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房企曲线上市似赶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3日 05:58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两周内7家公司先后注入房地产资产房企曲线上市似赶集

  证券时报记者刘昆明

  这两周,房地产企业借壳上市或大股东向上市公司注入房地产资产的现象让人目不暇接。据不完全统计,从4月30日SST亚华发布重组公告后,截至昨日,已经有7家上市公司宣布要注入房地产资产,而且金额皆不低于10亿元,其中最高者为180亿元。

  密集的房地产企业借壳

  自房地产行业繁荣以来,房地产企业借壳上市的案例就不胜枚举,但两周之内出现7家上市公司大规模注入房地产资产的现象却甚是鲜见。从这7家上市公司的情况来看,有5家属于重大资产重组,重组完成后上市公司主营业务发生了根本改变,有2家则属于大股东的资产注入行为。

  4月30日,停牌一年多的SST亚华(000918)宣布重组方案,浙商集团等公司将向SST亚华注入大约价值40亿元的房地产业务资产;5月5日,宁波富达(600724)宣布大股东将向该公司注入超过80亿元的房地产业务资产,*ST耀华(600716)宣布重组方凤凰集团将注入15亿元的房地产资产;5月6日,ST天桥(600657)宣布信达投资拟注入40亿元的房地产资产;5月7日,180亿地产资产注入中关村(000931);5月8日,天保控股向天保基建(000965)注入约20亿元的房地产资产;5月12日,四家地产公司价值10.7亿元的股权注入阳光发展(000671)。

  分析师认为“纯属偶然”

  平安证券房地产行业研究员刘细辉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认为,连续出现房地产资产大规模注入上市公司的现象纯属偶然,因为各个公司的情况不一样,没必要选择一个统一的时间点来发布重组方案。

  他认为,重大资产重组至少需要半年甚至一年以上的准备时间,只有前期工作做完了,才能推出正式方案。从大环境来看,上半年房地产业经营形势不太好,股市行情也不太好,这种环境对重组其实是不利的,重组方要选时间,应该选择去年才对。

  一位熟知宁波富达资产注入的人士也认为,这两周出现很多房地产企业借壳上市或资产注入的现象是巧合。她以宁波富达为例,虽然宁波富达大股东在股改时有过要将旗下房地产业务注入上市公司的承诺,但由于是国资背景,决定注资进程的是地方政府,因此只要主管部门批了,程序完成了,公司方面就会尽快发布方案,不存在选择时机的问题。

  偶然中的必然因素

  不过,北京一位资深房地产从业人士王先生则指出,偶然中也有一些必然的因素。他认为,去年很多房地产企业成功借壳上市,对很多未上市的房地产企业产生了思想上的冲击,特别在今年银根紧缩的条件下,很多房地产企业迫切的希望找到一个做强做大的平台,不想在这两年的竞争中处于被吞并的地位,都在加紧时间完成上市。

  王先生还认为,虽然现在房地产的行情不好,但房地产商普遍的预期是今年行业前景可能都会维持目前这种状况,并不会出现大的好转,所以现在能够上市的就赶紧,未来变数太多,况且增发股价较低,相同评估值的房地产资产,获得的上市公司股份会更多。

  借壳SST亚华的浙商集团房地产业务高层也比较赞同王先生的看法,在谈到为何要借壳上市时明确指出,“这是集团公司的战略规划,因为房地产行业的激烈竞争,只有通过资本市场才能够提高竞争力,而且考虑到目前的市场环境,越早实现上市越好。”

  有分析人士认为,这么多房地产企业借壳上市可能是因为资金问题,上市以后可以通过再融资来解决房地产业务的融资难问题。多家借壳上市的房地产公司高层也明言,借壳上市以后肯定是要再融资的,只不过融资的时间和金额的大小还需要考虑市场环境。

  对此,业内人士指出,借壳以后想马上从资本市场上融资是不可能的。首先,从重组方案公布到获得证监会的审批,就需要至少3个月左右的时间,有的更长达半年或者一年。其次,从再融资方案发布到最终获得审批通过,也得3个月至半年的时间。如此一算,借壳的房地产企业想再融资至少要半年时间,甚至一年以后。这对于现在资金就很紧张的房地产企业来说,根本解决不了问题,而等到明年,行情可能又变了。

  不可否认的是,借壳上市还是有助于解决房地产企业的资金紧张问题。刘细辉就认为,房地产企业借壳上市之后,它的品牌和它的股权价值会发生重大变化,品牌影响力加强有助于销售,提高项目回款的速度,股权价值增加可以使同样比例的股权从银行贷得更多资金。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