠程、长电科技、天士力等五家公司近期中止股权激励计划都是因为激励方案中的部分条款与证监会备忘录中的相关规定相冲突。如美的电器、特变电工的方案中,股权激励与增发同时进行违背了“股权激励应该与增发等重大事间隔至少30天”的相关规定;天士力、长电科技、深圳惠程等公司的方案中存在“对监事进行激励,以及激励预留股份过多”等多项违反规定的条款。只有农产品是因为高管人员主动放弃计提股权激励基金而中止了股权激励计划,中止的时间在证监会出台相关规定之前。

  从尚未实施股权激励的87家公司的股权激励方案来看,以股票作为激励标的的公司有15家,以股票增值权作为标的有2家,其余均以股票期权作为标的。

  证监会股权激励备忘录的相关规定要求:“上市公司以股票作为标的股权激励方案,不得以股东直接向激励对象赠予(或转让)股份”,这意味着华神集团万业企业等公司的股权激励方案面临调整的可能。但是信雅达凯迪电力两家因股改承诺而履行股权激励不受此影响。信雅达董秘叶晖表示,经公司向上交所法律部以及证监会咨询,上市公司在股改承诺中确定的股权激励方式不受股权激励备忘录的相关内容影响,股改承诺中的条款继续有效。因此信雅达、凯迪电力等公司大股东向高管直接转让股份并不违规。

  另外,由于备忘录中规定,上市公司提取的激励基金不得用于资助激励对象购买限制性股票或者行使股票期权,因此东阿阿胶、新中基宝钢股份抚顺特钢大众公用可能也会面临方案调整。

  在众多以期权为标的的激励计划中,在5月7日证监会对外公布股权激励备忘录以后推出的股权激励方案只有中集集团等12家公司,之前推出的股权激励方案则多数可能面临激励对象中包括监事、以及预留股份过多等不同问题。如金螳螂太阳纸业广宇集团东华合创、万业企业、通威股份报喜鸟新湖中宝獐子岛华星化工、新海宜、迪马股份新湖创业等13家公司的激励对象中均包括了监事,但备忘录规定激励对象中不能包括监事;新海宜、报喜鸟、中国中期、冠城大通、沃尔核材、广宇集团、凤竹纺织和华星化工等8家公司的预留股份都存在超过总计划的10%这一问题。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