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神秘资金屡屡救市力保奥运前股市稳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8日 03:20 中国金融网

神秘资金屡屡救市力保奥运前股市稳定

    81只股票跌破政策底 一天行情考验金融地产

  本报记者 简俊东 实习记者 王国强

   金融地产板块终于也“享受”到了上涨的快乐。

   5月27日,房地产行业的龙头上市公司中,招商地产上涨4.82%,万科A上涨1.69%,泛海建设上涨了3.05%,而金融板块也表现出色,中国人寿上涨4.49%,宁波银行上涨2.21%。券商板块中,国金证券涨停板,除中信证券和宏源证券涨幅略低外,其他券商上市公司涨幅均在5%以上。

   这对于金融地产行业来说是久违的上涨,同时也引发了蓝筹股重新掌控市场的遐想。但是在这样的蓝筹股行情中,成交量的萎缩却是一个强烈的不和谐信号。

   进入5月,板块的快速轮动使得每个板块的上涨只能维持极短的时间,每天无论大盘涨跌都会有一些特别热门的板块,但是这些板块的热度只能维持一两天,其后就会出现大跌,因此,游资们掌控的“一天行情”成为市场最大的特点。

   5月27日基金重仓的金融地产等大盘蓝筹股的上涨是否能够终结“一天行情”?

   81只股票跌破政策底

   5月27日,金融地产板块的强势表现如果能够作为以基金为代表的机构资金重新进入市场的信号,这对于A股市场无疑是一针强心剂。

   在机构缺席的行情中,游资的力量已经独力难撑。

   万德数据显示,截至5月26日收盘,已经有81只股票复权后的股价低于5月22日当天的最低股价。而5月22日,上证指数最低跌至2990.79点,创出近期市场的新低,其后降低印花税等“救市”政策连续出台,指数重拾升势,因此5月22日当天的指数点位被认为是政策底,而81家上市公司股价低于5月22日的股价,则意味着政策底正在遭受着挑战。

   而指数下跌和机构的“不作为”紧密相关。

   在救市政策出台初期,投资者情绪高涨,指数快速反弹,但是其后市场发现,基金的持仓不升反降。topview的数据显示,从4月23日到5月22日的20个交易日中,基金是买入1806.5亿元,卖出是1813.9亿元,净卖出7.4亿元。而前期的基金重仓板块,包括贵重金属、银行、重型机电以及房地产开发租赁四大板块成为基金重点抛售的对象,topview数据显示这四大行业的基金净卖出额分别为83亿元、50亿元、25亿元和24亿元,抛售总额达到182亿元。

   基金行为被市场捕捉后,指数上涨戛然而止。进入5月,游资开始主导市场。其特征就是“一天行情”的出现。5月12日,上证指似乎仅上涨了0.37%,但是当天航天军工、医药、券商三大板块表现强劲,大智慧分类指数显示,这三大板块当天的涨幅分别为2.41%、4.65%、1.12%,但是次日,上证指数仅下跌1.84%,上述三大板块中,除医药板块受地震影响当天继续大涨外,航天军工跌幅达到2.89%、券商板块的跌幅也达到4.35%。

   同样的一天行情也发生在农业龙头板块上,5月12日和13日,连续两天,龙业龙头板块都大涨,涨幅分别为4.17%和3.96%,5月15日到5月20日四个交易日,这一板块出现了连续的大跌,整个板块的跌幅超过11%。

   “一天行情”考验金融地产

   但在券商和基金的眼里,金融地产同样难以逃脱“一天行情”的宿命。

   “券商的业绩跟市场的成交量联系紧密,这个板块如果要出现反转,除非市场重新出现一波大行情,现在影响券商业绩的很多因素都非常不明朗,至少基本面的情况并不支持券商板块出现大的行情。”某券商研究员认为。

   部分研究员认为,房地产上市公司的基本面也难以支撑板块出现大的行情。

   “现在整个房地产行业的景气程度并没有明显的恢复,价格要想上涨比较难。整个行业从房子成交看,还看不出景气回转的信号。” 国海证券房地产行业研究员赵铎认为。

   赵铎认为“从5月26日开始,房地产板块开始触及500日均线了,这时候出现一两天的反弹行情,也是很正常的,但是力度如何还很难判断。”

   银行板块的表现仅仅被视为反弹。

   “银行板块前期跌太狠了,今天出现反弹是正常的,只要有机构对它们的看法稍微有所改善,增加一点仓位,银行股就会起来,但是反弹行情中缺乏成交量的配合,很难持续。”某基金经理认为,“而且从交通银行的小非解禁看,银行股小非减持的压力还是很大的。”

   在券商基金等机构均不看好的形势下,今天金融地产股上扬与21日中石油、中石化等超大盘股的拉升被认为是神秘资金“救市”的行为。

   从上周盘面特征看出,A股市场现在被某种力量“关注”,因为在股指跌到一定程度时总能有资金及时进场护盘,但真要涨上去时却有大量筹码抛出。爱建证券5月26日发布的一周策略报告认为。

   太平洋证券的报告认为,虽然种种迹象显示,政府对于奥运前股市稳定运行目标明确,但是在执行方面困难重重,救市的边际效应逐步递减,通过中石油、中石化强行护盘的结果就是“涨了指数,跌了个股”。也许对目前的市场来说,单纯针对A股市场的救市措施已经非常有限。(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相关报道:

    神秘资金成印花税反弹行情最大赢家

    神秘资金救市可期待

    各路神秘资金已经进场

    台大鳄20亿神秘资金借道德银抄底A股

    灾后各机构维护股市稳定数据详解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