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天保基建: 天之骄子 值得更多期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2日 05:38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将有更多的控股股东愿意通过资产注入等方式支持上市公司的发展。”这是一位策略分析师对2008年上市公司通过向大股东定向增发获得优质资产的乐观预期。而从区域规划、政策导向、产业特点等层面综合分析,天保基建(000965)具有这些方面的独特优势。以天津港保税区为发展背景,以旗下资产雄厚的天保控股为大股东,以源源不断的区域内基础建设服务为滚动项目依托,天保基建将走出一条其内涵远远超过一般房地产概念的综合配套开发的企业发展之路。

  借保税区东风 如虎添翼

  天津天保基建股份有限公司前身为天津水泥股份有限公司,由建材集团、新材房产、天材房产、建材进出口公司和建材科研所于1998 年9 月30 日共同发起设立。2007 年通过资产重组,天保控股成为公司控股股东,持有公司67.74%的股权。天保基建的实际控制人为天津港保税区管理委员会,是天津市政府的派出机构,统一负责保税区、空港加工区和空港物流区的区域规划、经济管理和企业服务工作。

  而天津港保税区于1991年5月12日经国务院批准设立,是滨海新区的重要经济功能区,是我国改革开放政策的成功实践者,是具有开放区域多种政策、功能优势的特殊经济区域。以建设服务中国北方的保税国际物流中心、航空产业特色的科技研发转化基地为目标,坚持先行先试,坚持创新发展,区域经济以年均30%以上的速度快速增长,仓储物流、国际贸易、加工制造等主导产业形成规模,民用航空、总部经济、科技研发等加速聚集,在推动区域经济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服务辐射作用。

  经过不断创新实践,保税区形成了海港保税区、空港加工区、空港物流区、空港保税区和保税物流园区五种形态联动发展的新格局,具备了中国开放区域的多种功能和政策的综合优势,为中外投资者开辟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截至2007年底,累计完成协议外资170亿美元,外资实际到位70亿美元,有近7000家企业注册,其中世界500强企业投资的项目75个,包括美国卡特彼勒、霍尼韦尔、加德士、美林、康加,德国大众、海德堡、汉高,英国BP,法国家乐福,意大利扎努西,荷兰飞利浦,日本住友、三井、丰田通商、三菱商事,韩国三星,香港嘉里等一批跨国公司,空客A320系列飞机天津总装线就选址在空港物流加工区。今年以来,保税区在多年发展的基础上实现再提速。

  今年以来,保税区在多年发展的基础上实现再提速,一季度八项经济指标增幅超40%。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7亿元,同比增长44.5%;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19.5亿元,增长66.1%。完成工业总产值108亿元,同比增长40.5%。完成财政收入14.7亿元,增长44.5%,其中工商税收14.6亿元,增长63.4%。固定资产投资35.7亿元,增长57.3%。利用外资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完成合同外资额6.9亿美元,增长52.4%;实际利用外资3.9亿美元,增长33.1%。新批外资企业44家,其中投资总额超过2000万美元的10家。

  党中央、国务院把推进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纳入国家整体战略,保税区作为滨海新区的重要经济功能区,将坚持“国内领先、世界一流”,发挥整体优势,以优势产业为重点,以高新技术产业为引领,以现代服务业为支撑,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优化投资环境,加快创新步伐,努力把海港保税区建成服务中国北方的保税国际物流中心,空港加工区建成航空产业特色的科技研发转化基地,为实现滨海新区大发展和天津“三步走”战略做出更大贡献。

  毋庸置疑,在这样一片飞速发展的土地上,天保基建面临的将是不胜枚举的机遇与挑战。

  大股东天保控股:倾力支持

  有了强大的区域政策背景,接下来,就要看大股东的资源和实力了。

  作为天津港保税区管理委员会出资组建的国有独资公司,天保基建的控股股东天保控股,成立于1999 年1 月28 日,注册资金15 亿元,其职能是代表天津港保税区管理委员会对保税区直属企业的国有资产进行经营管理,按照现代化经营管理体制和现代企业理念运营,具有国家授权投资机构职能,对国有资产承担保值增值责任。公司主要经营指标连续几年以30%-40%的速度快速增长。截止到2007年底,公司拥有成员企业80余家,主要从事现代物流、公用服务、房地产等行业领域的投资经营管理,并涉足银行、基金、金融租赁等金融服务领域。

  数据显示,天保控股公司成立八年来,通过对企业的资产进行了结构调整和大规模重组,逐步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四大主营业务,即公用服务、现代物流、国际贸易、现代房地产等主导产业,完成了一批重点投资建设项目,有效保障了区域功能配套服务。在海港保税区和空港加工区的开发建设中,先后完成了天保国际酒店、滨海国际汽车城、冈谷物流示范库、空港国际汽车园、天保金海岸(在建)等一批重点建设项目和投资项目,企业的资产规模不断壮大,资产质量不断改善,企业核心竞争力和盈利能力显著增强。

  不难看出,实际控制人以及控股股东在保税区内独一无二的地位和条件,无疑意味着天保基建将成为天津港保税区乃至滨海新区发展的直接受益者。

  基建资产注入预期:壮丽蓝图

  在成熟的资本市场中,实力与想象力相得益彰。

  如上所述,除控股天保基建外,天保控股还控制着天保国际物流、天保热电、天保市政、天保置地投资、天保国际酒店、天保科技发展等多家企业;并参股天保冈谷国际物流、临港工业区建设开发、滨海快速交通(轻轨)、环球磁卡、铁宇国际运输、中金黄金等多家公司。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天保控股旗下子公司天津天保置地投资有限公司,从事土地的开发整理,该公司正在操作天津航空城内10平方公里的土地,这将给天保基建后续可能出现的跃进式发展,带来更加广阔的想象空间。

  而这样的想象空间也绝非可望而不可及。在5月8日公布的《天津天保基建股份有限公司向特定对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报告书》中就明确指出,天保控股获得滨海开元剩余50.87%股权的收购款项之后,拟将该部分现金投资到空客320的配套项目中;同时,待相关配套项目具备转让等相关条件之后,天保控股拟将该项目注入上市公司,进一步做大做强上市公司。

  天保基建相关负责人对笔者透露,公司下一步的发展仍将围绕滨海新区进行土地资源储备。此外,空客项目、大火箭项目的落户,带来的若干配套项目的建设开发也是箭在弦上,而这一切都将是天保基建下一步土地储备的方向。

  另外,公司还将把眼光放在一些新型的土地资源上,比如南堡油田、曹妃甸项目,由于这两个项目与滨海新区的距离远远小于天津市内与滨海新区的距离,这块连接部分的土地开发前景也相当被公司所看好。

  天保基建,有充分的理由,值得我们更多的期待。文/李若馨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