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绞肉机南航JTP1现暴涨神话:五天内狂涨180%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2日 09:17 中国证券网

  “翻红,还是翻红!”连续翻红暴涨一周后,被称为“股市绞肉机”的南航权证JTP1(580989)本周还会上演末路狂奔,将涨停进行到底吗?随着6月20日行权日的临近,一场游资与券商之间的多空逼夺战开始显现意想不到的格局。

  “绞肉机”屡现暴涨神话

  过去一周内,在大量买盘的热捧之下,“绞肉机”从最低0.319元上涨至最高0.89元,五天狂涨180%,截至上周五收盘,“绞肉机”狂飙45.3%,换手率竟高达282.73%。上周五,在南航认沽涨幅超过30%后,上交所对其进行临时停牌,但其复牌后加速上扬,收盘前触及最高0.89元,终盘报收0.866元。

  券商的大规模注销,成为南航认沽的上涨引擎。上交所公布的数据显示,仅上周五当天,包括华泰证券、宏源证券海通证券在内6家券商注销了14.3亿份南航认沽。从5月17日至5月30日,近20家券商先后注销了75.31亿份创设的南航认沽权证,创设剩余数量下降至33亿份,加上原始发行的14亿份,目前南航认沽的总流通盘为47亿份,相当于其流通盘最大时的三分之一强。

  26家券商吸金150多亿元

  2007年6月21日上市的南航认沽以两日暴涨17.4倍引得多方关注。上市当日,南航认沽就暴涨10.7倍,次日再下一城继续点燃暴涨行情,连续两日南航认沽以收盘1.547元,暴涨了17.4倍。如此凌厉的涨势自然引起机构关注,更有机构分析师表示,南航认沽的合理投机价格在2元左右。2007年6月26日,券商创设陆续登场,包括长江、海通、中信等18家券商纷纷加入南航认沽权证创设阵营。这使得最初只有14亿份的南航认沽最终成为128亿的“航母”。而南航认沽也创纪录地达到2.603元,自此,南航认沽一路疲软,大批持有“南权沽沽”的散户悲壮地成为高岗留守人士。

  不少券商在大量创设“南权沽沽”时赚得盆满钵满,有数据显示,一年内共有26家券商创设123.48亿份“南权沽沽”,截至今年3月,26家券商在“南权沽沽”上合计吸金150多亿元。

  游资逼走券商?

  南航认沽上市之初公告称,其行权价格为7.43元,初始行权比例为2:1,每2份认沽权证可向南航集团出售1股南航股份正股。由于南航权证是现金结算,券商每创投一份南航权证都要交3.715元的履约金,以海通证券创设了8.2亿份南航认沽为例,其须交付的履约金为30.463亿元现金。

  对于多家券商大量注销“南权沽沽”,坊间对此的猜测有三种声音。一为行权日临近前的末路狂炒;二是对于这到期就是废纸一张的“南权沽沽”,券商担忧主力会打压南航正股股价,使得投资者最终行权而遭受巨额损失,从而落袋为安;三是一旦监管层对“南权沽沽”暂停交易,券商将面临资金成本高、风险加剧等不可控难题。

  南航认沽的最后交易日为6月13日,从6月16日,“南权沽沽”停止交易,直至6月20日到期行权。其正股上周收盘价在10.68元,一种观点认为,在为期三周的15个交易日中,尤其后五个交易日,一旦南方航空股价跌破7.43元,券商根本无“招架之力”,只能眼睁睁看着履约金打水漂。种种因素纠缠交错,令一向吸金凌厉的券商最终选择及时了结,落袋为安。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