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两大护盘主线浮现 或造红色星期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2日 04: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两大护盘主线浮现或造红色星期一

  

    张大伟 制图

    上周A股市场虽然在日K线图上依然呈现出重心有所下移且有补缺的趋势,但是,敏感的分析人士依然在盘口中看出诸多积极的信息,尤其是从护盘资金的动向中更是读出了A股市场短线趋势或将不悲观的信息。

  ⊙渤海投资研究所 秦洪

  浮现两大护盘主线

  从近期A股市场的走势来看,虽然K线图形不佳,但政策面乐观信息的演变轨迹则是相对乐观,这可分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在3000点的弹升行情的初期,政策面是一连串的直接利好政策;第二个阶段则是弹升行情在摸高3786.02点之后,是舆论暖风频吹的阶段,上周五媒体更是出现了基金管理公司要有政治意识的报道,这意味着稳定压倒一切的任务已上升到一个更高的层次。

  相对应的是,A股市场的护盘资金也是频频活跃,从而形成了两大主线,一是包括券商概念股在内的券商板块,他们代表的是进一步直接利好政策的预期,因为无论是降低印花税还是未来的融资融券等,均有利于券商业务容量的增加。更为重要的是,为了体现对券商的扶持政策,未来的券商IPO甚至处在借壳敏感期的相关券商也有望终成正果,辽宁成大公用科技在上周末午市后的走势就深刻地说明了这一点。

  二是石油化工板块。该护盘主线在近期刚浮现出来,其做多的动力一方面在于政策面暖风频吹;另一方面则是因为石油化工行业在近期持续出现诸多政策面的乐观预期,均有利于提升中国石化中国石油的盈利能力,从而推动着此类个股业绩的复苏预期。这恰恰是基金等机构资金愿意做多的借口,从而使得中国石化、中国石油成为机构资金重点布局的对象。石化双雄的崛起是政策面暖风频吹与产业政策扶持叠加所带来做多动能的具体市场表现,从而意味着基金等机构资金也加盟到做多阵营中。

  短线或将震荡走高

  如此来看,笔者认为,大盘在短期将面临诸多的做多积极因素,一方面是市场在暖风频吹的推动下,悄然形成了两大护盘主线,而且这护盘主线有望在本周继续活跃。另一方面则是因为A股市场尚有新的做多主线,从而有望成为场外热钱们进场的做多"泄洪区",比如说产品价格上涨主线,该主线是前赴后继,牛股辈出,比如说在前期,硝酸价格从4月上旬的近2000元/吨上涨至当前的3000元/吨左右,从而推动着联合化工柳化股份、兴化股份等硝酸板块持续上涨。再比如说在近期,甲醇价格的大涨也使得远兴能源、云维股份等煤化工股出现在涨幅榜前列,二级市场K线走势也相对乐观,如此诸多走势的确显示出涨价概念股已悄然成为市场的兴奋点,从而为场外资金涌入A股市场提供了做多对象,赚钱示范效应或将牵引着A股市场震荡盘升,红色星期一或将乐观预期。

  震荡中关注兴奋点

  当然,值得指出的是,由于A股市场也面临着诸多的压力,较为典型的是国际大宗商品期货价格持续回落,这不利于有色金属股的逞强,在上周末就是因为该板块在盘中的回落使得大盘一度走低,因此,在本周的走势中,虽然相对乐观,但也不能盲目乐观,在操作中需要予以仔细区别。

  就目前来看,笔者认为投资者可以关注目前的市场兴奋点,一是护盘主线的市场兴奋点,券商股或券商概念股中的中信证券桂东电力,石油化工股的中国石化以及石化CWB1等品种可低吸持有。二是产品价格上涨主线,主要有VC所代表的化学原料药以及煤化工、硫酸等品种仍是难得的投资机会,可低吸持有。

    相关报道:

    六月大盘面临方向性的选择

    大型IPO帮助大盘选择方向

    福田再增两大盘激活楼市

    大盘股IPO重启 红六月开局不妙

    大盘多空力道及机构增仓个股排名

    分析师称:挑6月发大盘股也是种维稳

    大盘寻觅突破方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