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贵”换“旧人” 中小板指数样本将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4日 02: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应尤佳

  中小板100指数样本即将做出调整,从新入选的股票看来,很多是中小板的“新贵”,刚刚上市不久。

  据了解,此次的具体调整方案是调入金风科技全聚德广宇集团云海金属怡亚通广百股份劲嘉股份武汉凡谷华锐铸钢宏达新材,而剔除中航精机威尔科技山东威达兔宝宝远光软件、栋梁新材、新野纺织、海翔药业、天津普林、东南网架。这次调整方案将于2008年5月19日正式实施。

  从调入的这些股票看来,多是新近上市的股票,除了广宇集团于2007年4月上市交易之外,全聚德、云海金属、怡亚通直到去年11月份才上市,金风科技、劲嘉股份、武汉凡谷更晚,上市时间是2007年12月,而广百股份、华锐铸钢、宏达新材则是今年1月、2月才上市的公司。

  《中小企业板指数编制方案》显示,中小企业板指数是参照深证系列指数的编制方法编制的,而深证100的编制方案中则明确规定入围的股票须“有一定的上市交易日期(一般为6个月)”,并且还规定须“一段时间内股价无异动”。

  此次调整是2008年以来的第二次调整。今年1月,中小板100指数也经历过一次类似的调整,当时入选的个股也多为2007年8月以后上市的股票,而且其中东华科技荣盛发展是2007年12月才上市,两个月后就入选了中小板100指数。

  业内人士表示,此次中小板100指数的调整基本上延续了此前指数调整的风格。由于去年以来中小板上市新股颇多,为了能更客观地反应中小板企业股价情况,因此需要适时加入部分符合条件的新上市股票。

  “而且随着中小板总市值和流通市值的扩大,选用相对‘权重’的股票也是有必要的。”他表示。从此次调整情况看,入选的股票总股本较剔除的股票增加了26.6%,其中,金风科技在中小板中总市值位居第二,而全聚德、武汉凡谷的总市值也同样排名靠前。

  还有市场分析人士表示,从此次调整的具体情况看,此次“更新换代”将有有助于改善目前中小板100指数中的行业分布情况。此次被剔除的10支股票所属行业相对集中,而此次入选股票的行业种类则比较丰富,有食品行业、商业、房地产、有色金属和新能源等不同行业企业,其中新能源企业还是2家。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行业选择在指数选择中是非常重要的,此次更换将使得指数行业分布更趋分散,有利于客观体现中小板股票情况。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