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突发事件考验短期大盘走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3日 02: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突发事件考验短期大盘走势

  ⊙智多盈投资 余凯

  尽管本周一公布的4月份CPI数据仍然同比上涨8.5%,但两市大盘却是低开走高,股指收出探底小阳线。而受到原油价格持续走高的刺激,煤化工板块一枝独秀,柳化股份、河池化工、中泰化学的等联袂涨停;另外在CPI数据继续高企的影响下,部分农林牧渔等上游行业受到了投资者的追捧,隆平高科洞庭水殖、贵糖股份等走势强劲。尽管临近收盘前的半小时受到四川阿坝州汶川县突发地震的拖累,市场有所回软,但盘中超过60家个股封于涨停,显示出多方信心较前期有所回升,预计突发事件将进一步考验大盘的承受力。

  CPI持续高企 利空效应一步到位

  继上周五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4月份的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同比增长8.1%,为连续第九个月扩大增幅,并刷新了三年多来的新高,此前的最大增幅为04年10月创下的8.4%。本周一中国国家统计局再度公布的4月份CPI数据仍然同比上涨8.5% 与此同时,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08年5月20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经过本次上调后,国内存款准备金率已经达到了16.5%。

  从未来的情况看,需求旺盛、剩余产能不足、库存下降以及诸多国际因素将继续影响原油市场,粮食市场供应仍将十分紧张,国际油价、粮价仍将继续处于高位。因此在可以预见的未来,国内通胀压力将难以在短时间内消除。事实上,CPI涨幅的反弹毫无疑问进一步坚定国家控制物价上涨,抑制通货膨胀压力的决心。但由于目前我国经济形势充满了各种不确定性,既有经济过热、通胀的风险,也有经济过冷,经济失速的风险,这使得国家在出台大力度的抑制通胀压力政策方面处于两难境地。但就本次宏观调控而言,仍然采取了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相对的温和方式,这也是周一尾盘银行、地产股企稳反弹的原因。显然,利空效应的一步到位反而有助于未来行情的展开。

  突发事件能否左右市场走势

  5月12日下午14时28分,四川汶川发生7.8级地震,北京、上海、浙江等地均有明显震感。发生地震后,胡锦涛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尽快抢救伤员。温家宝总理正赶赴灾区指导救灾工作。和历史上云南普洱、新疆伊犁、甘肃民乐等地区震级相比,本次7.8级地震会为当地的一些基础设施造成不小的伤害,同时对该地区人员生命的威胁也使得相关上市公司未来的生产经营会受到较大的影响。由于未来仍然有余震的可能,四川板块的部分上市公司等未来可能会受到一定的影响。

  但客观而言,本次四川汶川发生7.8级地震对国民经济的影响仍然是局部和结构性的,由于地震危害的持续时间较前期的雪灾要短得多,影响的范围也小得多,因此其影响的程度应该是相对有限的,除了上述四川地区的相关上市公司会受到影响外,一些保险公司也将因此而受损。但从长期来看,灾后的建设也将有利于部分上市公司的业绩的回暖,从事基础建设的上市公司以及相关行业或许未来将面临一定的投资机会,如四川路桥、四川双马等。

  关注通胀背景下的上游行业

  在3000点区域的“政策底”基本探明后,反弹的“市场顶”还需要观察宏观基本面的进一步变化。不过,前期的大幅下跌已经充分反映了通胀上升和盈利预期下调等负面因素,而且目前沪深300动态估值21倍,基本处于中国股市的“合理估值区间”,因此5月到8月股市有望形成一个“上涨窗口”。

  另外,在通胀压力大背景下的产品提价会对相关上市公司的业绩带来提升的可能。典型的如农产品及农资板块。国际油价上涨,使得农产品价格上涨,为了应对供不应求的局面,增加农产品生产成为必然选择,而这又将增加对农资的需求,从而导致相关产品的涨价。在产品持续涨价的推动下,相关品种如隆平高科、华星化工登海种业等近期的表现有目共睹。而随着国际原油价格突破126美元/桶,煤炭、新能源等和原油价格息息相关的行业景气度显著提升。事实上,煤化工作为原油最直接的替代能源,价格跟随原油波动实属正常。在这样的背景下,煤化工板块中的优质品种长期投资价值愈发明显。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中证报联合多空调查

投票时间:当日下午3点至次日上午9点

下一交易日大盘走势判断

上涨           震荡           下跌          

您目前的仓位

空仓(0%)       25%左右       50%左右       75%左右       满仓(100%)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