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机构不惧解禁潮背负银行股闯4000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1日 01:43 华夏时报

  郑桂兰 周磊

  根据机构提供的数据,4月仍然有大笔资金流入银行股板块。尽管大小非解禁在银行股板块比较严重,但是没有影响机构对银行股的青睐。分析人士均认为大小非解禁只会加剧银行股的短期波动,不会对银行股的长期投资价值造成影响。银行企业的状况及持续盈利能力被各方看好。大小非解禁对银行股没有实质性影响。

  通过观察数据,记者发现在4月22日到4月24日有一些机构投入了相当大的一批资金大规模买进银行股,G26102基金公司0331仅23、24日就购买工商银行价值102075万元的股票、建设银行价值79147万元的股票和交通银行价值10821万元的股票。

  据国泰君安研究所在5月5日发布的数据,预计在2008年将有1181亿股大小非解禁。在本月上旬A股解禁市值122.72亿元,中旬则高达1886.84亿元,下旬缩减到298.47亿元,其中解禁大户是银行股,工商银行、中信银行浦发银行、交通银行、华夏银行、深发展A和民生银行都将有一批限售股上市流通。

  大小非解禁会不会

  对银行股产生影响?

  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大小非是对资本市场综合影响,相比之下,小非对银行业影响多一些,而大非对银行冲击不会大。”

  长江证券金融分析师贺先生也有同样的见解,他对记者说:“银行股的大小非解禁对银行股的投资价值没有实质影响,因为大小非解禁对银行的基本面没有影响。大小非只是银行股的外部影响因素,它会加大银行股的波动,尤其是短期波动,但不会影响长期投资价值。大小非有可能在行情不好的时候着急卖出,加大银行股的波动,也可能在行情好的时候都不卖出。因此,大小非只是可能加大银行股价格的波动。”

  银行板块

  具有长期投资优势

  4月份,有大量的机构资金流入银行板块。4月23日,证监会将股票印花税从3‰降至1‰,带来股市整体上涨。在23日附近,银行股形成了一个短期底部,有机构大举买入银行股。大小非来临,为何机构仍然购入银行股?就此问题,郭田勇向记者介绍说,他看好银行股,因为2008年银行股整体盈利情况乐观,预计2008年银行业整体盈利增长绝对不会比2007年低。2008年,在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公开市场操作、发行央行票据的从紧气氛下,很多人认为银行业会受到比较大的影响,尤其认为信贷紧缩政策的实施将产生比较大的影响,由于目前传统业务收入仍然占我国银行业总体利润85%-90%,对信贷规模增长控制将直接影响商业银行传统业务利润水平。但是严厉的宏观调控、信贷紧缩也将促使我国银行寻求开拓新的业务,激发金融创新。银行业收息率上调,中间业务和综合经营方面会对总体业绩增长贡献较大,所以从整体布局上来看,银行业在2008年仍然是有潜力的板块。

  在国泰君安证券2008年第二季度银行投资策略中,对一季度银行业业绩回顾中,提到一季度银行净利润同比增长91%,超预期增长有5个因素:第一,净利差扩大幅度超预期;第二,中间业务快速增长超预期;第三,税负下降幅度超预期;第四,信贷成本下降;第五,2007年一季度基数偏低。

  长江证券贺分析师向记者介绍道,在印花税调整日期附近,有大约2000亿资金进入银行股。银行股的长期投资价值还是一直被看好的,但是短期的不确定性因素比较多,会有风险。从长期来看,银行的业绩还是有保证的。但是,本年度内我国经济可能受到国际经济普遍放缓的影响,经济增长速度继续放缓,企业盈利水平也继续下滑,如果我国宏观经济环境不好,银行企业的盈利水平一定受影响。但是本年度只过去一个季度,对于未来的经济走势,还不是很能看清楚,只是存在这样的减退可能。经济走势仍需要观察,现在仍然不能清晰,因此,银行企业今年的盈利水平也还看不清楚。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