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A股红心迎震灾 短线资金玩转800点空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5日 02:05 21世纪经济报道

A股红心迎震灾短线资金玩转800点空间

  本报记者 简俊东 实习记者 王国强

  山中无老虎,猴子当大王。

  5月14日市场的“猴性”表露无遗。四川金顶、西南药业、高金食品等大量的地震灾区上市公司涨停,市场追捧灾区重建概念,而由于预期地震灾区的有色金属公司受到较大的影响,市场供需平衡可能被打破,因此大量有色金属板块的上市公司涨停。

  这让不少券商研究员大跌眼镜,不少研究报告均认为指数会受地震影响而出现下跌,但是市场仅仅在5月13日出现下跌,但是5月14日当天大量的川渝上市公司复牌后,却是封死在涨停板,受此影响,当天上证指数上涨97.19点,涨幅达到2.73%。

  “3000点的政策底和3800点的箱体已经确立,最近一段时间的市场行情完全是趋势资金在主导。”某基金公司投资部门人士表示。

  趋势资金为王

  5月14日A股市场的强劲走势甚至带动了港股。

  A股市场的强势主要得益于趋势资金。

  “从3000点快速反弹到3700多点的时候,第一阶段的反弹行情已经结束,其后市场开始进入游资主导阶段。”某基金经理表示。

  5月14日,灾后重建概念成为市场的主导板块。“现在主导力量还是一些不甘寂寞的游资”,另一基金公司投研人士也认同现在的市场已经由游资在主导,“灾后重建完全是一个概念,实际受益有多少,谁都无法估算,游资的炒作实际上无迹可循,比如灾后重建板块可能是游资的一个重要炒作的板块,但是消息偏向负面的保险板块也在涨,这就无法用灾后重建解释。”

  5月14日,中国人寿上涨2.21%,中国平安上涨0.13%。

  市场上的游资不但资金实力雄厚,而且板块轮动迅速,从医药股、农业股等板块上可以明显看出游资的轮番炒作痕迹。

  “医药股现在2008年整体的动态市盈率大概是35倍,这样的价格并不便宜,虽然有着医改等众多利好因素,但这些利好如何体现在个股上现在还看不出来。因此,我们认为只能算是防御性的品种。”有基金经理说。

  而农业板块虽然也有大规模的基金公司公开表示看好,并且不断加仓,但是这和游资热炒的个股有着明显差异,“农业板块中真正能够受益于农产品价格上涨的公司极少,但是基本上农业板块是鸡犬升天,一些机构看好的股票并没有涨,反而一些业绩缺乏支撑,公司也没有亮点的股票却大涨。”一位基金公司的研究人员告诉记者。

  新基金再扛价值大旗?

  “在这样的行情中,基金也非常被动,如果‘运气好’,重仓板块成为游资炒作的热门板块,基金净值会跟着上涨,但是这种上涨会非常短,马上又会跌回去,如果想跟着市场热点走,将重仓板块进行快速调整,这对于基金来说是无法做到的。”深圳某基金经理表示。

  “现在基金的分歧非常严重,最主要的分歧在于对宏观经济的看法,因为对通胀等因素的恐惧,有一些基金在市场反弹行情中仍然在出货,但也有一些基金认为现在市场估值水平已经处于合理位置,因此开始提高仓位。”上述基金经理告诉记者。

  基金的力量在多空分歧中被正负抵消,游资因此“借机称王”。

  游资称王曾经在2007年初的行情中有过很明显的表现,游资从2007年初开始掌握了市场的话语权直到“5·30”的出现。

  “现在市场处于一个过渡阶段,这一阶段的特征是走势处于一个平台,板块轮动比较快,没有明显的持续性的热点,但是我们认为现在过渡期也已经接近尾声,开始进入到了下一阶段,这一阶段行业向好的板块会有比较好的表现。”正在发行的新基金南方优选价值基金经理谈建强认为,“反弹行情即将进入第二阶段。投资者更多应该从行业趋势、成长性等基本面角度挖掘潜力品种,如前期对政策调控过度反应的金融地产行业值得密切关注。”

    相关报道:

    突发地震后的股市以震荡盘升为主

    地震改变股市人生态度

    股市灾后重建 做多主力五路挺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