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小板公司年报暴露四大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4日 04:01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李成)截至2008年4月30日,中小板221家公司披露了年报。深交所专家陈华敏分析认为,中小板公司年报暴露四大问题。

  一是少数公司抗风险能力亟需加强。少数绩差公司在营业收入保持增长的情况下,净利润仍出现下滑。高新张铜等5家公司出现亏损,京新药业湘潭电化等8家公司呈现微利。反映出少数公司缺乏核心竞争力,抗风险能力亟需加强。

  二是新会计准则潜在影响不容忽视。首先表现为随着企业经营方式与财务管理更加灵活,收益的复杂性上升。其次是新会计准则影响的积累期与释放期的不一致,可能造成收益的波动性。最后是应当警惕可能出现利用新会计准则调节利润的苗头。

  三是制造业业绩受宏观因素影响较大。2007年,中小板公司制造业公司净利润增长率、每股收益、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35.97%、0.49元、12.29%,略低于中小板平均水平38.15%、0.51元、12.80%。纺织服装业、木材家具业、金属、非金属业等科技含量相对较低的行业受宏观环境影响较大。特别是制造业企业中的出口型企业受人民币升值冲击较大,个别公司已出现大额汇兑损失,如:万丰奥威德豪润达广州国光、海鸥卫浴的汇兑损失都达千万元以上。

  四是非经常性损益对少数公司影响较大。非经常性损益对微利公司防亏作用明显。美欣达中核钛白等5家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出现净亏损。湘潭电化等8家公司非经常性损益比重占净利润50%以上,盾安环境通过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获得1.30亿元非经常性损益,以1.39亿元的绝对值列中小板公司之首,占其当年净利润的85.90%。个别公司的投资收益,特别是出售金融资产的投资收益对净利润的影响巨大。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