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夏草:四问中捷占资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9日 14:40 和讯

    夏草

 中捷最近暴光隐瞒巨额占资事件,该司曾于去年10月份成功增发,根据公告,目前所有占资都已归还,笔者分析了相关文告,发现中捷股份避重就轻,继续欺骗投资者及监管部门,兹向中捷管理层提出四个疑问:
 

    一问时间与金额
 

中捷股份4月22日发布违规占资公告后,笔者分析了该公司定期报告,立即就判断其货币资金科目出问题了,笔者吹牛说只要一分钟就可发现中捷股份现金舞弊,从下表可以明显发现该公司2005年以来存在明显的高现金高负债舞弊征兆.中捷称自2006年以来发现隐瞒占资交易,笔者怀疑这个时间至少要推前至2005年,且笔者判断最高占资在3亿元左右,而不是承认的2亿元。
  

网友markni补充指出05年也极有可能存在占资。分析04-05年每季的货币资金和短期借款(见附件),从04年三季度的4.1亿元vs1.4亿元逐步增加到05年底的4.8亿元vs4.2亿元。再分析05年度的现金流量表(见附件),全年经营性现金流量为-1.2亿,其实04年末货币资金2.3亿(扣除募集资金余额1.5亿)完全可以满足,何况募集资金项目又有配套资金呢。
 

    二问占用与归还明细
  

4月30日,该司发布2007年报并发布重大会计差错公告,果然是货币资金科目出问题,07年初追溯调减货币资金1.51亿元,同时等额调增其它应收款,并称审计师已出具审计报告称所有占资均已归还,故已不存在退市提示风险。笔者浏览了该公司08年第一季报,怀疑07年末1.73亿元存在占资假还嫌疑.。该司第一季报显示,其它应收款从1.97亿元降至0.35亿元,净降1.62亿元,这个数与07年末占资1.73亿元相近,这说明大部分占资在第一季末都已得到归还。
  

可是中捷股份07年末货币资金余额是5.08亿元,08年一季末货币资金只增加0.42亿元,增加至5.5亿元。笔者本以为归还的占资用来还贷,或者募资被动用,可银行借款也只减少0.36亿元,投资活动净流出也只有0.14亿元.那么归还的的1.62亿元资金去哪里呢?笔者发现第一季度该公司资金运作频繁,收到“其它与经营活动有关现金”高达3.56亿元,而“支付其它经营活动有关现金”也高达2.11亿元,与此同时该司第一季度经营性现金净流入只有0.8亿元,笔者怀疑中捷股份以资金运作方式虚假归还上亿的占款,笔者强烈要求中捷股份公布发生占资以来的所有明细账,尤其是08年度归还占资明细账.
 

    三问欺诈增发

中捷股份2004年6月30日IPO净募2.40亿资金,迄今已全部用完;2007年10月12日增发净募4.26亿元,增发招股书包括了06年报财务数据,而06年末该公司隐瞒了1.51亿元巨额占资,隐瞒占资不但导致财务报表存在重大错报,而且此行为也是重大违规行为,该增发保荐人是光大证券,审计师是立信,律师是北京京泽京,笔者认为该司已构成欺诈发行股票,而且这个造假手法十分低劣,因为要发现这个骗局,真得不需要10分钟,只有1分钟.发行人及相关中介机构是否要承担责任?这是中捷事件第三大疑问。

    四问差错更正
  

退一万步,即使资金没有被挪用,在中捷股份还有如此3.63亿元资金情况下,为何还要增发呢?而且事发之后,中捷股份对其重大会计差错及违规行为轻描淡写,只发了一个非常简单的期初数货币资金及其它应收款调整公告,而没有对06年及07年相关的中期报告进行差错更正,包括增发招股书的财务报告,尤其是近两年所有定期报告的现金流量表。
 

综上,笔者怀疑中捷股份隐瞒占资至少提前至2005年,最高占资也超过3亿元,该司涉嫌与相关专业机构串通欺诈发行股票,且怀疑2008年该司存在占资假还嫌疑,差错更正也不到位,该司已被浙江证监局立案调查,请监管部门明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