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半年报预告喜忧参半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6日 04:30 新闻晨报

半年报预告喜忧参半

  □晨报记者 苗夏丽

  截至昨日,507家上市公司预告了1-6月业绩,根据WIND资讯统计,其中166家公司预增、124家公司略增或续盈、47家公司扭亏、67家公司预减、99家公司首亏或续亏,还有4家公司不确定。目前看,报喜公司数量仍多于报忧的。

  部分公司从“涨价”中受益

  从预增的160多家公司来看,煤炭、海运、化工、医药等行业受益于产品价格上涨,上半年净利润出现较大幅度的增长,如广济药业净利润预增170%-270%,原因包括产品均价同比上升、期间费用下降以及所得税税率下降。开滦股份虽然一季度投资收益因申购新股收益减少而同比减少36万余元,但煤炭及焦炭产品价格的上涨,使公司预计上半年净利增长150%以上。宁波海运中海海盛等因行业持续景气、运输价格提高等,业绩均增长50%。

  房地产板块不少公司业绩增长也较大,深振业A新湖创业华发股份等都因房产交付结算,使当期营业收入增加;但也有房产公司因上半年无销售项目,使业绩同比出现大幅下降,如天伦置业净利润同比下滑90%左右。

  股市下跌导致的投资收益减少,是一些公司业绩下滑的原因。如华邦制药就表示,业绩同比下滑60%-80%,原因系去年上半年公司有投资收益6000多万元,贡献利润5000多万元,但今年上半年无此项收益。

  中小板“冰火两重天”

  507家预告中期业绩的公司中,有222家是中小板公司,其中预增公司56家,50多家公司报忧,余下100多家公司中多数公司预计增长不超过30%。从中小板披露的预告来看,中小板公司业绩整体相好,但分化相对严重。

  中小板预增的50多家公司中,多数净利润增长在100%以内,业绩相对平稳,且都是靠自己的“真本事”。科陆电子、实益达、七匹狼等公司均表示,在需求增长、订单数量增加等因素的影响下,公司主业收入增加,1-6月净利润增长均在50%以上。

  在人民币升值、成本增加的情况下,也有一部分公司盈利能力下降,甚至亏损。中捷股份就表示,由于受出口退税率、人民币升值的影响,公司收入出现较大幅度下降,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降50%以上;高新张铜则受上述因素影响,出现首度亏损,预计亏损金额在1000万元以内。此外安纳达、中核钛白、青岛金王等中小板公司都遇到类似的尴尬。

  川渝公司业绩存变数

  截至昨日,川渝上市公司有27家发布上半年业绩预告,其中12家公司预增,余下公司多亏损或业绩下滑。有分析人士认为,受地震影响,川渝公司的业绩可能会进一步下降。

  记者昨日连线日前半年报预增30%-50%的海特高新,公司证券部有关人士表示,半年报业绩预告应该不会有所变化。三家子公司受地震影响的高金食品,之前披露业绩预降60%-90%,公司相关人士表示,子公司什么时间能复产无法确定,对业绩的影响目前也无法估计,如果有变化公司会发布更正公告。

  银河动力汇源通信两家通信设备制造公司,分别预计亏损不超过1000万元和不超过3000万元,但至今尚未披露地震对业务的影响,且处于停牌中,半年报损失的额度可能扩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