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深交所六举措完善会员客户管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3日 01:50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庄少文

   《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已于6月1日施行。《条例》完善了证券公司监管的法律体系,对促进证券公司规范运作与创新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同时,也给交易所进一步强化会员自律监管工作提供了机遇。近日,深交所会员管理部门负责人就交易所如何贯彻落实《条例》、积极推进会员客户管理工作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据这位负责人介绍,深交所将以贯彻落实《条例》为契机,积极推进交易所自律管理工作,今年将配合创业板的即将启动,把完善会员客户管理作为重点工作来抓。

   具体措施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对照《条例》规定,修订完善《会员管理规则》及《会员客户交易行为管理指引》等相关规定,进一步明确会员客户管理的具体要求,强化会员交易权限管理机制;二是积极发挥会员作用,推进投资者交易行为监管关口的前移,提高会员规范客户交易行为的主动性和实效性。近期,特别要求会员完善客户的联络教育机制,同时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对持有解除限售股份比例超过上市公司总股本1%客户交易行为的监控,切实防范违规减持行为;三是完善与证监会、证券业协会的监管协作机制,结合各种案例,通过监管措施、专业评价等手段,实现交易所自律管理与证券公司分类监管工作的有机结合,提升监管合力;四是积极推动会员贯彻客户服务的“适当性”原则,要求会员以“了解客户”为基础,开展业务、服务和产品创新,切实提高客户管理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五是进一步推动会员投资者教育工作,要求会员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不断提高投资者的合规意识与风险意识,同时,积极为会员做好投资者教育工作提供支持与指导;六是配合监管机构建立行业经纪人管理制度体系,促进会员不断完善客户服务模式,全面提升会员客户管理的水平。

   这位负责人最后指出,加强客户管理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既关系到对投资者权益的保护,又与投资者行为的规范密切相关,对于促进整个市场的平稳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当然,客户管理水平的改善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监管部门、交易所和证券公司等多方长期不懈的共同努力,深交所作为市场交易活动的组织者和一线监管者,将在改善客户管理方面持续发挥积极的推动作用。广大会员应当珍惜《条例》实施给证券业带来的新机遇,扎实加强客户管理,提高客户服务质量,强化投资者教育,促进证券市场的规范发展。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