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循序渐进推进资本市场对外开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0日 05:07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李宏根 周松林

  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祁斌昨日在2008陆家嘴论坛上表示,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应该把握好节奏,循序渐进。

  祁斌说,中国资本市场的国际化进程正在有序推进。到现在为止,中国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是严格履行对WTO承诺的。比如,目前有了一批合资证券公司,有十几家基金公司外资比例已达49%。此外,在人民币没有自由兑换的前提下实施了QDII,最近又允许境外证券交易所在国内开设代表处。从去年开始,开始探索境外的公司在国内上市的可能性。

  祁斌指出,开放的同时要把握好节奏。观察开放的程度和开放的力度是否合适,应该看它是不是有助于创造一个有效竞争的格局。中国证监会正在对中国资本市场开放进行全面回顾,准备进行一定的总结,为今后的开放提供更好的规划。他说,回顾中国资本市场的改革发展,可以总结一些经验教训和基本原则。主要包括,把资本市场发展作为国家的重要战略任务,与实体经济有效互动,市场化改革,规范化运作以及国际化。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