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大小非减持并非洪水猛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4日 05:05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李骁

  大小非减持,宛若证券市场“洪水猛兽”的代名词。散户对其胆颤心惊,机构对其退避三舍,果真有这么恐怖吗?从深市今年前5个月的大小非减持数据来看,大小非减持并非洪水猛兽,人们对其有点过虑了。

  对于大小非减持最大的恐慌莫过于对大单减持,在二级市场的供给突然增加的情况下,股价理应会出现大跌。然而,减持数据分析的结果并非如此。以年初至今深市减持股份绝对值最大的四环生物为例,该公司股东江阴泰德贸易有限公司在今年1月18日减持25368873股,占总股本的比例达2.46%,然而该股当天不跌反上涨3.31%,而当天大盘涨幅仅为0.56%。1月14日,广东粤财投资有限公司减持风华高科11754400股,当天二级市场该股上涨2.16%,高于当日大盘0.24%的涨幅。

  与大单减持并未导致股价下跌相类似,集中减持对二级市场的影响也并不明显。以中材科技为例,1月2日至1月30日,该股发生减持25笔,累计卖出4450000股,占总股本的2.97%。二级市场上,该股2007年最后一个交易日的收盘价是30.45元,1月31日的收盘价为28.01元,跌幅为8.01%。同期上证指数则从5261.56点降至4383.39点,跌幅达16.69%。大小非减持新规出台后集中减持的中天城投,从5月9日至5月23日,该股共发生105笔减持,累计卖出17537081股,减持比例达5.31%。二级市场上,该股5月8日收盘价为8.90元,5月23日收盘价为10.77元,涨幅达21.01%。而同期上证指数跌幅达5.02%。

  另一种常见的大小非减持方式就是持续减持,同一股东连续减持某家上市公司股票。数据分析结果显示,此类减持对二级市场的影响也不显著。1月2日至2月28日,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工会工作委员会共减持26笔,累计卖出922331股。但二级市场上,TCL集团的股价从5.84元震荡至5.72元,跌幅为2.05%,小于同期大盘18.56%的跌幅。同样,集中被PRDF NO.1 L.L.C减持的广州国光也是如此。数据显示,从1月2日至1月17日,PRDF NO.1 L.L.C共发生9笔减持,累计减持2628725股。二级市场上,广州国光的股价从14.13元震荡至14.81元,涨幅为4.81%,而同期大盘指数却下跌了2.09%。

  利用信息不对称进行减持,这是专家学者一直以来最为担心的,基于此,市场对控股股东的减持尤为关注,但深市前5个月的减持数据显示,这种减持对股价的实时影响也并不明显。以东方电子为例,2月29日,控股股东烟台东方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卖出11832178股,减持比例达1.21%,但当天二级市场东方电子股价不但未跌反而上涨0.55%。同样,1月18日,控股股东深圳市大族实业有限公司卖出大族激光3500000股,减持比例达0.92%,但当天大族激光二级市场股价上涨3.06%,高于当天上证指数0.56%的涨幅。

  无论是大单减持、集中减持、持续坚持,还是控股方的减持,对市场的影响都是有限的。

  天相投资董事长林义相说,不能把市场的波动归罪于大小非减持的压力,毕竟之前市场在没有大小非减持之时,上证指数也出现从千点之上跌至几百点的情况。所谓的大小非减持是“洪水猛兽”一说,在一定程度上只是部分投资者的心理作用而已,而这种心理影响经过媒体发酵后,迅速扩散至市场的方方面面,并直接导致前期市场出现一定的恐慌情绪。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