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黄光裕借壳中关村的四大疑手(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31日 15:21 中国经营报

  这一次,他可是心急吃了热豆腐,结果就是多花了至少两亿元现金和多磨蹭了一年的债务重组时间——这一年恰恰是中国股市暴涨的一年,中关村的停牌价格因此翻了4倍。至于高达30多亿元的CDMA担保,就更加把黄光裕折磨得死去活来了。

  话说回来,也许对于黄光裕而言,5亿元现金“洗壳”代价其实并不被他放在眼里——反正他下的也是“大棋盘”。

  但是,绝对太累,太可惜。

  朋友越多越好,但股本不是

  黄光裕或许忘记了A股市场与香港股市的大区别——这里不能缩股,只能增发,缺钱了对投资者增发,缺控制权了对大股东增发,再缺钱了再对投资者增发,再缺控制权了再对大股东增发。这就有些像水多了加面,面多了加水,结果就只能是使整个厨房充满了面团。

  而显然,面团最初越大,在加面、加水的过程中就越容易先充满厨房,淹死和面者。因此,在中国股市发明缩股手段之前,越小的“壳”无疑越有竞争力。

  总股本小,重组的代价就越低,未来可以做的增发轮次就多;同样的业绩,股本越小,股价也就容易走高,股票看起来就越性感。

  A股市场最优质的“壳”,总股本在5000万~8000万股之内。可惜,这样的“壳”遍寻整个A股市场也没剩十几家,而且早就是“万人迷”了。因此,一般能找到的“壳”,可以让步到总股本两亿股之内,再大就臃肿了,超过5亿股的壳没人喜欢——除了黄光裕。

  而中关村是个总股本达6.75亿股的“大壳子”。从股本角度看,与其找中关村,还真不如直接重组ST银广夏(000557.SZ),至少还能再引爆一轮媒体的眼球。

  增发价:创造了一个纪录,暴露了一个失败

  按照中关村常务副总裁王军的说法,黄光裕选择14.67元作为增发价格,是为了给股民让利。但在笔者看来,这绝对是今年资本市场“最黑色的幽默”,这让股市里的每一只“小鸡”都听到了“黄鼠狼”诚恳的新年祝词。

  实际上,这个增发价格给股民让利的说法,背后掩饰的其实是失败——定价时机选择的战略性失败。深知全流通资本市场游戏规则的黄光裕当然知道,停牌价格越低,同样的资产能够换来的股票就越多,或者说,换来同样数量的股票,需要评估的资产价值就越省钱。

  黄光裕为此做了很多尝试。2007年9月,中关村不停地发布利空消息,从CDMA担保毫无进展到高管辞职。但是,A股市场投资者坚信黄光裕的组织能力与协调能力,占在那里就是不走,大家喊着利空出尽就是利好的口号,都觉得自己一眼就看穿了黄光裕的马甲。到后来,估计黄光裕自己也觉得与其再放“利空式利好”,还不如赶紧停牌免得夜长梦多,于是决定在2007年10月8日停牌。

  但实际上,2007年10月初的A股市场如火如荼,绝对不是一个重组停牌的好时机,大家热情洋溢,高唱“死了都不卖”。而在中关村里“住着”的黄光裕,就是什么都不干待家里睡觉,都会有人给他编出“正在运筹帷幄决胜千里”的故事来,中关村的股价怎么可能压得下来?

  因此,选择在2007年10月停牌,说明黄光裕当时对中国股市的判断是“上证综指会继续涨到8000点,甚至10000点”。这倒无可厚非,因为当时几乎每个人都这样觉得。

  正是这种战略判断的失误,使黄光裕没有能再“抗住”几天。实际上,再忍8天,A股就飞流直下3000点了,到了那个时候,中关村里“死了都不卖”的股民肯定跑得比谁都快。换作是今天,这种麻木不仁的大盘重组股,股价应该不会超过7元——如果黄光裕多忍耐不到6个月,就可以省下几乎一半的资产,至少不用把评估的大弓拉得那么满,那么累。

  事后看来,当初停牌时差不多是股市的最高点,过高的增发价格使黄光裕苦不堪言,他想得到12亿股,太想了,为此他不惜一切代价,只为重复他在香港的辉煌。于是,我们看到了奇观——那些即将被装入的资产价值评估了180亿元。

  鹏润地产2007年的总资产为34.8亿元,净资产为21.4亿元,用收益法评估竟然高达180亿元,而且大部分是可售的住宅。如果收益全部实现,需要缴纳多少土地增值税?资产评估过程中2008年的预计市盈率超过40倍,全部资产包的市净率高达9倍。

  这些数字告诉我们,“小鸡”们最好还是快跑,无论“黄鼠狼”的新年贺词多么华丽。

  重组委:“英雄归来”的拦路虎

  按照中关村5月7日的公告,黄光裕注资后,中关村的“业务结构、资产质量和财务状况将大为改善,经营业绩将彻底改观”。但从公告附带的预测收益表中(见附表)可以看到,公司2007年的模拟备考每股收益0.10元明显是事前就定好的,毕竟低于0.10元的每股收益,很难说得过去。而以后每年增加的0.13元,恰好是中关村2007年的每股收益。

  确定了每股收益,增发股数和评估值都可以倒推出来。换句话说,只要利润确定、股本确定,由于增发价格过高可能给装入资产带来的损失,可以用评估值来弥补。因为资产置换过后,鹏泰已经拥有22.75%的股权,是中关村的控股股东,黄光裕只是重温了一下国美电器香港上市时以50倍市盈率自买自卖的感觉,这一次的去年市盈率是145倍,今年市盈率是40倍,来年市盈率是25倍。

  可惜,这一次是在中国内地,这里有一个香港没有的机构——重组委。而重组委员们个个深明大义。他们肯定也会质疑黄光裕是否在卖“注水肉”,例如黄光裕上万亩的一级开发土地到底能产生多少利润,黄光裕通过什么手段能确保一级开发的土地“招拍挂”后还是他自己的,而这些问题,恰恰是黄光裕也没有办法用重组委员能听懂的语言描述的——虽然每个房地产开发商都不会头疼这种问题——他们自然知道维护一级土地收益的好办法,但黄光裕必须用官方语言回答这一问题,这可是头疼的事情。

  可以预言,黄光裕180亿元的评估价值会被监管机构要求打折,甚至对折,最终黄光裕可能不得不接受一个比现在低得多的评估结果。如果真是这样,那黄光裕的面子可就折大了——事实上,正是高达14.76元的停牌价,使一切问题泡沫化。

  我和黄光裕一样痛恨这种蹊跷的政策规定——不通过股东类别表决,而通过政府政策制定的“20天均价”作为重组价格的政策和保护股民的对策,这是牛市思维的病态表现,这个政策的制定者脑子里的坐标原点是这么规定的:中国股市能够,并且必将永远涨下去,永远!

  因此,黄光裕的人马这几天一定在“会里”的各个部门间游说、争辩、屈服、斗争。

  不知道谁会赢,如果到了7月份双方还没有人妥协,最终重组凶多吉少也是可能的。

  如果证监会选择宣布重组失败,中关村的股价肯定要跌到合适的区间——6元以下,以后什么时候再重组,还重不重组,主动权就回到黄光裕手里了,虽然折损了面子,但也未必是坏事。毕竟,现在的方案中,19亿预期股本的臃肿身材,以及只有十几亿元的未来两年项目利润,让投资者失望不已。中关村复牌后一路下跌的股价,就是这种观望心态的最佳表现。

  而这些,绝对不是“英雄归来”时应该有的大场面。没有“英雄归来”的现实,可能是黄光裕重组中关村最失败的地方吧。

中国经营报记者:王吉舟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