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震灾未改股市运行轨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2日 04:03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赵彤刚

  

  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8级大地震,A股市场经受住了这场突发性自然灾害的严峻考验。地震并未引发“股震”,市场在消化这一事件后,恢复到原有的运行趋势中。

  股市所受影响有限

  此次地震造成很大的经济损失和人员伤亡,但对A股市场整体影响较有限。首先,受灾地区主要在四川等省市局部地区,四川省GDP仅占全国总量的4%左右,震灾对全国经济影响较小。“农产品价格连续三个月下降,也表明地震并未改变物价总体运行趋势。”银河证券研究中心投资策略部负责人李锋表示。

  其次,目前四川上市公司共有61家,除岷江水电宏达股份等少数公司受灾严重外,其他公司所受影响不大。分行业看,灾区电力、化工、旅游、房地产等行业上市公司受负面影响相对较大些;医药等抗震救灾急需物资行业,以及灾后重建物资提供行业如建材、钢铁等的上市公司业务会受益。李锋认为,灾后重建以及未来基础设施抗震级别的提高,会增加对钢铁、建材尤其是高标号水泥的需求,这种衍生效应引发的异常需求增长将持续数年。有关部门已明确,灾后重建资金不受紧缩政策影响,因而也不会对其他投资产生挤出效应。

  更重要的是,地震对股市影响主要体现在心理层面上。震后第一周投资者反应谨慎,震前处于反弹趋势中的股指当周以一根小阳线报收。随后,投资者在看到灾区大批人员伤亡、基础设施严重损坏以及余震不断后,一度产生心理恐慌,市场出现下跌。“但是,目前市场已从这种心理恐慌中走出来,股市已消化了地震带来的负面影响。”李锋认为。

  有望延续震荡格局

  汶川大地震并没有动摇投资者的信心及社会信心,更没有出现悲观情绪笼罩下的流动性萎缩。信达证券有关人士表示,这意味着此次市场反弹的根基没有动摇,反弹趋势应能够得以延续。据测算,目前A股2008年动态市盈率为20倍左右,2009年市盈率为17倍。李锋指出,从估值角度看,股指在3500点以下是处于低估状态。因此,市场在消化了地震这一扰动因素影响后,将进入理性回归过程,4000-4500点是A股合理价值区域。中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程伟庆认为,在消除了地震带来的影响后,股市在奥运会之前将维持震荡格局。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