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股短线震荡不改中期向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6日 04:30 新闻晨报

银行股短线震荡不改中期向好

  □天信投资

  由于央行重申将实施从紧的货币政策,令市场此前对于央行放松银根的预期落空。加上交通银行今日有132.4亿股限售股解禁,导致昨日午后银行股跳水,14家银行股中仅有宁波银行一家翻红,浦发银行以超过3%的跌幅居银行股跌幅榜第一。

  交行:A-H溢价明显偏低

  据上证所公布的盘后数据显示,在浦发银行周一4.12亿股限售股解禁前后,持续受到多家基金公司大手净卖出;交通银行今日解禁市值超过了1200亿元,无疑令市场存有疑虑。我们认为,市场可能过高估计了交行限售股解禁对其股价的压力。从基本面来看,该行一季度经营业绩较快增长:税后利润同比增长107.71%至78.93亿元,人均净利润从去年一季度的6.2万元增长至11.6万元。从估值角度来看,该股目前静态市盈率在所有银行股中仅次于兴业银行中国银行而列第三,有明显低估之嫌。A-H的比价情况更能反映问题。截至昨日收盘,其A股股价较H股股价溢价0.71%,在6家含H股的银行股中是最低的(工行A股较H股溢价14.01%,招行溢价14.71%,建行溢价17.45%,中行溢价36.97%,中信更溢价达53.85%)。而且,该股还有利好消息支持,近期有报道称,其外资股股东汇丰可能对其进行增持。

  浦发:大股东无减持动向

  浦发银行(600000)本周一有限售股解禁,虽然受到多家基金公司大手净卖出,但总体表现强劲,截至昨日周涨幅超过7%。本次解禁的股份来自于公司2006年股权分置改革中形成的部分限售股份,仅涉及公司前两大股东(股改时持有公司股份总数5%以上)。其中,上海国际集团解禁2.54亿股,上海国际信托解禁1.58亿股。本次解禁后,前者尚余6.49亿股限售股,后者将无限售股。本次解禁股份约占公司总股本的7.29%,占流通股本的8.97%。按前一日收盘价计算,解禁市值约115.7亿元。从历史上看,上述两大股东并没有任何减持动向。本次解禁应该也不会带来实际的减持压力,对公司股价的影响也将非常有限。根据预测,公司2008-2010年净利润增速分别为95%、30%和28%,目前股价对应2008年不足20倍市盈率,在同类银行中具有估值优势。

  银行股中长线坚定看好

  上述两家银行股的情况在所有银行股中具有代表性。今年第一季度,上市银行净利润同比增长达到93%,其中,大型银行增长84%,中型银行增长142%,城商行增长156%。经历大幅调整之后,银行A股目前的估值与港股、美股接近。考虑到成长性和垄断性,我国的银行股理应获得比目前更高的估值定位,股价应有较大的上升空间。

  综上所述,银行板块不乏业绩的支持,部分优秀的银行股甚至将超预期增长,但短期内银行股的股价表现却一方面受制于持续紧缩的货币政策,另一方面受制于大量限售股解禁带来的供给增长压力。不过,长期来看,由于我国经济巨大增长潜力以及银行业在社会融资体系中的垄断地位,再加之综合经营的巨大发展空间,银行业仍是最具成长性的行业之一,可中长线坚定看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