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证监会:个别上市公司不当确认股权激励费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6日 04:04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申屠青南

  证监会会计部负责人日前表示,证监会一直重视上市公司财务信息披露质量。今后一段时期,证监会一方面将着重检查上市公司执行新会计准则的情况,另一方面将继续开展具有证券期货业务资格的会计师事务所的现场检查工作,对发现的上市公司财务舞弊等行为将依法严肃处理。同时,也欢迎媒体和社会各界对上市公司财务信息披露的监督。

  据该负责人介绍,截至2008年4月30日,除*ST威达九发股份以及已经终止上市的东方锅炉外,2007年12月31日已经上市的1547家公司均如期披露了2007年年度报告。总体看,绝大多数上市公司能够严格执行新会计准则的规定,倾向于审慎选择会计政策和进行会计估计,未出现市场担心的上市公司滥用公允价值的情况。

  但在新准则执行过程中,也存在一些具体问题,主要表现为:少数公司合并财务报表合并范围的确定标准披露得较为模糊;个别公司对企业合并中的同一控制和非同一控制的认定和使用存在一定问题;个别公司在确认股权激励费用时,对估值模型、相关参数的选择不恰当,相关信息的披露不充分;极个别公司存在利用非公允的债务重组、股东捐赠等方式调节利润的情况。此外,从2007年年报披露看,一些公司存在未按规定及时转销职工福利费余额的情况。

  该负责人表示,对于上述问题,监管部门分别采取了不同的监管措施。对于合并范围、企业合并、股权激励等问题,要求公司及时予以更正或补充披露;对于职工福利费余额,已要求相关公司通过更正年报或在2008年半年报中进行处理;对于调节利润的情况,监管部门正在进一步研究,分别通过制度层面和监管层面予以规范,完善制度,强化监管。

    相关报道:

    天士力中止股权激励计划

    如何选择股权激励概念个股

    破行从严夹击 股权激励是否仍要井喷

    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股权激励新规将抬高行权门槛

    五粮液股权激励方案报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