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丽珠集团回购B股:AB股分置问题破冰之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6日 02: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齐鲁证券 于立婷

  事件:4月3日起停牌的丽珠集团6月5日披露,拟出资不超过1.6亿港元,通过深交所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公司B股。

  一、对B股市场改革的探索一直在持续

  A股市场的股权分置历时两年已经解决了,但AB股的分置却仍悬而未决,而对B股市场的改革也一直呼声不断。

  (1)B股上市公司各类股份的流通问题

  B股上市公司外资发起人股有3年锁定期,外资非发起人股则直接流通。B股公司除去时间先后问题,无论是外资发起人股还是非发起人股都可以在B股市场上流通。

  2002年8月16日外经贸部规定“允许含有B股的外商投资股份有限公司非上市外资股转在B股市场上流通”。只要符合国家对外商投资产业的持股限制等一系列条件之后,非上市外资股就能申请上市全流通。

  (2)A/B股合并问题

  从丽珠集团回购B股开始,B股突破性的证券改革已经破冰了。允许B股股份回购一是体现了管理层已经积极创新并探索促进B股市场改革的态度;二是为B股市场制度性问题解决提供新的途径,有利于形成A、B股市场良性互动发展格局,进一步促进我国资本市场的发展;三是可以积极、有效地恢复已经被边缘化、交投不活跃的B股市场;四是丽珠集团本次回购股本数量虽然不大,但是对有B股,甚至有H股和S股的上市公司都有一定的示范性作用。

  二、B股无疑比其相应的A股更具投资价值

  B股市场流通市值1682.46亿元,仅是A股流通市值的2.295%,总市值占比是A股总市值的2.25%(见表1。从2005年起B股市场就停止了增发、配股,没有新股发行和再融资,整个B股的供应面选择非常少。而持续增长的外汇储备,活跃的外围资金,促使B股市场的改革已经走上议事日程)。

  2008年年初针对是否将考虑允许B股公司再融资的问题,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监会副范福春就表示过“再融资问题,我们正在积极推进,其实现在只有纯B股公司的再融资问题还没有解决,其他的都已经解决了。”

  沪深两市共有109家B股公司,其中同时在A股上市的有86家,国内市场单有B股的公司有23家。A/B股公司的A、B股股票,因为交易场所、计价货币不同出现较大价差。虽然价差的一大原因是B股市场目前不对机构投资者开放,流动性相对较差,使其失去了部分流动性溢价,但是从价值投资的角度以及同股同权的趋势考虑,B股无疑比其相对应的A股更具有投资价值(见表2) 。

  从最新收盘情况分析,按照最近汇率计算,B股折价率一般在30%-60%,平均值为48.7%。全部A股公司2008年1Q为0.1176元,每股净资产为3.2元;同时有A/B股的公司2008年1Q为0.076元,每股净资产2.92元。含B股的上市公司中不乏基本面良好的优质企业,如小天鹅B丽珠B江铃B中集B鲁泰B等PE均低于10倍。与A股市场相比,B 股市场流动性较差,交易额度较小,但是B股股票价值低估已经成为B股市场目前的焦点。

  随着B股市场问题的破冰,无论是A/B股合并、换购和回购,乃至其后解决纯B股再融资的问题,丽珠集团回购B股这一政策性利多事件都值得我们持续关注。

  (齐鲁证券 于立婷)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