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长征电气大股东出尔反尔低位大抛解禁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2日 02:47 第一财经日报

长征电气大股东出尔反尔低位大抛解禁股

  李昕泽

  公司银河风电项目真假再遭市场人士质疑

  长征电气(600112.SH)大股东在当前市场“大小非”解禁的敏感时期,出尔反尔地狂抛解禁股,又给了市场一个质疑其银河风电项目真假的机会。

  在今年2月27日的新闻发布会上,长征电气和相关外资方均曾表示对银河风电的合作项目充满信心。会上有一位投资者提问:“2月29日你们的“大小非”就解禁了,能否给一个是否减持的保证,能不能承诺?”长征电气的控制人——广西银河集团副总裁徐宏军则如此回复:“我代表银河集团大股东来回答,没有任何减持的打算,据我所知他们不仅没有减持的打算,反而打算参与增发。”

  然而短短一个多月之后,大股东承诺的增发尚未看到,股票抛售却已经开始。《第一财经日报》通过上证所发布的赢富数据发现,从今年4月16日到5月15日的一个月内,长征电气的三大股东(成都财盛、银河集团、银河科技)在6个交易日内通过二级市场共计减持264万股长征电气的限售可流通股,占总股本的0.82%,套现总计超过3000万元。

  据媒体报道,成都财盛的注册资金源自成都星宇软件开发有限公司,而成都星宇的大股东又都是银河系的公司。另据媒体报道,长征电气现在的副董事长、总经理李勇在公开场合承认“成都财盛与银河集团是同根关系”。因此可以推断,长征电气的第一大股东和第二、三大股东存在关联关系,同为银河系成员。

  记者从可查到的成交席位来看,5月5日、7日和13日这三天,长征电气上述三大股东减持数量最大,分别是75万股、73万股和93万股,且都发生在宏源证券南宁桃源路营业部(席位号A22612),共减持241万股,占总股本0.75%。市场分析人士袁洪波分析说,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在5月12日,而这几次的减持,以5月13日的量最大,想必长征电气的三大股东也考虑到了地震因素。

  对于相关股东减持的情况,徐宏军昨晚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并不知情。长征电气董秘王肃昨晚也对记者表示,相关减持情况并不清楚,“根据相关规定,如果单一股东减持公司股份超过1%,则会通知上市公司,目前还没有接到相关的通知。”据王肃透露,银河风电项目目前正按计划建设中,“相应厂房已经修建完毕,相应机器设备正不断运往北海。”他同时表示,银河风电项目如果有了大的进展和变化,上市公司将会发布公告。

  “既然长征电气的银河风电项目被公司宣传得如此之好,银河系为何会在10元一线的低价大规模减持抛售长征电气股票,是传言已久的银河系资金链紧张到不得不在低价抛股套现,还是在暗示所谓的风电项目仅仅是一个炒作概念而已?”袁洪波无奈地告诉记者。

    相关报道:

    力元新材小非违规减持被上交所限制交易三个月

    ST雅砻第三大股东曲线套现

    四公司股东违规减持遭查处

    从违规减持到过桥减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长征电气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