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南航权证风险:血的教训不能忘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5日 05:18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南航权证风险:血的教训不能忘记

  本报记者 尚瞻

  南航JTP1(580989)是最后一只尚在交易的股改认沽权证。随着终止交易日的临近,该权证走势近日出现明显不合理的异动,显然有投机资金入场兴风作浪。

  南航认沽权证的行权价为7.43元,行权比例为2:1,而其正股南方航空的股价近期一直在10元以上,认沽权证处于深度价外,内在价值几乎为零,可以预期,在几个交易日之后它将变成一张“废纸”。而该权证却从5月23日起连续上涨,换手率甚至超过1000%,6月2日最高上冲至每份1.35元,当日振幅超过70%,暴露出极大的风险。更令人担心的是,有一批新投资者在这几天里买入了南航认沽权证。从该权证最近这两天的走势来看,这些新投资者很可能已蒙受重大损失。

  面对这种情况,还是有必要提醒投资者注意买者自负的原则。买者自负是证券市场正常运行的基础和底线。早在股改权证推出初期,交易所就明确要求券商在为投资者提供权证交易服务时,必须与投资者当面签署风险提示书,向投资者充分提示权证交易的特点和风险。投资者只有在对权证产品及其风险有明确认识后,才被允许进入权证交易市场。

  近日,随着南航认沽权证临近结束交易日,相关上市公司、券商和交易所都在不同场合提醒投资者注意权证到期风险。在这种情况下,投资者特别是新入市的投资者盲目买入,幻想分享所谓“末日轮”“最后的疯狂”,不是显得太不理性了吗?此前,有个别投资者在参与权证交易或在最后交易日买入权证而蒙受损失之后,不肯面对买者自负的基本原则,不愿意为自己的行为承担责任,而采取某些做法,期望通过改变市场规则来寻求利益或补偿损失,显然是一种不切实际的想法。因为如果改变市场规则,对其他合法参与权证交易的投资者,就是一种最大的不公平。对此,投资者不应抱有侥幸心理。

  为了维护权证市场的健康运行,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权益,交易所已采取一系列措施,相继发布了《上证所会员客户证券交易行为管理实施细则》、《证券异常交易实时监控指引》等法规,要求券商加强客户管理,走访客户进行投资者教育,提示南航权证到期风险,并加强了对南航权证交易的实时监控,多次实施盘中停牌措施,对于有违规行为的帐户多次实施限制交易处罚。监管部门已多次强调,对于权证交易中的违规行为决不会坐视不管,一定会采取严厉监管措施,决不姑息。估计在未来几天内,交易所会严密监视南航认沽权证的交易情况,采取更严厉的措施打击权证交易中可能出现的违规行为和恶意炒作现象,维护市场健康稳定。对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以及新入市的投资者,不能不察。

  证券市场走向成熟的一个关键是投资者成熟。笔者接触的许多参与中国市场十多年的老投资者都表示,作为市场的参与者,经过多年的风风雨雨,深感维护市场健康发展,就是对自己的保护和对自己利益的维护。在国际市场上,权证是一种成熟的衍生产品,给投资者提供了一种管理风险和合理投资的有效工具。而在国内,证券市场成立初期曾推出过权证产品,但因过度炒作而被迫退出市场多年。投资者不理性的行为特征已成为阻碍中国证券市场发展的障碍之一,不少投资者也因自己的不理性行为而蒙受了惨痛损失。血的教训不能忘记!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