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半年内不递申请 平安A股增发年内恐难成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09日 02:4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半年内不递申请平安A股增发年内恐难成行

  

    ⊙本报记者 黄蕾

  在再融资问题上,一直三缄其口的中国平安,终难顶市场压力,于今日发布公告首次明确表态——“6个月内不考虑递交增发A股申请”,发行分离债将择机而行。由此推断,中国平安2008年内完成A股增发恐难成行。这被市场人士视为“波动行情中的一大利好消息”。

  近来市场上有关平安“A+H股增发”、“改为向银行定向增发”等传言此起彼伏。中国平安在今日公告中明确表示,关于市场上再融资计划的猜测和不实报道不代表该公司的正式立场。

  更为重要的是,在顶住了三个多月的指责与非议后,中国平安在今日公告中首次明确表态,“经慎重研究后认为,鉴于现阶段中国资本市场较为波动,再融资申报的条件和时机尚不成熟,本公司在现阶段(公告之日起至少6个月内)不考虑递交公开增发A股股票的申请。

  A股再融资议案中的另一部分分离债的发行时间,则不在6个月时间限制之内。中国平安对此表示,将根据市场状况和投资者承受能力,慎重考虑分离交易可转换公司债券的申报和发行时机。

  按照上述时间表来推算,中国平安最早递交A股增发的时间也要推至11月9日。一位保险分析师就此认为,“一般来说,递交申请至监管部门批准仍有一段时日,也就是说,中国平安可能赶不及在年内完成A股增发。”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平安A股增发的有效期仅为1年。根据中国平安之前发布的公告显示,自3月5日股东大会通过A股再融资议案后,中国平安必须在2009年3月5日之前拿到证监会批文,否则将重走流程,即重新经董事会及股东大会通过。按照11月9日的最早递交时间来计算,留给中国平安的时间不足4个月。

  “按照中国平安今日的公告内容来看,中国平安很有可能先发债后增发。”上述分析师说。而这种可能性与本报此前报道的内容基本吻合。本报此前独家披露称,平安集团某高层今年2月底在北京拜访基金业人士时就曾表示,在基于市场承受能力及价格问题等因素,平安或可考虑先发可转债,再行择机实施12亿股增发计划。不过,上述分析师称,“今后两年内市场解禁压力仍不小,市场承受能力若还是有限,中国平安A股增发仍有一定难度。”

  对于中国平安今日发布的公告,也有来自市场的另一种解读。一位基金业人士表示,虽然中国平安一直表示目前暂无H股增发的计划,不过,在今日这则公告发布之后,不排除其增发两成H股的可能性,更何况现在H股股价要比A股高出不少。

  5月13日,中国平安将在其年度股东大会上审议《关于授予董事会一般授权,以配发、发行及处理不超过公司已发行H股20%的新增H股的议案》。据相关人士透露,一旦股东大会上通过上述议案,中国平安如考虑增发H股,则只须向中国证监会及香港联交所递交申请,通过后即可发行。

  至于之前有关“可能改为向银行定向增发”的说法,多位分析人士昨晚接受本报采访时认为,可能性较小。“在银行参股保险公司开闸后,银行投资保险公司将不会只满足于财务投资,更多瞄准于战略投资。这对于坚守控股原则的平安来说,可能较难接受。”

  对于中国平安是否会选择H股增发或改为向银行定向增发,以及何时启动A股增发等问题,中国平安新闻发言人向本报表示,一切以今日公告为准,其余不便评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中国平安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